日期:[2022年02月2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8]

IPO长跑7年 东莞证券本周四上会

去年累计新增借款48.3亿元,占上年末净资产比例为66.21%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2月18日,证监会披露公告称,发行审核委员会定于2022年2月24日召开2022年第19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届时将有3家首发公司上会,其中就包括东莞证券。
  东莞证券成立于1988年6月22日,注册资本15亿元,是东莞市属国有控股重点企业。由于受到第一大股东锦龙股份的波及,东莞证券的IPO之路走了近7年。若此次上会顺利通过,东莞证券将成为第42家直接上市的证券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东莞证券对资本金的渴求不仅体现在IPO也表现在举债,2021年累计新增借款占上年末净资产比例达到66.21%。
 
 大股东涉案曾影响IPO
 
 东莞证券2020年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公司共有股东5名,分别为:锦龙股份、金控集团、东莞控股、金控资本和东莞新世纪,持股比例分别为40%、20%、20%、15.4%、4.6%。
  虽然锦龙股份为东莞证券第一大股东,但是东莞市国资委通过东莞证券第2至第4大股东间接控制东莞证券55.4%的股份,为东莞证券的实际控制人。
  2015年6月,东莞证券向证监会递交了申请首发上市材料并获得受理,于2016年12月完成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反馈意见回复,于2017年1月披露招股书预披露更新,于2017年5月按下了“暂停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17年5月,持有东莞证券40%股权的锦龙股份披露公告称收到《告知函》,公司原法定代表人、原董事长杨志茂为使本公司在收购东莞证券股权事项中得到关照和帮助,向国家工作人员行贿人民币6411万元。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南宁铁路运输分院根据相关法律的规定将杨志茂涉嫌单位行贿一案向南宁铁路运输中级法院提起公诉。
  同时,这也对东莞证券IPO产生了影响。东莞证券向证监会报送了《关于中止审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申请文件的申请》,证监会同意东莞证券中止审查的申请。
  这一中止审查一直延续到2021年2月,证监会依法对东莞证券提交的恢复审查的申请进行了审查,认为该申请符合恢复审查条件,东莞证券又重新走上了上市之路。2022年2月18日,证监会发布公告称,东莞证券将于2月24日上会,这也意味着IPO之路走了7年之久的东莞证券,上市只剩“临门一脚”。
 
 通过举债补充运营资金
 
 实际上,随着行业竞争加剧,尤其是在抢占自营和资本中介等重资产业务市场时,资本金就是券商的核心竞争力。东莞证券一方面在焦急地等待上市的同时,也在不断地通过举债补充运营资金及偿还到期债务,满足业务运营需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2年初,东莞证券披露了2021年新增借款超过2020年末净资产的60%,这也说明东莞证券对资本金的渴求。
  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东莞证券经审计的合并口径的净资产为72.95亿元,借款余额为136.97亿元。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东莞证券合并口径借款余额为185.27亿元,当年累计新增借款金额48.3亿元,累计新增借款占上年末净资产比例为66.21%。从新增借款的分类来看,主要是公司债券及资产证券化产品,短融及其他借款。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东莞证券公开发行公司债券、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次级债券及资产证券化产品合计余额为121.90亿元,较2020年末增加30.98亿元,变动额占上年末净资产的比例为42.47%,主要为公司新发行公司债券及次级债券。
  此外,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东莞证券短期融资券、转融通借款、收益凭证、收益权转让等合计余额为63.37亿元,较2020年末增加17.32亿元,变动额占上年末净资产比例为23.74%,主要为公司新发行短期融资券。
  东莞证券称,上述新增借款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属于公司正常经营活动。截至本报告出具日,公司各项业务经营情况稳定,盈利能力良好,所有债务均按时还本付息,上述新增借款事项不会对公司经营情况和偿债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去年净利增幅超23%
 
 2018~2020年,东莞证券资产规模逐年增长,合并资产总额分别为280.74亿元、372.33亿元、459.84亿元;合并净资产分别为63.82亿元、66.58亿元、72.95亿元。同时,盈利规模也逐年提升,合并营业收入分别为15.31亿元、20.86亿元和31.65亿元;合并净利润分别为2.05亿元、6.37亿元和8.05亿元。
  锦龙股份2021年中报显示,参股公司东莞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9.2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8.6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3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3.05%。
  那么,东莞证券的业绩位于行业怎样的水平呢?中国证券业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东莞证券(母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位列行业139家券商中第40名,其中超过了不少上市券商。
  2022年1月20日,锦龙股份披露了东莞证券(母公司)未经审计的业绩情况,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达27.29亿元,同比增长11.48%;净利润9.42亿元,同比增长23.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证券经纪业务是东莞证券的优势业务,也是公司目前规模最大、收入利润贡献最大的业务类型。数据显示,东莞证券(母公司)2021年经纪业务收入达12.91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47%。不过,这也说明,由于经纪业务营业收入占公司收入总额的比例较高,如果未来公司经纪业务规模不能保持增长,随着净佣金率下降,可能会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此外,东莞证券利息净收入达6.99亿元,投行业务、自营业务和资管业务收入分别为3.71亿元、2.13亿元和0.63亿元。其中投行业务收入同比增幅最大,达2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