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4月08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0]

连续四年高增长、营收接近140亿 汾酒用“高质量、高速度”发展迎十周年窗口期

从2017年成为山西省国企签订目标考核责任书的改革试点单位起,山西汾酒跑出了让外界惊艳的发展速度。
  4年时间,山西汾酒的营收体量从2017年的60.4亿元翻了2.5倍,增长至2020年的140亿元。去年,山西汾酒利润增速也再创新高,同比增加57.75%至31.06亿元,在一众白酒企业中表现亮眼。
  开展国企改革以来,汾酒的企业活力被激发、市场潜力被点燃,企业的蝶变不仅仅表现在销售业绩的增长上,全国化战略的升级演变、高端化布局的坚决推进以及“汾酒+竹叶青”双轮发展的战略指引,为汾酒从“加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打下了坚实基础。
  正如山西汾酒董事长李秋喜所言,下一步,汾酒将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着力破解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以改革促发展,向改革要效益,引领汾酒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业绩表现创历史新高
 
 近期,山西汾酒发布了2020年业绩快报。在疫情影响下,山西汾酒依然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报告期内,山西汾酒实现营业收入139.96亿元,同比增长17.6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1.06亿元,同比增长57.75%。
  在已经发布2020年业绩的白酒上市企业中,山西汾酒利润增速名列前茅。
  从季度表现来看,山西汾酒去年更是呈现了“提档增速”的状态。前三季度,山西汾酒实现营业收入103.74亿元,同比增长13.0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61亿元,同比增长43.78%。进入第四季度,汾酒加速趋势明显,单季营收及净利分别实现36.22亿元和6.45亿元,分别同比增加34.25%和194.52%。无论是全年业绩还是单季表现,均创下历史新高。
  近年来,“汾酒速度”、“汾酒加速度”成为业界热议的现象级事件。这一形容源于汾酒近年来保持的高速增长态势。回溯2017年,汾酒成为山西省国企签订目标考核责任书的改革试点单位,汾酒董事长李秋喜立下业绩“军令状”,启动一系列内外部改革推动汾酒驶上高速增长快车道。从2017年开始,汾酒的体量从当年的60.4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93.8亿元、2019年的118.8亿元,再到2020年的140亿元,连年站上新台阶。4年时间,营收翻了2.5倍。
  值得注意的是,净利润增速快于营收增速,是公司盈利能力增强的指标之一。而从汾酒近年数据来看,其净利润增速均快于营收增速,且还有进一步提速势头。尤其是在疫情影响下,汾酒2020年净利润增幅创下2017年启动改革以来的新高,进一步体现汾酒品牌力的持续跃升、产品结构的优化升级以及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成长路径。
  数据增长是内生力增强的具象化体现。2020年,汾酒在改革基础上进一步夯实品牌,构建了“2+2”的品牌整体结构,并将汾酒“文化”与“品质”深度融合,推行“活态文化”战略,丰富了汾酒品牌的内涵;在渠道上,汾酒加速全国化布局的进程,完成了打过长江去的初步战略部署,实现了苏、浙、沪、皖、粤等市场实现高速增长;而通过“抓两头、强腰部”的产品布局,汾酒品牌势能也进一步聚集,大单品青花汾全年增长强劲,带动山西汾酒整体均价的提升,也增厚了企业的盈利能力和利润水平。
 
 以“两轮双翼”作为改革抓手
 
 提到汾酒,国企改革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关键词。改革,也是汾酒近年来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不二法门。
  2017年2月,汾酒集团打响了山西国资国企改革“第一枪”,与山西省国资委签订了三年任期经营目标责任书,成为省属国有企业中首家目标责任书改革试点。之后,汾酒集团在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上,进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实践。
  几年来,汾酒集团着力从“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不仅创造了业界瞩目的“汾酒加速度”,更走出了一条富有山西特色的国企改革“汾酒路径”。
  三年来,汾酒通过顶层设计先行先试,研究出台了汾酒改革“1+35”方案配套文件,使改革举措和方法可操作化、可量化;通过组阁聘任制、契约化管理和模拟职业经理人制度,下放权力、传递压力、强化激励,调动了全公司员工的改革积极性;通过整体上市这条混合所有制改革路径,引进战投,破除“一股独大”的经营体制,增强了汾酒的发展动力和综合竞争力。
  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后,2019年,汾酒集团实现集团整体上市,证券化率达到92%以上,成为山西省首家,也是白酒行业率先整体上市的公司。也是在这一年,汾酒集团对包括关键岗位人员、核心技术人员和业务骨干在内的395名人员实施了股权激励,成为山西省首家实施股权激励的国有企业。
  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立足新发展阶段,李秋喜表示,汾酒的当前受益于改革,汾酒的未来还将依靠改革。未来汾酒将以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为目标,继续用好改革这个“法宝”,深入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安排部署。
  “下一步,我们将以‘双轮两翼’作为汾酒三年改革行动的重要抓手,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着力破解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以改革促发展,向改革要效益,引领汾酒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李秋喜说。所谓“双轮”是汾酒和竹叶青,“两翼”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数智化转型。这是在总结前期改革经验和问题、重新剖析审视自身的基础上,科学谋划并确立具有鲜明汾酒特色的新发展路径。
  凭借着悠久的酿造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卓越的清香品质,叠加改革产生的巨大推动力,汾酒的“又好又快”发展找到了动力根源。
  对于国际化的发展路径,汾酒也不落人后。李秋喜曾表示,作为中国历史悠久、文化内涵丰富的白酒品牌,在中国白酒国际市场的开拓上,汾酒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同时,中国白酒企业也应加强合作,“从白酒国际标准的制定出发,用标准叩开国际市场的大门,携手同行让中国白酒的国际化道路越走越好”。
 
