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2月1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6]

冰墩墩为什么这么火?

每经特约评论员 李光斗
  北京冬奥什么最火?有人说是开幕式上各国羽绒服品牌的大比拼,但其实最火的非冰墩墩莫属。冰墩墩这么火,给文创产品什么启示?讲好品牌故事,冰墩墩提供了怎样的样本价值?
 
 用国际语言讲中国故事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吉祥物冰墩墩供不应求,在北京工美集团王府井工美大厦的冬奥特许专卖店,很多人在街上排几个小时队,自己都冻成冰墩墩了,也买不到一个冰墩墩。这个以中国国宝熊猫为主要元素,融合了冰雪、冰丝带场馆、奥运五环等元素的吉祥物,取代好莱坞的威震天、迪士尼玲娜贝儿,成了2022年开年最火的IP。
  其实,最早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吉祥物设计是一串糖葫芦,改来改去,还是改成我们的国宝,也是全世界最熟悉、最喜爱的中国元素之———熊猫。看来要想讲好中国故事,也得用国际语言。
  冰墩墩于2019年9月17号正式亮相,衍生品也早就面市了,但是当时离冬奥开幕还有2年时间,热度不高,咱们国人也没什么人买。今年,外国友人一进京很快就引发了“抢墩”热潮,墙里开花墙外香,进而产生全面的“抢墩”热情,连摩纳哥元首阿尔贝二世亲王都为曾只领到一个冰墩墩着急,因为他有一对双胞胎。
  国际友人对熊猫是谜之热爱,进而产生全面的“抢墩”热情。现在一墩难求的现象其实不是因为限量引发的,主要还是对市场估计不足,所以玩具厂家也在春节假期期间紧急把工人招回来加工生产,声言争取实现大家“一户一墩”的愿望。
  据预测,本次奥运特许权商品随着奥运会到来获得超额销售增长,除了奥运特许权费用外,还将获得数量可观的净利润;同时奥运特许权商品销售企业也可借冬奥会的契机,提升企业形象和产品知名度、扩大海外销售市场、提高品牌价值。预计整个冬奥周期,特许商品收入将突破25亿元。
  同时市场的热情迅疾传导到股市,“冰墩墩”IP链背后的上市公司股价大幅上涨。据北京冬奥会官网显示,目前,冬奥会特许生产商共有29家,特许零售商58家,安踏体育、文投控股、孚日股份、王府井、中体产业等多家上市公司名列其中。
 
 国潮IP需持续文化输出
 
 那么问题来了,这届冬奥会2月20号结束,热度过去后,你还会抢购冰墩墩吗?现在加班加点生产出来的冰墩墩到时候会不会滞销?大众真的有“一户一墩”的需求量吗?正如这几天在货品种类相对齐全、排队也最火爆的王府井工美大厦,保安总是不得不拿着大喇叭不停喊:“现在好多没货,十五以后都有货,全年售卖!”
  冬奥会结束后,3月4日~13日召开的是冬残奥会,冬残奥会的吉祥物是冰墩墩的小伙伴——雪容融,以灯笼为主元素的雪容融能否引发冰墩墩同样的市场热情,值得观察。而冰墩墩的卖点一是奥运,一个是熊猫,要保持大家对冰墩墩儿热情持续度,必须有持续的文化内容输出和情感连接,才能更好地力压玲娜贝儿小狐狸。
  熊猫是中国的,可是对熊猫元素的国际化运用却有待提升,试想一下,如果当初冰墩墩儿用了糖葫芦来表现,肯定没有现在这么火。好莱坞知道投其所好,用功夫熊猫电影赚走我们上亿票房,还用周边产品在源源不断赚钱。我们也有很多熊猫品牌,但是缺乏统一性、规模性、延续性。米老鼠一个IP延续了百年,我们总是干一票就跑了,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关于熊猫在世界范围内我们最好的输出模式,还是活体熊猫出租。
  接下来,冰墩墩可不可以像玲娜贝儿一样继续商业化呢?它也可以到国外巡演,在国内参加商业活动,跟大众进一步互动,把这个IP继续做下去,否则冰墩墩在世界范围内引发的热情就这么过去了,实在是很可惜。
  北京冬奥激情之下冰天雪地已是金山银山,根据《中国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中国将力争2022年冰雪产业总规模超过8000亿元,2025年争取实现市场规模突破1万亿元的目标。在当下冰雪竞技体育、市场和产业快速发展和扩张,群众基础日益雄厚、资本持续涌入的趋势之下,中国冰雪行业呈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由此可见,为了最大化冰墩墩的品牌价值,深度融入冰雪产业的发展将会带来更长热长销。
  大众对冰墩墩的热捧,恰逢冬奥会与春节的完美交融氛围,奥运品牌本身就具有强烈的氛围营销价值,其持续时间之久、规模之广、投入之巨、参与者之多及狂热程度之高,难有其他品牌难以望其项背。走在街上,满眼都是冬奥宣传标语,打开电视,点开手机,关于赛事的报道与推送纷至沓来。一时间奥运的氛围弥漫在生活的各个角落。正如现场看比赛的人,不仅关心谁拿金牌谁破纪录,更想去现场感受万人同欢的场面,一面接受全方位的感官冲击,一面尽情地宣泄激情。排队抢冰墩墩同样是这个道理,抢到抢不到都能切身感觉到氛围的力量。
  冰墩墩告诉我们,有好产品还要讲好品牌故事,让故事借势传播,持续提升塑造自己的品牌竞争力。
  (作者系著名品牌战略专家、央视品牌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