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12月2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26]

锦江酒店:逆势扩张后“深度整合”待解

每经记者 舒冬妮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开年迎来暴击,下半年快速反弹,2020年作为受疫情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旅游酒店行业一波三折。
  酒店龙头——锦江酒店(600754,SH)下半年以来股价一路飙升,12月17日盘中上摸59.63元,创出历史新高。截至12月25日收盘,锦江酒店年内股价涨幅达76.4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大量卖方机构几乎一致推荐锦江酒店。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2日,近期对锦江酒店发出研究报告的卖方机构“买入、增持、中性”的比例分别为66.67%、28.57%、4.76%。
 
 锦江速度,唯快不破?
 
 疫情加速行业洗牌,单体酒店出清,龙头酒店品牌逆势扩张,锦江酒店保持了以往的快速。
  收并购是一家公司快速扩张的重要途径。2018年11月,在完成对丽笙酒店集团的收购后,锦江酒店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酒店集团。截至2020年9月30日,锦江酒店旗下签约的酒店规模达到14166家,客房规模合计达到1408080间。
  实际上,自2010年收购山西金广快捷,开启收购战略以来,锦江酒店的门店数增加的速度不断加快。之后,陆续收购时尚之旅、法国卢浮酒店、铂涛、维也纳和丽笙酒店集团,2018年底锦江酒店的酒店数超过10000家。
  2020年,疫情冲击下,单体酒店加速出清,没有什么重大的收购消息,但锦江扩店的速度依旧很快。
  记者梳理锦江酒店、华住集团、首旅酒店2020年每季度财报发现,三家酒店集团的开店速度都有所加快,其中,锦江酒店在第三季度拓店速度明显提速。
  一位长期关注酒店旅游行业的分析师告诉记者,未来三年是酒店行业扩张的关键期,也是企业扩张的最佳窗口期,各企业必然会加速抢占市场。
  锦江酒店的加速扩张被多家券商机构看好,东兴证券在研报中表示,疫情影响下单体酒店经营承压,加盟意愿提升,马太效应强化,龙头酒店抓住行业整合机遇,锦江酒店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2020年9月初,锦江酒店发布公告拟定增50亿元,其中35亿元用于酒店装修升级项目,15亿元用于偿还金融机构贷款。
  公告称,目前对于一二线城市,大量的单店规模50间房左右的小规模连锁酒店还有一定的连锁化机会存在,对于三四线以下城市,酒店品牌连锁化程度相对较低,经济型酒店市场尚属刚需产品,中国城镇化过程中的酒店品牌产业升级还有较大的成长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2010年以来锦江、华住、首旅三大酒店的净利率发现,规模最大、扩张速度最快的锦江酒店的净利率反而总体看是下降的。
  对于企业而言,完成收购并不意味着结束,拿来主义和为我所用中间还差一个整合。
  锦江酒店并不是没有看到净利率下滑的问题。自2016年起,“深度整合”的关键词开始频繁出现在年度财报中。“以实现连锁经营下的规模效应为前提,启动前端业务与后端平台深度整合,打造全球共享服务平台。”2016年年报中写到。
 
 整合全球酒店资源
 
 为推进全球酒店资源整合,锦江酒店提出“基因不变、后台整合、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和“一中心三平台”的建设方针,即打造锦江酒店全球创新中心和全球旅行产业共享平台、全球统一采购共享平台、全球酒店财务共享平台。
  在2019年股东大会交流环节,锦江酒店表示未来计划整体费用率及利润率向华住看齐。
  2020年5月,锦江酒店进行重大组织架构调整,设立中国区公司,设上海、深圳“双总部”,将锦江都城公司、维也纳集团、铂涛集团进行后台重组,同时进行相应的一系列人事任命和调整。中国区公司前端下设品牌团队、区域分公司,后台职能由9大中心统一管理。
  华泰证券的研报称,本次调整保持前端品牌基因不变,打破子公司间壁垒,实现旗下锦江都城、维也纳与铂涛系各品牌资源整合。“前端赛马,后端整合”的模式服务于锦江“深耕国内”的战略,有利于维持品牌特性,发挥协同优势,提升运营效率。
  一位长期跟踪锦江酒店的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锦江酒店还远没有达到长期的估值,酒店行业现在处于景气上行的阶段,市场情绪不断提升,行业关注度也会提升。同时公司自身也在做一些调整,龙头溢价还尚未凸显。”
  “到2023年,包括签约项目在内,锦江酒店(中国区)总规模要达到25000家,成为全球最大酒店集团。”9月底,锦江酒店(中国区)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张晓强,在2020锦江酒店(中国区)投资加盟品鉴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规模不完全是锦江酒店的实力,未来锦江酒店(中国区)希望在品牌打造和标准制定方面在全球酒店业占据一席之地。
 (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请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