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2月1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2]

成都生态价值转化新探索:金堂加速打造绿色制造先锋城市

作为公园城市首提地和国家批准的低碳试点城市之一,成都为大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贡献经验,眼下正加速探索“绿色颜值”向生态价值转化路径。
  前不久对外发布的2022年成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成都将以新发展理念为“魂”、以公园城市为“形”,坚决扛起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重大使命。2022年,成都将坚持“双碳”引领,优化四大结构,加快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如何形成成都低碳绿色发展的新动力源?上个月底,成都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支持淮州新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淮州新城及其所在的成都市金堂县被再度委以重任。据其内容,到2035年,淮州新城将发展成为全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一系列行动迅速展开。新春开工第一天(2月7日),一场在金堂举行的工作座谈会上提出,将“支持淮州新城在前期的良好发展基础上形成更好的发展势头”;后一天,金堂紧锣密鼓开展“动员部署大会”,推进绿色低碳产业“建圈强链”。就在昨天(2月10日),金堂举行绿色低碳等产业项目签约仪式,总签约金额达129.4亿元。
  在成都新一轮发展中,肩负着做优做强创新策源转化、新兴产业集聚等功能重任的淮州新城,正在探索塑造城市未来竞争新优势。而对于金堂,在奋力建设“三个做优做强”示范区的建设要求下,“绿色制造先锋城市”的愿景亦徐徐变为现实。
 
 政策频频落地 千亿级绿色制造产业集群加速培育
 
 “双碳”目标下,金堂作为成都节能环保产业主承载地,迎来发展东风。
  昨日签约仪式现场,中伏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亚伦有些激动。同一天,由中伏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投云南国际公司和淮州新城三方共同参与、投资50亿元的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国家级试点项目正式开工。
  事实上,早在去年6月,国家能源局印发《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金堂就成为四川6个试点县之一、成都唯一试点县。据吴亚伦回忆,也是从去年开始,金堂与中伏能源一道,对全县能耗情况和分布式光伏进行规划,及早行动使金堂方案成为唯一准备充分的方案得以通过。
  根据方案,依托试点,项目将打造低碳产业园区、低碳指挥交通、绿色建筑、零碳社区等多维度碳中和示范应用场景,推动智慧光伏城市建设,探索光伏储能、上网输送等细分领域发展,构建“光伏-储能-应用”一体化模式,形成“1+ N”晶硅光伏产业集群。
  不断落地的政策正推动金堂现有产业和城市加速蝶变。
  刚被再度委以重任的淮州新城,在培育形成“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集中承载区”的目标下,将进一步打造碳中和产业生态圈试验区、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核心区、产教融合示范区四大产业发展载体,新一轮目标中,到2025年,淮州新城工业总产值将达到1500亿元、其中节能环保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
  而对于金堂全县,在被确定为四川省第二批百强县重点培育对象的同时,建设“绿色制造先锋城市”的目标亦被提上日程。根据规划,金堂将积极参与和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构建由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等组成的绿色制造体系,推动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重点领域链式发展,培育以光伏产业为代表的千亿级绿色产业集群,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绿色制造基地。
 
 加速建圈强链 节能环保产业集聚度超73%
 
 金堂深耕节能环保产业已有超过十年历史。据金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成都东向出川通道的优势,金堂节能环保(光伏)、清洁能源产业迅速成势,聚集通威太阳能、通合新能源等规上工业企业198户,去年工业产值达319.2亿元,同比增长50.6%。其中,节能环保产业集聚度超过73%,成为金堂绿色制造产业的最大亮点。
  对比“绿色制造先锋城市”的更高要求,金堂正在探索进一步放大比较优势、突出产业特色、提高发展质效。一种“链主聚链属、主链拓辅链”的链式发展的模式被纳入金堂做优做强产业的路径当中。
  此前,金堂曾对全县产业链条进行系统梳理。在构建“133”现代产业体系的引领下,金堂提出突出发展以通威太阳能为龙头的晶硅光伏产业链条,着力壮大以巴莫科技、宁德时代为龙头的新型锂电池产业链条,做优做强节能环保、安全应急、通用航空、绿色食品产业链条,并将其归纳为“1+1+4”绿色制造体系。
  顺着这些链条,能够延伸出更广阔的产业发展“路线图”。
  就在不久前,金堂主要负责人创新提出建圈强链“三板斧”思路——对于链主型企业,鼓励其进一步深耕本地,设立研发运营总部、配送结算中心等机构,增强引领产业链集群发展的带动力;对于创新型企业,推进“专精特新”引育工作,确保每条产业链都有“瞪羚企业”“隐形冠军”;而对于中小企业,则发挥其聚集优势,以其良性成长助推产业链质的飞跃。
  而将目光聚焦于产业链,探索“以商招商”“补链强链”,也意味着政府需要转变思维,“刀刃向内”,改变体制机制和工作方式。
  不久前,金堂出台《促进招商引智优化营商环境行动实施方案》,以有效推行“链主企业、公共平台、中介机构、产投基金、领军人才”协同配合的招商模式。
  而根据最新安排,金堂还将组织成立绿色低碳产业建圈强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建圈强链谋划和牵头抓总。同时,对于每条具体的产业链,还将推进一个“链主”企业、一名“链长”牵头、一套项目工作组推进、一名具体责任人负责的“四个一”工作机制,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
 
 再定位“主承载地” 探索成都“工业战略拓展区”
 
 放眼整个成都绿色低碳产业发展,金堂的角色格外重要。据金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金堂是市委明确的碳中和产业生态圈“主承载地”,推动成都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也具备绿色低碳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广阔空间。
  眼下,金堂作为“引领者”的形象也愈加鲜明。在“成东中心,公园水城”的新定位下,金堂正重塑城市产业经济地理,突破现有发展掣肘。一个突出的例子体现在交通上,根据最新的规划,成都将加快推进淮州站建设运营、国际铁路港淮州辅港前期工作,同时规划研究市域铁路S2线,完善淮州新城市域轨道交通网络。
  而基于现有产业发展基础,金堂向外寻找合力、推动串链成圈的动作更为迅速。
  不久前,金堂与四川天府新区签订《推进产业建圈强链助力区域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搭建产业工作专班、共建产业生态圈、组建产业投资基金、共建产业示范园、培育产业创新人才、突出核心技术攻关、打造绿色制造典范和转化公园城市理念等八大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外界看来,这是四川天府新区策源地和金堂腹地资源优势、产业链“主承载地”和“协同发展地”的绝妙合作。一种“总部+基地”“研发+生产”的产业互动模式将由此得以探索。
  在此基础上,金堂还将与8个协同区推进绿色低碳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鼓励区域间企业、行业协会、商协会及其他社会组织开展多形式的技术交流、行业论坛和应用推广活动,共同促进企业在协同区设立研发总部、拓展应用场景,在金堂县设立生产制造基地,共同推动产业联动发展、延长链条。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是金堂坚持“工业挑大梁、制造业扛大旗”的又一个重要节点。
  金堂工业化曾经历四个阶段。1994年的起步、2004年成都纺织印染工业的聚集带来快速扩张、2015年成都“大智造”板块东移带来的转型调整、到2018年成都东进战略实施、建设淮州新城后带来的融合提能,每一次都与成都城市发展调整变化紧密相关。去年,金堂刚获评2021年全省唯一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五星示范基地,全新的发展篇章亟待开启。
  一种新的畅想是,基于淮州新城工业发展,金堂能否打造成都工业战略拓展区?在制造业新一轮发展的趋势下,金堂还将有望迎来新的升浪。 文/伍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