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2月1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核心产品价格下滑拖累业绩 澜起科技预计2021年归母净利降25%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文 多
  2月9日,澜起科技(688008,SH;昨日收盘价74.53元)发布2021年度业绩快报,预计2021年度实现营业收入约25.6亿元,同比增长40.49%;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8.3亿元,同比下降24.8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1年度,澜起科技的营收增长主要归功于其津逮服务器平台产品线,但该产品线的毛利率较低,同时,该产品线的毛利相较于2020年有所下滑。而占澜起科技收入比重较大的互连类芯片产品线营收和毛利率皆在2021年度出现了下滑。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利润来源DDR4内存接口芯片进入产品生命周期后期,产品价格较上年度有所下降。”澜起科技表示。
  针对下一代产品DDR5,澜起科技称,DDR5相关芯片上量节奏还需要进一步观察。参考DDR4内存接口芯片的渗透节奏,完成大部分渗透需36个月。
 
 营收增长利润下滑
 
 据公告,澜起科技预计其2021年度的营业收入实现增长,但归母净利润却同比出现了不小的下降。
  澜起科技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互连类芯片产品线及津逮服务器平台产品线。
  “经过前期的市场推广和客户培育,津逮CPU业务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津逮服务器平台产品线2021年度实现营业收入 8.45 亿元,较上年度增长2750.92%,毛利率为10.22%。”澜起科技表示,“互连类芯片产品线2021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7.17亿元,较上年度下降4.31%,毛利率为66.7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相较于2020年,澜起科技的互连类芯片产品线2021年度除了收入下降之外,毛利率也有所下滑,2020年该业务的毛利率为73.22%。
  而互连类芯片产品线之所以出现营收和毛利双降的情况,主要原因为该产品线当中的拳头产品“DDR4内存接口芯片”在2021年度的销售价格出现了下降。
  “同时DDR5相关产品在2021年第四季度才正式量产出货,从而造成互连类芯片产品线的毛利率从上年度的73.22%降至2021年度的66.72%。”澜起科技表示。
  此外,2021年度,澜起科技的研发费用增长、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及投资收益减少、股份支付费用也对净利润起到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新一代产品已量产
 
 随着DDR4逐步进入生命周期的后期,澜起科技新一代产品DDR5在去年四季度实现了量产。
  “但由于DDR5是一个全新的产品,相关芯片的上量节奏还需要进一步观察。”澜起科技在此前的投资者调研中表示,如果参考DDR4内存接口芯片的渗透节奏,通常每一子代产品在上量后的12个月末渗透率可达到20%~30%左右,24个月末渗透率可达到50%~70%左右,36个月末基本上这个子代就完成了市场绝大部分的渗透。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四季度澜起科技的业绩增长显著。
  据澜起科技公告,其2021年度四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69亿元,环比增长11.64%,同比增长172.88%。其中,互连类芯片产品线2021年四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01亿元,环比增长39.97%,同比增长76.55%,毛利率为69.21%。随着业绩回升,澜起科技在2021年四季度实现净利润3.17亿元,环比增长54.78%,同比增长40.18%。
  “随着公司DDR5内存接口芯片及内存模组配套芯片正式量产出货,以及津逮CPU业务持续发展,公司2021年第四季度业绩增长显著。”澜起科技称。
  据此前澜起科技公告,目前DDR5内存接口芯片的竞争格局与DDR4内存接口芯片类似,全球只有3家供应商可提供第一子代量产产品,分别是澜起科技、瑞萨电子和Rambus。
  “公司在内存接口芯片上的市场份额保持稳定。在配套芯片上,SPD(指串行检测集线器)和TS(指温度传感器)目前主要的两家供应商是澜起和瑞萨电子;PMIC(指电源管理芯片)的竞争对手更多,在初期竞争会更复杂。”澜起科技称。
  对于澜起科技DDR5的前景,海通证券在其研究报告中认为:“在Intel推出支持DDR5的服务器CPU以及美光等存储巨头推出DDR5内存样品的大背景下,我们预计公司DDR5内存接口及配套模组芯片将量价齐升,有望助力进一步提升公司市占份额,实现营收飞跃。”
  西部证券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随着DDR5时代到来,内存接口芯片有望量价齐升。同时,公司DDR5世代内存模组新增配套芯片还可用于PC端,打开广阔市场空间。据测算,内存接口+配套芯片市场空间有望超过20亿美元,叠加公司市占率有望在DDR5世代中进一步提升,公司业绩有望快速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