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2月0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春运返乡 防疫“扫码”要有人文关怀

每经评论员 吴泽鹏
  1月28日,今年春运首日,广东正式上线了一套“健康防疫核验系统”,这在当地被称为健康码查验“神器”,其核心在于刷身份证即可核验健康码。
  对于没有智能手机或是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群体来说,刷身份证核验健康码可谓一大福音。另外,在漫长的春运旅途中,手机没电、信号不好、没有流量这些情况随时可能发生,身份证核验更是解了燃眉之急。
  笔者了解到,这一系统除了在广东省汽车客运站、广州白云机场率先启用,助力春运旅客顺畅、平安出行外,还正同步部署在养老院、医院、商场、银行、社区出入管理等老年人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此外,上海、北京也在陆续投入这样的设备。
  如今,不断更新的智能设备和数字化服务,让年轻人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便捷,却成了老年人等群体难以逾越的障碍。就拿坐车而言,进站时出示健康码、在自助取票机前取票、检票上车,这些操作对于不少人来说并非易事。这种由于对信息、网络技术的拥有程度、应用程度的差别而造成的落差,被称为“数字鸿沟”。
  笔者虽不是老年人,也曾有过在技术面前无能为力之时。某App将“人脸识别”作为身份验证必需的环节,而验证过程中又要求摘下眼镜,还要“大声念出屏幕上的数字”,无奈,本人高度近视,在摘下眼镜后,手机拿太近则无法识别全脸,拿太远又瞧不清屏幕里的数字,只能连蒙带猜,多试几次,着实体验了一把“数字鸿沟”。
  实际上,自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智能移动终端在我们的生活中普及以来,“数字鸿沟”现象就一直存在,只是疫情之下,无法使用智能设备的各种遭遇,将“数字鸿沟”问题更直接地凸显了出来。
  “偏远山区学生上山搭帐篷上网课”“老人无健康码乘地铁受阻”“老人被抬到银行进行人脸识别”,在疫情贯穿的2020年里,一段段“数字鸿沟”的视频引发热议,他们遭遇的窘境也引起各界的关注。
  须知,技术是为改善人们的生活,而不是给生活添堵;技术让大部分人省心,但也绝不能以牺牲小部分人的利益为代价。可以说,本文开头提到刷身份证核验健康码的“健康防疫核验系统”,为破解“数字鸿沟”打造了一个很好的样本。
  当然,在消除数字鸿沟这件事上,我们要做的远不止这些。笔者了解到,近日,就有政协委员呼吁,建议多部门联动,建立从根本上弱化以至消除“数字鸿沟”的长效机制。杜绝片面追求用户覆盖率、装机量等为数字化而数字化的行为,涉及公共服务的应用成熟之后才允许投入使用。
  另外,根据中国政府网的消息,国务院办公厅此前也印发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各部门聚焦涉及老年人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切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难。
  总而言之,技术带来越来越多的便捷,也无形中将另一部分人变成了“弱势群体”,他们的需求需要被照顾,善待这些数字化时代里的“弱势群体”,技术才会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