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2月2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拟上市企业应避免信披“双标”等问题

每经特约评论员 熊锦秋
  最近,拟申请创业板IPO的九州风神信披双标等情况受到市场关注,笔者认为这个案例可能有一定代表性,值得拟上市企业重视。
  九州风神2020年9月底发布招股书,其主营业务是以电脑散热器为核心的电脑硬件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2020年12月,因发行人及保荐人更新财务资料,公司主动申请中止发行上市审核程序。
  低价入股、突击入股是市场关注九州风神的第一个焦点。比如,2020年1月九州风神对董秘兼副总经理刘赫丽增发64.5万股,股票发行价格为2.94元/股,这次发行为股权激励,行权价格是结合公司2018年年底每股净资产并与相关激励员工协商确定,但在2019年11月、2020年5月,九州风神增资发行价均为14.1元/股,董秘入股价格明显偏低,且可能构成突击入股。
  按前不久证监会发布的相关指引,突击入股定义修改为发行人提交IPO申请前12个月内入股。公司对董秘授予股权激励,或许有利于加速推动公司上市进程,但这对其他股东也可能造成利益损害,突击入股并不被监管部门所提倡,尤其是低价突击入股。
  目前对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的行权价格有明文规定,比如限制性股票行权价格不得低于近期均价的50%,但对于尚未上市的公司,股权激励的行权价格如何确定,笔者并未找到明文规定。此次案例中股权激励的行权价格甚至仅为可参考价格的两折,作为拟上市企业,如此操作可能并不明智。按照证监会相关指引,对突击入股,需要说明新增股东入股原因、入股价格及定价依据等,未来九州风神或需对此补充说明,如果没有合理说明,突击入股对企业成功上市应是个减分项。
  笔者建议,拟上市企业应避免提交IPO申请前出现突击入股情况;对于股权激励,行权价格不宜过低,应比照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办法、高标准严格规范运作,增强股东共担风险色彩,这更容易获得发行审核部门、社会公众等各方的认可。
  市场关注九州风神的第二个焦点,是信息披露的“双标”问题。招股书显示,在披露产能利用率时,2017~2019年的电脑散热器产量分别为602.72万个、441.25万个、937.35万个,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38.83%、86.34%、104.55%;但在披露“产销率”数据时,上述数据又分别变为336.16万个、239.61万个、482.87万个,产销率分别为219.61%、237.47%和128.96%。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原因在于公司在计算“产能利用率”时,将部分半成品风扇计入其中,而在计算“产销率”时,仅计算成品风扇产量。如此一来,两组比率都显得比较高。如此信披双标,晦涩难懂,对投资者并不友好。
  在笔者看来,发行人在招股书中应尽量体现对投资者的友好态度,信息披露不要玩文字游戏。自作聪明让经营数据显得比较靓丽,可能适得其反,投资者明白真相之后,只会对“双标”披露等嗤之以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