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2月2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企业应更重视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

每经评论员 张蕊
  春节假期刚过,有外卖平台变相降低骑手的春节加班奖励就登上热搜。
  在多地“就地过年”的号召下,美团和饿了么今年都有大量骑手留守当地,以保障春节外卖订单配送。
  不过,近日有骑手在社交平台爆料,今年春节假期,饿了么为留住骑手推出活动,完成七期任务可获奖金8200元,但在第六期,饿了么对于跑单的要求大幅提升。骑手质疑平台临时提高骑手单量,变相降低春节加班奖励。
  2月19日,饿了么回应称,活动初衷是保证春节供应,也让骑士能多挣钱。骑士累计完成大于三期送单量,就可获奖励。同时,确实在一些城市和商圈的单量预估出现偏差,导致第六期活动这些区域目标偏高,在此真诚向骑士朋友们致歉,2月21日第六期结束后,会整理出全国所有的订单有偏差的区域名单,额外增加补偿活动。
  但这一回应却并未平息网友的愤怒,不少人认为这只是舆论曝光后被迫采取的补救措施,意在息事宁人,挽救公司形象。实际上,类似的事件时有发生。近期除了饿了么“致歉”,网红品牌茶颜悦色也在一日内两次“致歉”,回应其广告被指不尊重女性,错误地把抖机灵、打两性关系擦边球当作创意灵感。再往前翻,此前拼多多员工猝死引发舆论热议,先是拼多多官方知乎账号贴出“拿命换钱论”的回应,后又“致歉”对知乎账号管控不严。
  类似事件频出,“被曝光后公开致歉”似乎已经成为这些企业危机公关的套路。
  坦白说,负面事件的曝光以及对负面事件的应对,是对公司治理水平的极大考验。而避重就轻的“致歉”实际是对企业公信力的极大消耗,对企业的商业价值也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之所以会有负面事件曝光,实质上暴露出来的问题是:企业对公司治理和社会责任方面的不重视。
  社会责任、公司治理对公司而言有多重要?这就不得不提到近年来新兴起的ESG投资理念,即基于ESG绩效,评估其投资行为和企业在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贡献。在互联网时代,尤其即将到来的万物互联时代,企业的ESG行为可能被无限放大,任何负面的社会影响,都有可能会让企业伤筋动骨。
  如果前述公司足够重视ESG价值,可以预见其隐性损失将会大大减少。也正是因为当今时代ESG对于企业价值的影响十分巨大,顶级投行才如此重视ESG投资。自2004年,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发表报告《Who Cares Wins》讨论企业社会责任与道德投资的重要性以来,全球资本对ESG的投资兴趣就呈指数级增长。数据显示,ESG投资的全球资产价值在过去4年里,几乎翻了一番,而过去八年时间里更是增加了两倍多。
  国际上和中国的历史数据也表明,往往ESG表现好的公司能够跑赢大盘。从这个层面上讲,企业更应该重视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