 多点发力推动高质、高速发展
 
 时值“十四五”的开局之年,站在新历史阶段的起点,汾酒为“十三五”画下一个圆满句号的同时,也为“十四五”的开局打下了良好基础。在“全国化+高端化”的战略布局引领之下,汾酒无疑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品牌是行业竞争的底层逻辑,时值名优品牌回归浪潮,“汾老大”再度强化“中国酒魂、活态为魂”的文化属性,并活化、活用汾酒历史文化,不断丰富汾酒、竹叶青酒历史文化内涵。相信下一个发展阶段,“中国酒魂、活态为魂”这一战略定位进一步为汾酒和竹叶青的品牌发展提供文化支撑。
  在全国化方面,山西汾酒的全国化战略从“13320”升级为“1357”。即实现“1+3板块”(山西大本营+豫鲁板块、内蒙古陕西板块、京津冀华北板块)市场略有增长,适度加大“5小板块”(江浙沪皖、粤闽琼、两湖、东北、西北)市场的拓展力度,确保7个机会型市场(四川、云南、重庆、广西、贵州、江西、西藏)的拓展速度等。2020年,山西汾酒过亿市场达17个,江浙沪皖粤等长江以南市场平均增速超50%,截至Q3公司省外业务占比超54%,同增23.75%,占比过半且远高于省内3.8%的增速,全年纬度省外占比持续提升趋势已定。
  省外市场的快速增长得益于汾酒在省外建立了“31个省区+10个直属管理区”的区域营销组织构架,实现了渠道精细化,在此前举行的2020经销商大会上,汾酒透露目前全国已经控制着超过85万家终端。
  产品端,“抓两头、强腰部”的策略下,2020年中低端核心产品玻汾、老白汾增长稳定,而高端产品青花汾表现出色,有机构预计2020年青花汾的全年增长或超过35%。青花+玻汾从借势到引领,收入高增驱动净利率大幅提升至22.19%。山西汾酒管理层加码高端化的态度坚决,也带动了青花系列整体价格空间和放量。此前推出的青花汾酒30?复兴版,或给汾酒高端化带来更大的空间。
  另一方面,在汾酒的基础上,山西汾酒正加快发展竹叶青大健康产业,2020年竹叶青高端系列增速明显,特别是在汾酒下一步重点开拓的南方市场,汾酒与竹叶青酒的“双轮驱动”成效显著。目前,竹叶青正在搭建“123”大健康产业架构:一是以健康为核心,竹叶青的发展愿景是成为健康价值的整合服务平台企业;二是以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新为两大支撑;三是打造数字化供应链、健康产业、资本合作三大平台,竹叶青酒产业价值和消费价值将会得到更加充分的彰显。
  在营销端,根据汾酒在2020年经销商大会上透露的信息,山西汾酒的营销改革分三步走,第一阶段(2021年)是调整期,第二阶段(2022-2023年)是转型发展期(实现省外市场高质量发展),第三阶段则是加速发展期。
  李秋喜还曾公开表示,下阶段,公司将把汾酒、竹叶青大健康两大产业“双轮驱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与推进数智化转型,作为汾酒三年改革行动的重要抓手,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着力破解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以改革促发展,向改革要效益,引领汾酒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山西汾酒的成绩极为亮眼,公司通过不断丰富产品矩阵、加码高端产品,夯实品牌力,同时渠道变革加速推进,加强终端价格控制,支撑品牌价值释放。不难预计,从加速度发展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山西汾酒还将给市场带来更多惊喜。文/陈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