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2月1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3.58万亿! 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创新高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易启江
  2月9日,央行公布2021年1月金融统计数据、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及存量数据报告。数据显示,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21.3万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比上月末低0.7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62.56万亿元,同比增长14.7%,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6.1个和14.7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3.58万亿元,同比多增2252亿元,创单月历史新高。
  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早放贷早收益的角度,商业银行年初的贷款供给意愿比较强。在供需两方面的作用之下,1月份的信贷增速明显超出预期。
  新增社融和人民币贷款增速均创1月新高,会否给物价带来压力?记者注意到,国家发改委2月9日表示,近期各地采取综合措施推进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目前,各地市场粮油肉蛋菜供应充足,居民消费需求有坚实的物质保障,猪肉、鸡蛋价格出现回落。下一步,发改委将指导各地继续密切监测市场供应和价格情况,及时采取措施,做好保供稳价工作。
 
 M1增速创近三年来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自2020年3月以来M2增速一直保持两位数,而1月M2同比增速为9.4%,增速比上月末低0.7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1个百分点,创近10个月以来新低。此外,1月M1同比增速为14.7%,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6.1个和14.7个百分点,创近三年来新高。M1、M2剪刀差扩大。
  此前,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指出,单位活期存款是M1的主体,占比达到九成,是最主要的构成部分。未来随着疫情缓解,经济企稳回升,投资项目逐步推进和开展,单位资金支出将有所加快,单位活期存款也将有所减少。另外,由于规范存款产品带来的结构性产品向活期存款转化也会减少,预计未来M1的增长将会比较平稳。
  对于M1增速创新高,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这说明企业资金相对充足,春节前发放工资需求较大。”
  记者注意到,1月流通中现金(M0)余额8.96万亿元,同比下降3.9%。对此,温彬表示,M0增速下滑,一方面与春节错位影响有关,去年春节较早,位于1月,市场现金需求提前导致M0形成了较高基数,而今年春节位于2月,市场现金需求相对延后,错位效应使M0出现负增长。另一方面,今年1月央行流动性投放较少,同时国家倡导就地过年,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现金的使用需求。
 
 新增人民币贷款单月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3.58万亿元,同比多增2252亿元,创单月历史新高。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1.27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327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9448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2.55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5755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04万亿元,票据融资减少1405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1992亿元。
  在信贷投放量猛增的背景下,1月社融也保持两位数增长。初步统计,1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89.74万亿元,同比增长13%。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5.1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20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债券融资有所减少,股票融资有所提升。具体看来,1月,企业债券净融资3751亿元,同比少216亿元;政府债券净融资2437亿元,同比少5176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991亿元,同比多382亿元。
  明明表示,在供需两方面的作用之下,1月份的信贷增速明显超出预期。总的看来,信贷和社融及非标融资量的上升,贡献了1月的信贷增量。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整体来看,1月金融数据不差。新增社融和新增人民币贷款均创历年1月新高,说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增强。”他认为,M2增速和社融存量增速回落,也表明了货币政策逐渐回归常态,货币、社融增速逐渐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货币政策更加体现了处理好恢复经济和防范风险关系的政策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