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1月2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散户“锤爆”华尔街 不值得叫好但值得镜鉴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这几天,美国股市散户大战华尔街大鳄的大戏也成了中国投资者热议的话题。在这场被视为“史诗级”的逼空对决中,力量弱小的散户在Reddit平台形成了“统一战线”,他们或利用现货股票,或利用看涨期权等衍生品,又或者是直接对看空者展开骂战,在游戏驿站这只股票上将香橼、Melvin Capital等做空机构打得大败,Melvin Capital甚至不得不依靠同行的紧急注资才得以续命。目前,散户们与做空机构的战斗已经蔓延至黑莓、AMC院线、零售商Express、诺基亚等股票。
  无论是在影视剧等文艺作品还是在现实的普通人眼中,暴利、冷漠、贪婪都是以华尔街为代表的金融资本的普遍形象,散户“锤爆”金融大鳄的剧本符合大众的传播偏好,能够博取广泛的同情和支持。不仅如此,有人还进一步拔高了散户上述行动的意义,认为这是金融市场的“平权运动”,即证券的定价权不应当由华尔街垄断,散户也应当享有;也有人将矛头对准了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认为是它们大肆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导致财富分配进一步向大资本倾斜,散户们别无他法,只有在股市背水一战。
  金融市场不是童话世界,也没有英雄对抗邪恶势力的情节。美股散户的抱团行为,和其他任何投机活动并无本质区别,我们正在旁观的,只是一场纯粹的赌博游戏,而且这是一场不需要任何思考和技巧的赌博,决定输赢的唯一因素是谁的资金更占优势,最终胜负或许短期难见分晓,但散户成为最终受害者却是确定的结果。以1月25日的游戏驿站为例,虽然公司股票大涨,但盘中却有跌幅高达52%的剧烈震荡,高位追入者必须承担大比例亏损的风险。如果Reddit上那些发帖鼓吹买入的人存在散布虚假信息、操纵股价的情况,那这场逼空大战将变质成一场大型“杀猪盘”,当下的无限光辉瞬间就会被污点所覆盖。实际上,关于SEC可能调查异常交易行为的说法已甚嚣尘上。
  换个视角,这会是美国股市“去机构化”的开端吗?现在的散户确实有了更多的有利条件,比如Reddit这样的平台为散户们提供了交流学习的场所,其中一些网友对于上市公司的理解被认为超过了专业机构,散户们还掌握了期权的知识并以此获利;Robinhood这样的免费股票交易平台则为散户提供了便利交易渠道;疫情居家消费受阻,居民有更多精力专注于股市等。但从更宏观的数据来看,去机构化不但不存在,机构化反而还在加强。2020年,仅ETF基金就从全球吸纳了7629亿美元资金,同比激增34%,先锋、贝莱德、道富等巨头管理资产总规模已膨胀至19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上市证券市值的十分之一。
  虽相隔万里,美股散户逼空对A股也有借鉴意义。类似Reddit,A股投资者有用户数更为庞大的股吧、论坛、微信群等,KOL(关键意见领袖)对于股价的影响不可忽视,去年下半年以来屡见不鲜的“杀猪盘”便是惨痛的教训。未雨绸缪,我国需要多部门配合、及早统一筹划,对相关行为加强监管。长期以来,美国对冲基金只重交易不重基本面研究,与实体经济脱离,尤其是对一些暂时有困境但仍有转圜余地的上市公司非常不友好,资本对企业过度的打压行为应被适度限制。此外,由于裸做空等手段过度运用,对游戏驿站的做空规模甚至超过了其流通盘,这也提醒我们,金融衍生品的创新应十分谨慎,不能脱离风险控制的需要,否则不但不能对冲风险,反而会制造新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