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3月3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郑眼看盘:盘整格局 权重难有大涨

本周一,A股波动不大,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50%至3435.30点,深证综指涨0.18%至2218.79点。科技股以跌为主,科创50指数跌0.47%,创业板综指跌0.31%。
  权重股涨多跌少,白酒、煤炭、钢铁、水泥对股指贡献稍大,汽车股下跌,权重最大的金融股大致走平。蔚来汽车日前表示因芯片短缺将暂停生产5天,这可能对汽车股构成些压力。在非权重股中,工业大麻股受略偏负面消息干扰而下跌,上周五表现不错的纺织股有所回落。
  盘中有消息称,在救援队伍的努力下,堵塞苏伊士运河的货轮“长赐号”已重新上浮,目前已启动引擎!虽然航道何时恢复如常暂不得知,但最令人忧虑的问题显然已解决了,市场对全球物流的不确定性的忧虑显著下降。
  盘后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58.42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26.4亿元,深股通净卖出32.03亿元。上周五美股三大股指齐涨,涨幅均在1%以上,但当天美债收益率有所上行,这可能是北上资金周一净减持A股的部分原因之一。北上资金暂时偏于谨慎的另一原因与美国挂牌的中概股上周的大跌相关。此外,人民币汇率及港元汇率有所下跌,一般会对北向资金投资兴趣构成干扰。
  美10年债收益率已在1.65%一带稳住,目前已盘整三周左右,正等待新的指引。近期有关美国3万亿美元基建的传言很多,如果该预期快速兑现,那么美债应很易产生波动,不排除冲击2.0%的可能。此外,经济指标也会构成美债波动指引,本周美国将公布包括非农就业数据在内的重要数据,若就业数据出人意料地强,则美债收益率就有再度冲高的可能。
  如果美债收益率再度明显上升,A股可能还有一波回落,但过分杀跌的可能性较小,市场应已部分计入未来美债收益率进一步上升的因素。如果美债收益率迟迟不上攻,那么A股走势会好些,但我相信也涨不到哪去。之前几年A股中不少核心资产透支得实在有点多,这类股一时半会很难大幅拔高,这就限制了股指涨幅。至于一些滞涨了几年的权重股,比如金融、地产、“两桶油”等,因其基本面有软肋,故一般很难看到大幅上行空间。指望小票集体上行带动股指更不现实,因一旦发生这种事,注册制下新股发行“潜力”就会被激活,股票供给自然就将大增。
  “抱团股”大多止跌反弹,但一时看不到过分上涨的空间,因绝对市盈率仍显著高于历史均值。估值偏高使得“抱团股”即使有所止跌,一时也难有底气展开大幅上攻。市场逢低承接者多,而愿追高者寡。周一上午五粮液、茅台等走得比较强,午后又弱了,涨幅削减不少,这种走势较充分地反映了如今市场的犹疑心态。
  最近不少机构正将更多精力放在寻找二线蓝筹上,证据之一是不少研报持这种态度,证据之二是不少二线蓝筹近期接待的机构调研频次极高。机构此举是希望避开前几年过分上涨的“抱团股”,争取打开局面,拓展盈利空间。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