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6月2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5]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何辉:一句话总结财政学等三学科:通财善政,税收人生,评天下财富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官远星
  在众多应用经济学的二级学科中,财政学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
  财政学,主要研究的是如何保证国家经济收入、保证国家机构开展工作的经费,维护社会秩序,打击违法犯罪,满足各级行政事业单位开支的需要。它是以研究国家为主体的财政分配关系的形成和发展规律的应用经济学二级学科。
  而与财政学“形影不离”的税收学,是研究税收分配关系及其规律性的学科。而资产评估是指由专门机构和人员,依据国家规定和有关资料,根据特定的目的,遵循适用的原则和标准,按照法定的程序,运用科学的方法,对资产进行评定和估价的过程。
  不论是财政学专业,还是税收学、资产评估专业,都在国计民生领域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那么,这三个专业各自有哪些特点?
  今年高考季,每日经济新闻每经商学院重磅策划——致未来“经”英。近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何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详细介绍了财政学、税收学和资产评估学的专业特点。他用一句话来总结三个学科——通财善政,税收人生,评天下富。
 
 一句话总结三个学科
 
 NBD:财政学、税收学、资产评估学专业各自有哪些特点?
  何辉:今天很荣幸也很高兴能为各位考生来介绍我们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财税学院资产评估专业、财政学专业、税收学专业三个专业的情况。
  我今天介绍的主题是“通财善政,税收人生,评天下财富”。首先我解读一下这三句话的含义:通财善政,主要是指财政学。财政学在国家治理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财政学体现了为国理财,改善民生。“兴财有道培财源,辅政惟公促发展,依法理财出精彩,共创辉煌财政人”。这一句话基本上体现了我们财政学的重要性,以及体现出我们财政学的价值。
  第二个是税收人生。税收人生主要是说“税收世界很精彩,古往今来税收载,为国聚财关民生,一世情缘税收人”。我用这一句话来总结我们的税收学。我觉得可能从古代到今天,我们税收在整个国家的发展过程中,包括我们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我刚才提到了古往今来税收人,那么从古代的诗人,到今天我们的税收征管,都体现了我们的税收精彩。陶渊明在《桃花源诗》中说过这么一句话:春蚕收长丝,秋熟靡王税。这句话的意思是春蚕结茧取长丝,秋日丰收不纳税。
  这就体现出我们国家在税收发展的历程中,我们免税和减税的情况。郑邀在《富贵曲》中也提到:岂知两片云,戴却数乡税。这句话的意思是怎么知道两片云一般的发髻上的华丽配饰,抵得上几个乡的赋税。这体现出我们税收在调节收入分配中发挥了一个重要作用。
  白居易的《社陵叟》中也写到:白麻纸上书德音,京畿尽放今年税。这句话的意思是白麻纸上书写着施恩布德的诏令,京城附近全部免除今年的赋税。这句话和第一个诗词里面包含着同样道理,就是我们国家在经济发展过程中,通过免税政策来促进发展。
  因此,我们也说精彩的世界离不开税收。税收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此为企业导航,税收你我积累财富,税收人生,那么无论是个人财富积累,还是企业的财富积累,都离不开税收。
  我们如何利用税收增长来更加增加我们的财富,使得我们的财富实现最大化。美国著名政治家富兰克林曾说过,人的一生有两件事情不可避免:一是死亡;二是税收。这也说明了我们的税收在整个人生生活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第三个是评天下财富,这里主要指的是资产评估。资产评估我也用一句话来形容:崇德尚能谱华章,资产评估正芬芳;评天下财富,估精彩人生。
  资产评估在我们整个经济运行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可以说资产评估是我们国家市场经济改革、金融市场改革的重要的基础,在整个改革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三师一体”人才培养模式
 
 NBD: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财税学院的上述三个专业有何特色?
  何辉:刚才我解读了我们的三个专业。下面我具体来介绍一下,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财税学院财政学专业、税收学专业、资产评估专业的概况。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前身为北京财贸学院财政系,始建于1978年,2006年组建财政税务学院。在师资队伍上,包括了44位专业教师,其中博导9人,教授、副教授2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0人,曾到海外做访问学者的教师26人。
  我们财政学专业的特点是拔尖创新,财政学专业是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北京市重点学科等;税收学专业的特点是税务师方向的实务应用性,是北京市一流专业建设点;资产评估专业是国内唯一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财政学以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目标,“厚基础、宽口径”和财税专业教育相统一的人才培养模式。高层次学业导师指导,重视研讨式和实践课程教学,用国际化的教学理念配合国际化教学模式。
  税收学以税务师方向的人才培养为目标,培养具备会计业务能力的税务高级应用人才。税收与会计有机结合,突出涉税专业的应用性。我们实行立体化的实践教学体系,提升税收实践能力。学院、企业、税务局三方联动机制,强化学生的税收实务操作能力。搭建专业交流平台,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
  资产评估专业则打造“理实一体”国际化资产评估卓越人才。与国外相关高校、美国评估师协会、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等国外机构合作,打造国际化课程体系。实行“内外双驱”“四位一体”式的实践教学模式。依托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中联资产评估集团等机构,搭建校内外联合培养实践教学平台,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实现个人成长与专业发展相结合。
  NBD:在人才培养上,财税学院有哪些亮点举措?
  何辉:学院独创了“三师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方法,学生在校期间学习会计师、税务师、评估师认证考试课程,针对不同年级、不同专业学生的课程设置和需求特点,设计多种层次实践教学环节,构成“培养思维方式、强化基础技能、提升综合实力、拓宽前景视野”的实践教学育人体系。
  我们财政税务学院学生的就业一直呈现良好态势,就业前景广阔。就业单位多集中于各级财政局、税务局等政府机关,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四大会计师事务所、评估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等中介服务机构,以及高校、研究机构、大型企事业单位等。
  多年来,学院毕业生考研率和出国深造率持续保持在35%以上。
  我们学院高度重视国际化人才培养,通过培养师资力量以及国际化交流、交换项目,提升国际化人才质量。部分课程使用双语教学,同时实施请进来与走出去战略,培养学生国际视野。我们也通过与国外高校联合办学的方式,培养国际化人才。
  非常期待各位考生能走进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走进财税学院。让我们携手共进,期待大家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财税学院学习四年之后,都能够展翅高飞,拥有美好的发展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