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1月28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4]

郑眼看盘:情绪性杀跌 无需跟风

1月27日(周四)A股大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1.78%至3394.25点,其余股指跌幅明显更大,深综指大跌2.87%,创业板综指跌3.57%,科创50指数跌2.81%。银行股有些护盘动作,加上权重杠杆较高的航空股也较抗跌,再加上中国神华等部分煤炭股稍强,故上证综指跌幅相对较小。
  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量高达146.24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77.24亿元,深股通净卖出69亿元。隔夜美联储利率会议按兵不动,但释出的紧缩信号较人们预期更强,美联储甚至提及每次利率会议均加息的可能性。
  美联储每年开会8次,即使扣除1月份会议,若未来每次都加息,那么年内最多也可以加息7次。虽说这也仅是小概率事件,但美联储“不排除这种可能性”的说辞还是有点吓人,对投资者心态仍然会构成冲击。
  隔夜美股在会议前上涨,但会议后显著下跌,收盘涨跌不大。债市却涨跌互现,短期公债走高,而长期公债走低。在汇市方面,美元指数显著走高。亚太股市周四受冲击相对更明显,日、韩股市均大跌3%以上,港股跌1.99%。另外,强了许久的人民币汇率明显回落,周四人民币中间价贬0.22%,而离岸人民币汇率大贬0.5%左右。
  大盘弱与上述美联储紧缩倾向超预期相关,也与一些其他因素相关,比如节前提现者最晚得于周四抛售,再比如周四是海外新华富时A50期指交割日。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交割日“魔咒”并非必然会发生,有相当程度的随机性。不过由历史表现来看,交割日助涨的案例很少,助跌的案例的确较多。
  大量公募基金出资自购基金份额,对市场信心起到提振作用,倒不是因为其购了多少,而是因为此举或多或少能打消一部分投资者对“基金高位接盘”的猜疑。不过我觉得上述猜疑即使减少,也难以彻底消除,故未来“指数型”或“被动型”基金的边际销售增速,有可能优于“主动型”基金。如果真是这样,那么大盘股会相对受益。
  就普通基民来说,如果并无特殊的投资偏好,其实购买指数型基金并不坏,这类基金管理费低,且不必费神或担心,再说成绩也不见得就弱于主动型基金。
  周五为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按往常惯例,多数情况下股指容易上涨,且为缩量,即使走成这样,也不一定说明什么。
  真正的博弈会在春节后展开,由历年A股走势看,很少会出现首季一路杀跌的情形,故投资者没必要过度悲观,该建仓就建仓,顶多是在品种上作调整。
  配置仓位时首先得重视年报,而且还得注意接下来的季报走向。由年报情况来看,通常字里行间也能看出季报走向,这当然需要投资者做些功课。此外,投资者在配置仓位时不妨适度抬高大盘股权重,这不仅仅是与上述基金情况相关,另与股票发行注册制正在实施且有可能全市场推行相关。即使主板暂未推出注册制,仅“双创”的注册制就够呛,如今新股发行不仅数量多,且超募还相当严重,于是大量新股破发。
  由于各行业后续新股在理论上无穷无尽,故存量股票也只有行业龙头或隐性冠军、亚军等能维持其稀缺性,其余寻常无奇的公司股票,要多少有多少,估值大概率会被不断压低。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