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4月08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5]

张坤又出手!一季度大幅加仓中炬高新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4月6日,中炬高新披露了关于回购事项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的公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中炬高新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易方达的张坤所管的易方达中小盘和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均有现身,而且相比去年四季度末的持股数量,有了明显增长。其中易方达中小盘的持股数从去年底的1900.01万股,增加到了3400.01万股,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的持股数更是从去年底的150.01万股,大幅增加到了3100.01万股。
 
 “坤坤”又有新动向
 
 张坤自从出圈以后,一举一动备受关注,不久前,其调研的信息出来后,相关个股便出现了连续上涨。
  4月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坤坤”又有了新的动向,中炬高新的最新公告显示,中炬高新拟使用不低于3亿元、不超过6亿元的自有资金及自筹资金,以不超过60元/股的价格回购公司股份。在披露该回购事项的同时,中炬高新还披露了截至2021年4月1日的股东名单,其中第四大股东、第五大股东和第七大股东分别为张坤所管的易方达中小盘、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期混合,持股数分别为3400.01万股、3100.01万股、900万股。如果看这3只基金截至去年底的持仓,易方达中小盘、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持有中炬高新的数量分别为1900.01万股、150.01万股,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期混合并未持股。
  值得注意的是,中炬高新在今年以来并未进行送转增,可见,进入2021年之后,张坤大举加仓了中炬高新,其中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期混合是新进持有,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的加仓幅度更大,直接从150.01万股加到了3100.01万股。
  截至目前,易方达中小盘暂停申购,但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每天还有2000元的限额可以买。有渠道人士表示:“即使是限额,还是有不少申购,相比易方达中小盘而言,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投资范围更广,容量也更大。”
 
 去年三季度开始买入
 
 回顾张坤所管的基金,易方达中小盘对中炬高新的持仓是从2020年三季度开始的,彼时持有中炬高新1400.01万股,到了2020年四季度末,不仅易方达中小盘继续加仓,而且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也开始买入。
  到了今年,不仅这两只基金大举加仓,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期混合也加入进来,从只有1只基金持仓,到2只、再到3只基金持有,可以看到张坤对中炬高新的偏爱。
  了解张坤的投资者,都比较清楚张坤对重仓股的选择,一般比较长期,有的甚至拿好多年,并不太在乎短期调整。如果从中炬高新今年以来的表现来看,其实跌幅还是比较明显,最大的阶段调整幅度一度接近40%,但显然,张坤在这个调整过程中,属于越跌越买。
  对于这样的建仓逻辑,其实他在2020年报中也谈到相关的思考。他表示:“任何长期有效的方法都有短期的失灵。我们在投资上市公司时,如果信心是建立在股价上涨上,是很难赚到钱的,因为股价必然会有向下波动的时候。我的一点体会是,在股价阶段性跑输市场时进行建仓,能够更加有效地拷问自己的内心:我是否相信这家公司的底层逻辑?是否对公司的长期逻辑充满信心?假如股市关闭、3年无法交易,我是否还有信心买入这家公司?”同时,他还表示:“基金经理的职业与医生或许有些方面相似,都是理论和实战缺一不可的,都是需要不断积累、同时知识复用性很高的职业,需要通过每天不断的阅读、思考、决策、纠错来完备自己的知识体系,提升自己决策的准确性。”
  虽然从目前来看,还无法判断张坤这次对中炬高新的选择是否正确,但从其加仓的动作以及建仓的逻辑来看,张坤的操作还是比较手口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