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4月08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潮物已成Z世代社交货币 国产球鞋异常标价近5万?

每经记者 李卓 实习记者 王紫薇 每经实习编辑 陈剑锐
  这届年轻人不仅沉迷于买基,还喜欢炒鞋。
  4月6日,得物APP就平台李宁、安踏等国产品牌限量款球鞋价格异常标价作出回应,表示已下架价格飙涨的三款球鞋,并对3名涉嫌影响商品价格波动的商家采取了封禁措施。同时,得物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波动的价格受“买卖双方意向的影响”,得物平台不参与鞋款定价。
  除了炒鞋因素,潮鞋在这个节点价格暴涨背后有一个简单逻辑:货品稀少而买方众多。以张扬个性表达自我为主流的Z世代消费者,对购买潮鞋这件事乐此不疲。打篮球10年以上的球鞋爱好者大常告诉记者,不仅鞋款受价格波动厉害,同样的鞋款,“黄金鞋码”价格也更高一些。“这些可能你觉得新鲜,我们是见怪不怪的了。”大常如此表示。
  除了篮球爱好者,潮鞋也成了不打篮球但是想要表达个性的Z世代的消费之选。“即使贵一点,小年轻还是会买,因为可以体现自己的品味和个性。”一位得物卖家告诉记者。
  在此情况下,“潮物鉴定APP”们被资本看好无可厚非。实际上,资本早已杀入潮物赛道。启信宝数据显示,2019年6月,潮物鉴定APP Nice完成D轮融资TPG软银合资基金、元璟资本共同领投的近千亿美元的融资,而在2014年,该APP先后完成3轮由真格资本、晨兴资本、经纬中国等明星资本参与的融资,累计金额达6400万美元;得物APP的前身,在2018年由虎扑进行天使轮融资,目前该平台已于2019年4月完成A+轮融资。资本入场背后,并不仅仅看中了“鞋”的生意,而是隐藏在平台之中庞大的Z世代消费群体。
 
 国产球鞋异常标价涨31倍?得物:下架商品、封禁卖家
 
 清明假期之后,得物针对近期潮鞋价格异常标价的现象作出回应。在回应中,得物方面表示,其APP上交易的商品大部分还是常规款商品,因折扣等原因,价格低于发售价。而此次价格暴涨的商品在得物APP所有商品中占比“极低”,且价格受到买卖双方意向影响,平台不参与定价。
  据了解,此轮异常标价的主要对象是李宁韦德之道的多款篮球鞋。其中,发售价为1499元的李宁韦德之道4银白款,在得物上被挂出近5万元的价格。李宁韦德之道7 The Moment粉色款、安踏哆啦A梦联名黑白款也成为热捧的商品。
  有业内人士表示,从当前被炒的球鞋来看,主要还是非常态的品牌稀缺发售,甚至不排除品牌饥饿营销。
  得物对异常标价的三款球鞋和20款其他价格波动较大的球鞋作出了下架处理,并封禁了3位涉嫌恶意影响商品标价波动的商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得物APP页面看到,目前李宁韦德之道系列球鞋的价格已基本稳定,超高价格已不存在了。
  得物的前身是虎扑社区的球鞋鉴定板块。2015年,该板块从虎扑孵化而来,“毒APP”正式上线。
  启信宝数据显示,2019年,“毒”先后完成A轮和A+轮融资,融资金额未披露,投资方分别是普思资本和DST。
  得物卖家“正义”告诉记者,得物在前几年开始就在引入明星、网红等各路达人入驻以此获取更多流量。在2019年,“毒”已成为国内头部球鞋专卖平台。2020年,“毒”正式更名为“得物”,并宣布专注打造新一代潮流网购社区。
  除平台之外,此次炒鞋事件的主要“买手”,都是以Z世代为主的年轻人。卖家“正义”告诉记者,潮鞋对于年轻人而言,有点像他们的“茅台”。
  国泰君安的一份投资报告也指出,球鞋与茅台一样是一种中高端可选消费品。球鞋正以其独特的文化属性与收藏属性,正在逐渐成为Z世代的社交货币。不少高端球鞋限量发售、抽签排队购买等形式在海量的需求下引起价格飞升,从而具有价值增值潜力。
  但是,具有价值增值潜力并不代表可以炒鞋,炒鞋之风整顿多时,炒鞋风险亦显而易见,多名律师公开发声表示,炒鞋涉嫌违反《价格法》等法律,呼吁监管部门加强监控,并提示大家理性看待,不要跟风。
 
 潮物鉴定平台何以被看好?资本不只看上鞋生意
 
 鉴定潮物类平台的兴起不无原因。大常向记者回忆,他在高中时期想要买一双限量的篮球鞋,而其所在的小城并不在发售范围,当时的他甚至在思考要不要在发售日翘课去隔壁的城市抢购。“当时就觉得很潮,打球穿上自己就是最酷的仔,太想拥有了。”大常表示。
  而现在,线上渠道解决了这个问题。闹钟定好,发售时间一到,每个人都可以抢。此外,线上APP还解决了线下渠道单一,发货量少等诸多问题,从货源方面给出了解决方案。
  主打“鉴定”的得物、Nice等平台同时抓住了用户线上购买产品需要“鉴定真伪”的巨大需求。
  以得物为例,买家在得物平台买货时,卖家先向平台的验证中心发货接受检验,确认正品之后,平台再向买家发货。同时,得物平台也有一些产品的库存,需要对收货时长有需求的用户可以选择购买得物平台的产品。
  简而言之,得物、Nice等APP以平台为背书,向用户担保“真货”。这种鉴定平台的C2C模式解决了Z世代的求购渠道和商品保真等备受关注的问题。
  得益于背书机制,得物、Nice等潮物鉴定平台在年轻人中口碑渐起,并迅速成长为年轻人线上买鞋、买潮物的头部平台。
  年轻人在潮物平台的聚合程度有多高?其消费力又有多强?根据公开数据,2020年得物APP“90后”占比超70%,而在2018年,得物平台(“毒”APP)日均活跃用户达700万,月度GMV近2亿元;Nice在2018年更新slogan为“潮流看我”,上线了好货功能,2019年2月,Nice平台月GMV过亿;另一潮物平台“识货”在2017年已实现GMV超20亿元。
  国泰君安报告指出,2018年淘系奢侈品市场中,95后购买人数较2016年增加了445%,90后购买人数较2016年增加了163%。面对AJ系列、YEEZY系列的经典款,Z世代消费人群愿意一掷千金,也有能力一掷千金。
  在潮鞋、潮物这个领域,想要分蛋糕的平台后起之势也不容忽视。2019年,知乎上线了被称为“男版小红书”的潮流种草社区“CHAO”,58旗下二手交易平台“转转”上线了球鞋鉴定交易平台“切克”,深耕潮流电商的YOHO!孵化球鞋项目“有货UFO”。
  消费领域的明星资本面对这一趋势也已早早布局。Nice前后四轮融资中明星资本频现。最近于2019年6月进行的D轮融资,由消费领域的明星资本TPG软银合资基金、元璟资本领投,经纬中国、凡创资本、凡卓资本跟投,融资金额达数千万美元。
  资本投资此类APP,看上的并不仅仅是鞋的生意。2020年1月,得物从“毒APP”正式升级之后,表示将扩充产潮流单品品类,打造新一代潮流网购社区——“各类潮物的聚合平台”或才是得物平台最终所指。
  而隐藏在“潮物”背后,不断创造更大消费庞大的Z世代消费群体,才是资本投资平台的最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