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1月1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涨1.1%!上月PPI环比创4年新高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在连续多年低位徘徊后,我国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似乎有了抬头迹象。1月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2月,全国PPI同比下降0.4%(较11月收窄1.1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持平,环比上涨1.5%。2020年全年,PPI比上年下降1.8%,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下降2.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环比数据看,此次发布的PPI涨幅创下2016年12月以来最高水平;而从同比数据看,PPI涨幅距离转正也仅有一步之遥,并有望结束连续11个月处在收缩状态的局面。
  有券商指出,在需求持续回暖的背景下,PPI同比有望继续上行,并在一季度前后回归正增长。不过,目前全球经济还笼罩在疫情阴霾下,如果原油价格未超预期上涨,那么我国PPI同比大概率将在4月、5月份冲高之后回落。
 
 距同比转正仅一步之遥
 
 梳理历史数据可以发现,2016年10月到2018年中,我国PPI同比涨幅经历了一轮高位运行过程。不过,2018年下半年后,PPI 开始一路“掉头向下”,并于2019年7月滑入同比负增长区间。2020年全年,也基本延续了同比负增长的势头。
  到了2020年12月,PPI指数的发展有了明显变化:同比数据显示,当月PPI同比下降0.4%,降幅比上月收窄1.1个百分点;而从环比数据看,当月PPI环比上涨1.1%,这是2016年12月以后环比涨幅的新高。
  环比方面,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分析认为,2020年12月PPI数据走强与三方面因素有关。
  首先,主要行业中,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环比上涨7.9%,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上涨5.3%,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上涨2.3%,涨幅均有所扩大,合计影响PPI上涨约0.37个百分点。
  其次,随着国内市场需求持续回暖,加之铁矿石和有色金属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较多,金属相关行业价格继续上涨,其中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3.9%,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3.3%,涨幅分别扩大2.8和1.8个百分点,合计影响PPI上涨约0.37个百分点。
  此外,由于年底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供暖需求快速增加,带动燃气生产和供应业价格上涨4.1%,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上涨3.5%,涨幅均扩大1.3个百分点。农副食品加工业价格上涨1.0%,涨幅扩大0.2个百分点。
 
 中下游企业主动补库存
 
 有观点认为,PPI指数上升要从更长期的因素加以考虑。
  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表示,从2020年12月数据看,螺纹钢、有色金属、煤炭、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上行,推动PPI生产资料各分项继续超季节性上涨。而从整体来看,在2020年3月被动去库存之后,7月起中下游开始进入主动补库存的阶段。一般来说,在被动去库存及主动补库存的早期阶段,往往会出现大宗商品价格的快速上涨。当前,上游行业库存同比分位数仍然较低,意味着上游大宗原材料价格仍有上涨空间。
  未来PPI是否会延续上涨趋势?
  对此,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全球大宗商品供需共振下,PPI或继续上行,即将转正。
  赵伟表示,近期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除供给因素外,还与疫苗在多国进入接种阶段、海外需求修复预期快速升温有关。随着美国经济加快修复,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仍将对国内工业品价格产生拉动,但内外需错位决定国内价格整体上涨压力可控,PPI或在下半年逐步回落。
  赵伟预判,中性情景下,国内需求相对平稳,海外需求加快修复,有望推动PPI在2021年一季度前后回归正增长,PPI全年中枢可能抬升至1%左右,高点有望达到2%左右。
  此外,中信建投研报指出,在需求持续回暖的背景下,1月第一周生产资料价格环比仍在回升,预计1月PPI同比将回升至0%左右,2月取得明显正值,二季度有望达到3%以上而后回落。
  平安证券研报则认为,我国PPI走势与国际油价高度关联,也与其他上游原材料价格相关。目前,全球经济还笼罩在疫情阴霾下,非发达经济体实现疫苗群体接种至少要到2021年年末。在此情况下,市场对国际油价的预期不高。如果原油价格未超预期上涨,那么我国PPI同比仍然大概率在4月、5月份冲高之后,回落到2%上下。但不可否认的是,当前上游原材料价格涨势未尽,加之输入性通胀的压力渐增,PPI超预期抬升是货币政策和资本市场不可掉以轻心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