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2月0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国家卫健委回应返乡过年核酸检测问题:采取系列措施 满足应检尽检愿检尽检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星
  2月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如今,核酸检测已经成为老百姓回乡过年的“标配”和“刚需”,检测供给能力成为大众关心的话题。对于目前全国核酸检测能力如何、医疗机构应该如何优化核酸检测服务、回乡之后的核酸检测该如何进行、春节期间如遇发热发烧该怎么办等问题,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一一进行了回应。
  有券商估算,根据“返乡新政”,农村返乡人员需至少进行返乡前、7天1次的2次核酸检测,而返乡人员节后回程可能也需要1次核酸检测。返乡新政或为核酸检测服务市场带来千亿规模扩容。核酸检测产品的增量规模约为162亿~408亿元,核酸检测服务的增量规模约为810亿~2040亿元。假设其中60%的核酸检测订单由第三方医检机构完成(包含个人服务和医院外包),按照单位净利润40元进行估算,返乡新政为ICL行业带来的净利润增量规模或在200亿~500亿元左右。
 
 检测能力已提升逾11倍
 
 对于目前的核酸检测能力,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在疫情常态化下,为满足应检尽检和愿检尽检的需求,相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提升各地的核酸检测能力。截至2月1日每天单管核酸检测能力已经提高到1600万份,比去年3月的126万份/天提高了11倍多。
  “现在正值春运期间,群众对核酸检测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郭燕红说,一方面要加大核酸检测的供给能力,另外还要为老百姓提供高效暖心的服务,在价格上要让群众可负担。
  近期,多地已调降核酸检测单次费用,一些地方核酸检测免收挂号费、诊疗费等。例如,北京将单样本检测价格由120元降低至80元,河南自2月5日起公立医疗机构核酸检测(标本单采)费用由65元/人次下调至60元/人次。此外,北京、陕西、保定等多地已将核酸检测费用纳入医保。
  在此情况下,郭燕红认为,还要细化一些措施,首先是要加强核酸检测的组织管理。要统筹好资源布局,向社会公开核酸检测机构的名称、地点以及工作时间,便于社会公众查询。
  同时,不断优化服务,全面推行分时段、预约采样。郭燕红表示,核酸检测机构要设置专门的窗口和区域,为单纯进行核酸检测的采样提供服务,群众无需挂号和免收门诊诊察费,同时还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不仅包括预约,还包括费用支付、信息反馈,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针对农村地区如何扩大核酸检测服务,郭燕红指出,农村地区医疗服务能力还存在短板和弱项,按照“乡采样、县检测”的要求在乡镇卫生院提供检测服务。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基层医疗机构建设核酸检测实验室,或配备移动核酸检测车辆,开展下乡巡回检测,为回乡老百姓提供便捷服务。
 
 发热门诊要24小时值守
 
 春节期间的医疗服务如何安排受到关注,如果突然发烧发热是否需要到医院发热门诊进行诊断?各个医院的发热门诊是否会相应增加工作人员?
  对此,郭燕红指出,春节期间如果人民群众有发热、咳嗽这些症状一定要到发热门诊就诊,同时进行相关排查。现在很多地方都公开了发热门诊地点,24小时开放。“如果有发热症状,不要自己扛着,也不要自己买药治疗,要到正规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就诊。”
  对于春节期间的医疗服务供给,郭燕红表示,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和急诊要24小时值守,同时安排高年资的医务人员值班,各医疗机构的院领导在岗带班,一旦发现急诊、发热门诊、住院患者有紧急情况能够及时调动医疗资源,保障人民群众的看病就医需求。
  同时,还要求对一些重点科室加强力量。郭燕红指出,比如急诊、门诊、发热门诊,特别是在节日期间一些常见病、多发病相关科室,像神内、心内、儿科、呼吸科、感染科这些重点科室也要配足配齐医疗力量,满足人民群众在节日期间的医疗服务需求。
  郭燕红还强调,针对血液透析患者、肿瘤需要连续化疗的患者、孕产妇等,国家卫健委对相关科室门、急诊医疗力量的匹配都作了全方位的安排,保障老百姓过一个健康、祥和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