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3月2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在线教育股暴跌是市场对“烧钱大战”的纠偏

每经评论员 王砚丹
  上周五晚间,在美上市的课外培训机构跟谁学、好未来等集体暴跌,跟谁学股价盘中一度腰斩。
  网传教育部牵头起草《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是导致在线教育中概股暴跌的主因。尽管这份文件随后被教育部否认,但笔者认为,此轮暴跌早有前兆。经过前几年资本疯狂热炒后,大量培训机构以流量为导向跑马圈地,却并未形成可持续的盈利模式。与其说一份网传文件成为压垮在线教育股的最后一根稻草,不如将其视为市场对“烧钱大战”后遗症的消化,是促进行业回归教书育人本质的一次纠偏行为。
  纵观互联网经济发展史,烧钱补贴抢占市场份额,形成用户黏性后再“收割”,似乎成为了套路。共享单车如此,长租公寓也如此。在企业初创阶段,“烧钱有理,亏损有理”成为市场常态。只要市场占有率上升,就可以通过一轮又一轮融资提升估值,再最终走上IPO之路打通套现通道。
  但资本市场历史证明,再好的故事,如果不能转化为长期可持续的盈利,或者独特到不可替代,都会如同美丽的肥皂泡泡般最终破裂。与互联网经济有关的每一次“爆雷”都是不同的,每一次“爆雷”也都是相似的——开始于野蛮扩张或无法脚踏实地的项目,终止于资金链断裂或财务造假被揭穿。乐视网如此,ofo如此,蛋壳公寓也是如此。
  在线教育概念股的困境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已有诸多报道。线上教育看起来一片蓝海,各大公司却陷入同质化竞争,行业内卷严重。
  本轮在线教育股暴跌最多的跟谁学,曾多次被香橼等机构质疑造假,并对其发布看空报告。跟谁学今年3月2日发布公告称,没有发现对公司历史财务报表有重大不利影响的证据。但稍后发布的年报显示,2020年公司在收入同比增长236.9%的基础上,净亏损却高达13.93亿元,由盈大幅转亏。其中,营业费用从去年同期的13.63亿元增长至71.17亿元,成为拖累公司业绩的最大包袱。其股票遭遇投资者用脚投票也在情理之中。
  教育是民生问题,往大了说关系着国家命运,往小了说关系着每个家庭的幸福。资本介入在线教育,一方面提高了资源使用效率,帮助各大机构快速搭建相关平台,为孩子们跨越地域差异获取优质教育资源提供了帮助;另一方面,资本无序介入和行业野蛮生长也催生了种种乱象。笔者曾听某从事在线教育微信公众号运营的员工抱怨,boss在审阅其推文初稿时不止一次不满意,原因在于“不够焦虑”。通过贩卖焦虑与产品包装进行营销可能取得一时之效,但能够为学生和家长带来实实在在的成绩与素质提高,才是学生愿意学、家长愿意花钱的根本保障。
  面对在线教育的烧钱大战,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有着清醒的认识。他曾说过:“教育的本质是教学质量和教学产品,关注的是人,光靠营销和投入,光靠讲故事是不会成功的。”诚然,去年下半年以来已有不少教育机构遭遇困难,甚至不乏优胜教育、学霸君等知名品牌,但这也是在线教育行业走向规范、健康发展的一个契机。
  古语有云,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但愿每位投身教育的从业者,不忘初心,如此才能方得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