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3月1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弹性实施延迟退休 更加符合社会期待

每经评论员 张怀水
  日前公布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按照小步调整、弹性实施、分类推进、统筹兼顾等原则,逐步延迟法定退休年龄。
  自延迟退休进入“计划实施”阶段以来,相关政策何时落地,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不同年龄段、不同职业、不同领域的劳动者对延迟退休的态度也各不相同。
  延迟退休之所以成为一个热门话题,其核心在于退休年龄事关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对于年轻人而言,他们担心这一政策会提高就业压力,父母无法分出精力帮忙照顾孩子;对于基层劳动者而言,他们担心延迟退休是否会使身体不堪重负。
  这种特殊的性质就决定了,延迟退休在实施过程中必须小步调整、弹性实施、分类推进,切不可“一步到位”,或者是“一刀切”。
  弹性调整更有助于精准施政。各级政府应当意识到,改革的顶层设计从纸面到落地的过程中还有很多具体工作要做,例如自愿原则如何落实到位、采取什么样的步骤延长退休年龄、不同行业对退休年龄如何界定等。只有弹性调整、分类实施才有助于精准施政,让政策更加符合实际,更加符合绝大多数人的利益。
  弹性调整有助于纾解民众焦虑。由于岗位性质、人才模式、岗位内容的差异,延迟退休对不同职业群体的影响和冲击往往也存在很大差异。比如有些岗位更加注重脑力劳动,有的岗位对体能有较高的要求,有些岗位对年龄有特殊的规定等。这就决定了,对于退休年龄的设定、延迟退休的时间不能“一刀切”,而要在相关方案和适用范围上,尽可进行弹性化、差别化调整。纾解民众对政策的焦虑,并让民众有一个逐步适应并认同的过程。
  弹性调整有利于满足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根据“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要求,延迟退休将按照“小步调整、弹性实施、分类推进、统筹兼顾”等原则逐步推进,尽量满足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层次人群的利益诉求。让自愿延迟退休、具备工作能力的人更好地响应国家延迟退休政策;也让那些需要帮子女照料孩子的人选择较早退休,享受天伦之乐。
  我们应当意识到,延迟退休政策是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的重要战略决策,是大势所趋。中国是世界上国民退休年龄最早的国家之一,而且现行的退休年龄标准,是于1978年制定的。今时不同往日,40多年过去了,现在的中国社会,许多情况都已经发生了变化,尤其是老龄化进程在不断加快。面对此一现实,原有的法定退休年龄,让那些仍然年富力强、精力旺盛的人退休,一方面会造成人力资源浪费,另一方面,或导致劳动力供给不足,也易造成社会养老负担的加重。
  然而,我们也应当意识到,任何一项国家政策的实施和落地,都需要从实际出发,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从可行性和最终的实际效果出发。因此,国家在推进延迟退休的过程中采取了“小步调整、弹性实施、分类推进、统筹兼顾”等一系列原则。设置这些原则,更加符合社会期待,更加有助于政策实施落地的科学性和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