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1月0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新年频现爆款 两只基金昨大卖超200亿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昨日(1月6日),兴证全球基金、广发基金、前海开源基金、招商基金、上投摩根等基金公司旗下的产品集体开卖,截至当日下午5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在这几只基金中,又诞生了多只爆款,其中兴全合兴两年封闭运作混合和前海开源优质企业6个月持有期混合均大卖超过200亿元。
  有分析指出,基金发行之所以如此火爆,与A股市场新年“开门红”,市场情绪高涨密不可分。此外,A股机构化程度不断提高,散户获利难度变大,加之2020年公募基金整体业绩亮眼,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将目光转向基金市场。但2021年市场估值很难再次经历整体扩张,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相关风险,动态审视一些结构性机会。
 
 多只爆款基金先后诞生
 
 进入2021年,权益基金的发行依然势不可挡,在新年首个交易日,景顺长城核心招景混合大卖超200亿元,广发兴诚认购金额超150亿元。
  而昨日,仅仅是开年的第三个交易日,又有多只爆款基金诞生,从发行时间来看,当日开售的基金包括兴全合兴两年封闭运作混合、前海开源优质企业6个月持有期混合、招商国证食品饮料ETF、广发恒信一年持有、上投摩根远见两年持有期等多只基金。
  从这些产品来看,基本上集中在这几年业绩比较不错的基金公司。记者了解到,在基金还未开卖之前,业内已有预期昨日或将又有多只基金吸金超百亿元。
  果不其然,截至昨日下午5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兴全合兴两年封闭运作混合和前海开源优质企业6个月持有期混合均大卖超过了200亿元,目前进一步销售数据还在统计中,不排除销售金额还将进一步增长。
  另外几只基金中,虽然还没有从相关渠道获悉比较明确的数据,但是也有渠道人士表示有些基金的销售金额也在大两位数以上。可见,单单以这几只基金估算,昨日一天的基金销售额已经超过了500亿元。
  不过,这些基金大多还是采取了比例配售的方式,比如兴全合兴两年封闭运作混合首次募集规模上限设置为80亿元,按照这个金额推算的话,投资者最终的获配比例或低于40%,还有前海开源优质企业6个月持有期混合,其首次募集规模上限设置为100亿元,按照最新的销售数据,配售比例或同样低于40%。
 
 业内看好股债结构性机会
 
 新基金之所以这么火爆,很大一方面原因就在于基金赚钱效应的不断显现,特别是2020年公募基金整体业绩比较不错,更有多只基金年度收益率超过100%,这些都让投资者看到了基金的专业投资能力。
  进入2021年,A股市场“开门红”,两市成交额连续破万亿,热点板块行情延续,又再次点燃了投资者的认购热情。而对于2021年的市场行情,业内人士的看法并不太一致,甚至存在一些分歧。比如有基金经理表示,在2021年要调低收益预期,部分热点板块的估值已经很高了,还有基金经理认为,2021年债券市场可能会有比较好的表现。
  不过,对于结构性行情的存在,大家都还是有比较一致的看法。
  展望未来的股债行情,上投摩根陈圆明指出:“经济复苏和企业盈利复苏的态势有望延续,同时流动性仍适度宽松,权益市场相对乐观;债市方面,外资连续22个月加仓中债,债券资产配置价值突显,预计2021年经济金融平稳运行,为债市提供有力支撑。”
  前海开源曲扬则认为:“2021年估值很难再经历整体扩张,但市场仍会存在一些结构性机会,需要密切关注,动态审视,寻找确定性高的标的。继续看好受宏观因素影响小、有内生增长潜力的朝阳行业龙头公司。”
  另外,诺德基金胡志伟也表示:“从风险维度考量,我们认为一个潜在的风险是在过去两年中,几乎所有景气高、前景好的行业内的优秀上市公司,投资者都给予了非常充分的定价。但这并不意味着股价马上出现系统性的大幅下跌,这只是增加了走势的复杂程度。我们试图从中寻找因为估值被压制、景气或能力超出预期而定价尚不充分的个股,或者等待充分估值的个股出现短期调整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