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2月2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郑眼看盘:大盘风格有点变 周期股分化

本周二,股指变动有限,个股及板块齐涨共跌态势暂时消失。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微跌0.17%至3636.36点,深主板、中小、创均跌,跌幅略大于沪指,而科创50指数微升0.04%。
  近期表现较强的江西铜业继续保持上涨态势,只是力度有所减弱。龙头品种似乎都滞涨,其余周期股自然更难涨,周二已有部分周期股显著回落,如紫金矿业跌5.33%。结合国内外经济形势看,未来有较强涨价预期的周期股在震荡后仍有走高潜力,只是之前几天普涨局面将难以出现了,所以从现在开始投资者得更重视“自下而上”选股。
  “抱团股”已有部分品种展开反弹,但多数力度较有限,这与去年“抱团股”数次回调时颇不相同,或暗示这次下跌空间可能会稍大。由近期央行举措看,流动性扰动已切实存在,这种环境下多数“抱团股”重新走强的难度有所增加。
  被市场戏称为“油茅”的金龙鱼意外暴跌9.50%,主因是套保失利导致去年Q4业绩不及预期。一般来说,有套保业务的公司的确更易出现意外,如江西铜业2017年时就曾因套保吃了亏。原料或产品波动不太可测的企业进行套保有其正当性,多数情况下也有其合理性。应对这类风险并没太好办法,顶多在择股时就有所提防,比如考虑分散持仓。
  千元股石头科技也是盘中焦点,该股因重要股东宣布大手笔减持而大幅低开,随后收复所有失地,收盘时微涨,该走势有些出人意料。对于有减持消息冲击的股票,投资者在应对时的关键是是否能把握其业绩前景,只要业绩前景有利,减不减持其实也不用太在意,反之一般就该先行回避。顺便说下,同样的道理其实也适合高送转,若业绩增速并不怎么样,高送转也很可能是个坑。在注册制新背景下,未来投资者得更多地有股权思维,不宜再将股票看成筹码,对“拆股”这种低技术含量的把戏一般可以淡化。
  大盘风格产生一些变化,但就股指来说仍将相对稳定,“抱团股”短期内可能仍会弱些,二线蓝筹或一部分基本面不错的小票表现一般较去年强。至于热门的周期类股,未来股价重心可能会提升,只是选股或把握卖点会较难,参与时相对较累,因周期股的不确定性天然就大些。
  市场中多数人对流动性趋紧会感到紧张,该因素当然会对大盘构成一些压制,但个人相信该压力应有限。最近央行在紧缩时较平时更爱与市场沟通,其虽未明说,但我感觉央行实际上反复暗示了“利率中枢会相对平稳”。利率是资金价格,显然利率平稳资金就无法过紧。
  操作方面,若投资者参与了近期热门的周期股,那么更得密切关注全球经济及大宗商品、美元等走势。在非周期类小票中,其实也有不少能走出长牛,只是选股难度不小,因小票透明度不如大票,通常只适合能力强的投资者参与。
  核心蓝筹方面,投资者应适度回避之前更靠“涨估值”的品种,尽量选取业绩增速基本上能跟得上股价的品种。考虑到流动性环境至少已不如去年那般宽松,投资者在参与核心蓝筹时得多些耐性,一般应等其调整相对充分后才参与。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