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2月1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1月CPI涨0.9% PPI高位“三连降” 专家指出,猪肉价格走低对整体CPI走势产生了明显影响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2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2年1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
  数据显示,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9%,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下降3.8%,非食品价格上涨2.0%;消费品价格上涨0.4%,服务价格上涨1.7%。《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也是CPI同比涨幅连续两个月出现收缩现象。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表示,1月份,各地区各部门持续做好春节前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供应,居民消费价格总体平稳。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受食品价格和基数因素影响,1月份CPI同比读数下行,但综合考虑环比数据、核心CPI数据以及非食品CPI数据,均表明目前居民消费需求并未跌入收缩趋势。展望后续,在猪肉价格低位反弹、原油价格向居民消费端传导、经济复苏提振收入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CPI有望逐渐开启向上进程。
 
 猪肉价格明显走低
 
 1月时值春节假期前夕,当期食品价格及其对整体CPI的影响备受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1月CPI分项数据看,食品价格大体保持稳定。
  数据显示,1月CPI同比上涨0.9%,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下降3.8%,降幅比上月扩大2.6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72个百分点。食品中,鲜菜价格由上月上涨10.6%转为下降4.1%。而从环比看,1月CPI环比上涨0.4%,食品价格由上月下降0.6%转为上涨1.4%,影响CPI上涨约0.26个百分点。食品中,受节日因素影响,鲜果、水产品和鲜菜价格分别上涨7.2%、4.1%和3.1%。
  值得注意的是,影响CPI走势的重要食品——猪肉价格无论从环比还是同比看,都出现了明显下降。董莉娟结合数据介绍称,从环比看,冬季腌腊基本结束,加之节前生猪出栏加快,猪肉供应充足,价格下降2.5%;从同比看,受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影响,猪肉价格下降41.6%,降幅扩大4.9个百分点。
  专家指出,猪肉价格走低对整体CPI走势产生了明显影响。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1月CPI同比涨0.9%,低于此前预期的1.1%,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持平于1.2%。赵伟表示,在分项数据中,食品环比虽然由上月下降0.6%转为上涨1.4%,但低于近年均值的3%,主要原因是生猪出栏加快、猪价回落;非食品价格由降转平,交通通信、其他服务项拉动明显,与原油涨价、节前出行等服务价格回升等有关。
 
 PPI同比涨幅高位回落
 
 在PPI方面,此次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9.1%,环比下降0.2%,同比涨幅连续3个月出现回落。
  对此,董莉娟分析认为,1月份,煤炭、钢材等行业价格走低,带动工业品价格整体继续回落。从同比看,PPI涨幅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11.8%,涨幅回落1.6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8%,涨幅回落0.2个百分点。
  主要行业中,价格涨幅回落的有: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上涨51.3%,回落15.5个百分点;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上涨38.2%,回落7.4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上涨30.1%,回落6.3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19.8%,回落0.2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14.7%,回落6.7个百分点。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2022年1月份在“保供稳价”政策的持续推进下,煤炭、钢材等行业价格走低,PPI继续环比下降,但由于原油价格受地缘政治因素影响较大,1月份PPI环比降幅较前值有所收窄。近期俄乌危机初现缓解迹象,预计原油价格进一步冲高的空间相对有限。在国际商品价格波动加剧的背景下,稳定国内商品价格对呵护中下游企业生产经营意义重大,是“稳增长”政策的重要发力点,预计煤炭、铁矿石等商品的国内生产将进一步加快。
  对于未来物价走势,赵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展望未来,CPI或将逐步回升,三季度上行幅度或相对较大。
  赵伟预计,伴随生猪产能出清,猪价对CPI的影响或转向拉动。而在全球疫情防控放开、原油供给弹性有限等因素影响下,油价或持续在高位,并将继续推升国内运输服务等相关成本。此外,前期累计的成本端压力正持续显性化,或推动非食品中枢上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