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9月0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6]

新华基金权益投资部副总监、基金经理栾超做客每经App直播间: 半导体设备公司明年迎业绩兑现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新经济一直是近年来A股市场的热点,但近期与新经济有关的板块表现不一。芯片板块出现大幅回调,人气低落;新能源汽车板块却大幅震荡。芯片板块调整何时结束?哪些赛道值得关注?
  9月3日下午,新华基金权益投资部副总监、基金经理栾超做客每经App《昊哥的下午茶》直播间,畅聊了对当前高端制造的看法,每日经济新闻官方微博等平台做了同步直播。
 
 芯片涨价预期基本结束
 
 栾超首先分析了近两年来芯片行业景气度上升的原因。他认为,一方面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5G的带动与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渗透率提升,带动了对芯片的需求上升;另一方面,疫情冲击产能造成供给下降。供需矛盾带动芯片价格大幅上涨,从而带动产业景气度上升。
  栾超指出,从他近期和相关产业企业家聊天中得知,目前芯片供需紧张的情况没有明显缓解,可能会至少维持到今年底甚至明年上半年。但明年年中后,随着一些产能陆续投放,供应不足的情况将有所缓解。
  需求端来看,疫情之下移动办公的增加放大了对芯片的需求。但随着疫情常态化,这类因移动办公而催生出的对笔记本电脑(芯片)的需求将小幅下降。此外,智能手机更新换代也在变慢,因此明年下半年,全面芯片紧张的情况应该就可以结束了。
  因此,栾超强调,在这个时间点,更重要的是关注半导体投资结构的变化。
  前段时间大摩出具了一份“半导体凛冬将至”的报告,造成了全球主要市场半导体行业股票大幅下跌。但栾超指出,许多人忽略了一点,大摩在报告中还提到,受益于AIOT的细分领域(如汽车电子等子行业)需求仍在持续增长,因此对AIOT仍然长期看好。
  栾超总结道,过去对芯片投资逻辑主要在于“涨价”预期,目前已基本结束。长期来看随着技术进步,芯片价格应是缓慢下降。因此今后对芯片、半导体的投资,应从更长维度、从国产化替代加速的角度,寻找未来的伟大公司。
 
 投资者可关注两条赛道
 
 在栾超看来,半导体产业链其实非常长,但投资者应该集中关注的是其中两个赛道:一是半导体设备公司,二是半导体设计公司。目前来说,更看好半导体设备公司。
  对半导体设备公司的投资逻辑来自于国产化率提升,这是目前最确定也是最大的一个逻辑。我国目前对半导体芯片的需求占全球总需求的三分之一,但纯国内生产的产量仅占全球总产量的个位数,其中有巨大的缺口。因此我国芯片的全球市场份额提升长期来看将是极为确定的事件,这也是投资芯片半导体的“信仰”所在。
  第二个投资逻辑是半导体芯片本身受益于一些新技术、新应用的推出,如AIOT的推出、汽车电子渗透率的提升,使得行业自身每年能有10%左右的持续增长。所以整体上来看,国产化叠加技术创新,将为行业带来很大的成长性空间,也为诞生伟大的公司提供了“土壤”。
  此外,栾超还透露,根据新华基金团队跟踪统计,未来几年半导体设备均有连续大规模国内资本开支计划,一些企业的产品已经有望进入国产化宣传中,因此其中也有不小的投资机会。
  半导体芯片设计公司方面,栾超指出,IC设计与制造不一样,不是依靠重资产投入,而是人力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工程师红利方面,中国无疑有很大的比较优势。统计数据显示,过去两三年国内的IC设计企业利润增速远远超过全球平均,这背后体现的就是国产化逐步替代的过程,也弥补了我国目前在制造上的劣势。
  不过,为什么现在更看好设备企业?栾超指出,这是因为过去两年国家一直在推动半导体芯片设备研发发展,目前已经达到了技术即将量产阶段。从半年报可以看出,半导体设备公司的一些领先指标,如预收款、存货出现增加,因此未来一年左右,半导体设备公司业绩兑现应是比较确定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