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2月1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11.6%!同比增速创近5年同期新高 1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迎来“开门红”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继2021年我国吸收外资规模创历史新高之后,今年1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再次迎来开门红。
  近日,商务部官网发布消息,2022年1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022.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6%(折合158.4亿美元,同比增长17.6%;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下同)。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速创近5年来同期的新高。从区域分布看,我国中部、西部地区1月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46.2%和42.2%。而分行业来看,2022年1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长12.2%,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6.1%。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中心主任张建平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1月实际使用外资表现延续了去年高增长的好势头。从外部来看,随着全球疫情的逐渐好转,全球资本活跃程度有所加快。从内部因素来看,中国经济基本面保持稳定,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新的外商投资法落地生效也给外资吃了“定心丸”。
 
 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2%
 
 尽管受疫情和春节假期的叠加影响,1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表现依旧十分亮眼,单月实际使用外资按人民币计同比增长11.6%,折合美元则同比增长17.6%。《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2017年以来历史同期我国实际使用外资数据后发现,今年1月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速创近5年来同期的新高,并首次实现了两位数增长。
  梳理商务部公布的统计数据发现,2017年1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0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9.2%。2018年1月,实际使用外资803.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3%。
  2019年1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841.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2020年1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485家,实际使用外资875.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2021年1月实际使用外资则同比增长4.6%
  分行业来看,2022年1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2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2%。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6.1%,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32%,高技术服务业增长24.6%。
  张建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追求高质量的经济增长,在这个过程当中,对高附加值制造业和服务业的需求是比较旺盛的,而外资在这方面也具有比较优势。所以,以成本驱动型和市场驱动型的外资,都加速到中国来投资布局。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认为,高技术产业和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印证了中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也反映外资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中作出了新贡献。
 
 中部西部吸引外资同比增速双双超过40%
 
 根据商务部统计,2022年1月,从区域分布看,我国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8.7%、46.2%和42.2%。
  从来源地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东盟实际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8.4%和29.1%(含通过自由港投资数据)。
  实际上,从2021年全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的情况来看,中西部地区使用外资持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到了今年1月,与东部地区相比,中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的增幅优势在进一步拉大。
  张建平认为,国家的政策鼓励和相对较低的运营成本是推动中西部地区吸引外资增速大幅提升的重要原因。
  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年来,国家在政策上一直鼓励外资走向中西部地区,比如给予外资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待遇,比如在用地、用能、环保、人员出入境等方面给予外资更多的保障措施等,都进一步增强了对外商投资企业的吸引力。
  记者梳理发现,从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公开发布了《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0年版)》来看,鼓励目录总条目达到1235条,与2019年版相比增加127条、修改88条,进一步扩大了鼓励外商投资范围。其中,全国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480条,增加65条、修改51条;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755条,增加62条、修改37条。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在解读时就指出,中西部目录根据相关省(区、市)意见,适当增加条目,助推区域开放型经济发展和外向型产业集群。
  此外,今年1月25日,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司长陈春江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商务部将在完善支持政策上持续发力,修订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充分发挥土地、税收等优惠政策效应,引导外资更多投向先进制造、现代服务、高新技术、绿色低碳、数字经济等领域和中西部地区。
  张建平认为,中西部地区目前和东部地区相比,综合运营成本还是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再加上很多投资是面向中国的大市场,尤其是一些成长中的市场,从这个角度来看,未来中西部地区吸收和利用外资的潜力依旧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