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3月1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市场规范化发展不能只靠3·15晚会

每经特约评论员 舒圣祥
  3月15日晚,央视第30次举办一年一度的3·15晚会,今年的主题是“提振消费,从心开始”。此次3·15晚会一共曝光了9个问题,包括商店安装摄像头抓取人脸信息、知名招聘平台简历给钱随意下载、搜索网页中的医药造假链条、瘦肉精羊肉流向多地、汽车设计缺陷甩锅给车主等,涉及多家上市公司。
  一件件侵权事件被公之于众,一层层行业黑幕被大白天下,每年的3·15晚会,消费者关注的是又曝光了啥,企业担心的则是自己有没有上榜。每年的这一夜,被曝光的企业都会排着队发声明道歉,相关的地方政府部门也会连夜执法。一切好像都是程式化的,根据写好的剧本,按部就班地进行。
  不难发现,今年3·15晚会曝的很多料,都不是第一次出现,而是近乎老生常谈。比如,安装人脸识别摄像头、给钱就能随便下载简历、网络医疗广告乱象、汽车设计缺陷,还有用瘦肉精养羊……同类事件几乎都是之前新闻早就曝光过的。其中有的企业,曾经甚至公开作出承诺,放弃一切消费者医疗商业推广业务。
  可惜的是,无论是之前媒体的曝光,还是企业自身的公开承诺,都没能真正发挥效用。曝光一次,处罚一次;然后,再违规再侵权,再曝光再处罚。让人不得不怀疑,此刻那些企业排着队迅速道歉,是不是一种消费者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的幻象?
  内需是构建国内大循环的基石,市场是稳定产业链的关键。助力国内大循环格局完善,需要规范国内消费市场。但是,市场规范化发展,不能只靠一年一度的3·15晚会。相关执法部门不能只跟着3·15晚会后面去执法,相关企业单位不能只跟着3·15晚会去道歉。某种意义上,纪念3·15是为了忘却3·15,纪念3·15是为了换来365。
  市场规范化发展,需要那种“刀起执照落”和“罚得倾家荡产”的魄力。一方面,执法部门不能仅仅跟着3·15晚会搞运动式执法,记者能够发现的问题,执法部门也应该有能力发现,用常态化的高效执法震慑无良商家;另一方面,3·15晚会曝光引发的,也不能只有程式化的一顿操作,得让那些被曝光的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市场主体,切实感觉到疼,消费者维权应该更有力量。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对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中国消费者协会以及在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的消费者协会,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那么,3·15晚会曝光的黑幕,能不能引发几桩集体诉讼?被曝光的这些消费乱象,无不是侵害了众多消费者的合法利益,消协组织理当依法行使法律赋予的权利,代表众多消费者向相关无良厂商提起诉讼进行索赔。
  善待消费者,不要只在特殊时点之时,不要专等事情闹大之后。消费者不要剧本,不要话术,也不要神转折,我们要真心,要诚意,要新常态。市场规范发展,不能只靠3·15晚会。规范化的消费市场,是企业做出来的,更是监管部门监管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