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2月1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九安医疗遭处罚 保障信披完整需三方落实

每经评论员 赵李南
  2月14日晚间,九安医疗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天津证监局发来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以及《关于对刘毅、邬彤采取监管谈话措施的决定》指出,九安医疗在2022年1月7日仅披露了部分检测成功的实验结果,未对全部实验结果进行披露,披露信息不完整。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毅和董事会秘书邬彤在任职期间未能忠实、勤勉地履行职责。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在监管文件中明确规定上市公司在信息披露时需“保证披露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但在实际操作当中,由于信息先天具有不对称性,以及有些信息披露出去可能并不好看等种种原因,很多上市公司就在“完整性”上动了歪心思。
  尤其是医学领域,其临床试验是一件严肃而又科学的事情,在试验计划当中,会明确列出多个有效性指标和安全性指标。然而,由于医学领域较为专业,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搞得明白,部分上市公司会选择性对那些靓丽的指标进行披露。
  笔者认为,要确保上市公司的信披既做到真实,又做到完整,至少要从监管、上市公司、投资者监督三个方面落实。
  近年来,伴随着新证券法的实施,监管层面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审查明显趋严。无论是康美药业造假案还是獐子岛造假案,最终的幕后操纵者皆未逃过应有的惩罚。显然,这也是接下来的必然趋势,唯有震慑造假者,涤荡“劣币”,促进上市公司规范信息披露行为,才能够使资本市场更好地发挥对经济的带动作用。
  从上市公司的角度来讲,近来,监管对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问题的处罚已经加大力度,而且范围也在扩大,涉及上市公司的独董、董秘和审计机构。因此,作为上市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应当对法律和监管形势有清醒的认识,排除侥幸心理才能够使信披工作落到实处。
  而从投资长远获利的角度分析,投资者对于上市公司的信披也要审慎判断,特别是对自己并不够熟悉的领域,做到不熟不买。而在自己熟知的领域内,通过常识就能够对上市公司的相关信披内容加以判断和分析,自然更容易甄别真伪。
  此次,九安医疗所披露的内容为抗原检测试剂盒检测Omicron变异病毒的相关实验数据,其专业性极高。显然,在这样专业的领域内,监管并没有轻易被上市公司“忽悠”,这无疑是监管不断进步的表现。此后,九安医疗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也对实验的详细情况进行了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