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2月1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8]

预亏32亿至40亿元后 中利集团出售线缆业务回笼资金

每经记者 李佳宁 每经编辑 张海妮
  2月9日下午,中利集团(002309,SZ;昨日收盘价7.46元)发布公告,向东莞市鸿顺企业管理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莞鸿顺)、苏州创元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元集团)转让了全资子公司广东中德电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中德)62%的股权,总交易价约为4.08亿元。
  对于此次交易,中利集团表示是为了调整部分光缆、电缆板块的经营模式,集中财力发展光伏板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几天前中利集团还转让了参股公司江苏长飞中利光纤光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飞中利)49%股权,作价1.83亿元。而在此前披露的2021年业绩预告中,中利集团因“踩雷”专网通信骗局等原因预计巨亏40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亏损面持续扩大。
 
 出售线缆业务回笼资金
 
 2月9日,中利集团发布公告,向东莞鸿顺转让广东中德2%的股权,转让价为1318万元;向创元集团转让广东中德60%的股权,转让价为3.95亿元。
  交易完成后,中利集团将持有广东中德38%的股权,广东中德由全资子公司变为参股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月8日中利集团公告还向长飞光纤转让了其持有的长飞中利49%股权,股权转让价款为1.83亿元。交易完成后,公司不再持有长飞中利股权。
  1994年中利集团首创国产阻燃软电缆,并以此为突破口不断扩大市场;2010年中利集团瞄准光伏赛道创建腾晖技术,专注发展光伏产业。目前,中利集团的主营业务涵盖光伏新能源和特种线缆两大板块,而广东中德与长飞中利都属于特种线缆板块业务。
  在1月7日的投资者关系活动中,中利集团表示,2022年计划将部分特种线缆板块资产通过转让或者联营合作的方式,通过做减法优化特种线缆板块业务的同时,继续回笼资金,为公司聚焦光伏业务奠定坚实基础。
  在近两次的股权转让交易中,中利集团也表示交易将给公司带来可观的现金流入,有利于促进公司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资产结构,提升资源使用效率,重点聚焦公司光伏板块核心业务发展。
  根据中利集团初步测算,转让长飞中利49%股权形成的投资收益对当期影响约4337万元(具体金额尚需审计机构确认);转让广东中德62%股权按照上市公司合并口径当期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预估新增约7.97亿元,形成的投资收益对当期影响约2.88亿元(具体金额尚需审计机构确认)。
  值得注意的是,广东中德股权受让方之一的创元集团背后股东为苏州市国资委与江苏省财政厅。中利集团表示,对广东中德引入国资股东控股,能够与上市公司股东形成强强联合,进一步增强广东中德开拓市场、承接订单及融资能力,提升广东中德综合竞争实力。
 
 2021年业绩预亏超30亿
 
 中利集团接连出售线缆公司股权的原因似乎不仅是为了聚焦光伏业务。1月18日晚间,中利集团公布了预亏公告,预计公司2021年净亏损32亿元至40亿元,与上年同期净亏29.2亿元相比亏损持续扩大。
  2021年是光伏产业持续发展的一年,光伏发电装机量增加、新增装机容量提升、光伏发电量逐年增长、企业注册量及专利申请数量都有所增加。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2月9日,A股71只光伏概念股中已有41只披露了2021年业绩预告,其中31家企业盈利、10家企业亏损。10家亏损企业中大部分企业的亏损面不超过2亿元,唯有中利集团以32亿至40亿元的巨额亏损成为当前的“亏损王”。
  对于业绩变动,中利集团在公告中表示是因2021年上半年专网通信业务骗局“爆雷”,相关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存货计提资产减值;为子公司中利电子融资提供的担保,计提预计负债;对子公司中利电子长期股权投资计提损失。上述三项计提预计约22亿元左右。此外,因光伏制造的主要原材料及海运费暴涨,造成产能不能完全释放,预计光伏业务共亏损约11亿元。
  对于预亏40亿元,有投资者认为中利集团剥离线缆业务、聚焦光伏主业只是表面,实为囊中羞涩“卖子续命”,通过转让股权回笼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