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2月2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券商应构建长效合理的薪酬管理制度

每经评论员 王砚丹
  有关证券从业者的薪酬规范问题,终于在2月18日晚间证监会发布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监督管理办法》中,以监管条文的形式得以落实。证监会明确规定,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应当建立长效合理的薪酬管理制度,充分反映合规管理和风险管理要求,避免短期、过度激励等不当激励行为。
  笔者认为,这份办法中所提到的“长效合理”,可以视为每家证券公司制定人力薪酬体系的基本准绳。
  因专业性高、工作压力大,券商从业者获得更高水平报酬有其合理性。但为什么近年来每逢年报、季报披露节点,就有关于券商薪酬的讨论上热搜?细思之下有更深层次原因。
  一方面是因为一些券商从业者的收入已大幅高于社会平均水平。以中泰非银分析师在小红书高调晒工资事件为例,据上海市统计局数据,2021年,上海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78027元,而中泰非银分析师光是2021年前11个月就已获得了上百万元税前收入,过于巨大的差异本身就极具话题性。另一方面,近年来券商行业也暴露出一些管理、合规等方面的负面问题。据《每日经济新闻》统计,以落款日期计算,2022年1月,监管机构对证券行业共计开出40张罚单,涉及17家券商。而目前在中国证券业协会登记备案的券商(包括母子公司)也不过140家,也就是说,一个月之内,竟有超过10%的券商受到了监管处罚。这充分说明整个证券行业在提升内部治理、增强合规管理方面还需要下大功夫。证券行业关系近2亿居民的财富管理需求,如果不能在专业服务的质量上狠下功夫,不能让客户感到持续的信赖,那么客户又为什么要支付给券商更高费用、为券商从业者的高薪买单呢?
  笔者认为,建立长效合理的薪酬管理制度,不是硬性要求证券行业全面降薪,而是对券商管理者提出更高要求,以可持续眼光进行人才队伍建设。对证券从业者而言,长效合理的薪酬制度,也更能激发他们以负责的态度、不断提升的专业素养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