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12月28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8]

轨道交通电气设备商研奥股份登陆创业板 开启发展新征途

 轨道交通产业主要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和装备制造两个环节,其中装备制造具有更高的技术要求,是整个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的核心。全球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主要集中在美国、日本、德国、法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我国高速铁路的经历了跨越式发展,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快速崛起。
  我国轨道交通装备行业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加速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取得了一系列产业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在全球竞争格局中实现从“跟跑”、“陪跑”到“领跑”的跨越。根据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统计数据,截至2019年末我国地铁运营里程占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的77%以上。
  作为我国较早从事轨道交通车辆电气设备业务的企业之一,研奥股份在轨道交通车辆电气设备的研发、设计及制造领域拥有超过30年的创新与实践经验,目前产品的技术水平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而在近期,研奥股份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开启发展新征途。
 
 厚道深耕行业引领市场发展
 
 作为国内较早从事轨道交通车辆电气控制系统研发、生产、销售的企业之一,研奥股份拥有丰富的项目经验。产品主要应用于城轨车辆,产品明细种类较多且定制化程度较高,因此主要采取订单导向型生产模式,根据不同线路车辆的具体要求进行定制化生产,主要产品包括电气控制柜、电气综合柜、司机操作台、TCMS柜、空调控制柜、蓄电池箱、应急通风逆变器箱、电气接线箱、照明灯具等轨道车辆电气设备。
  财务数据显示,研奥股份主营业务收入结构稳定,主要由车辆电气设备业务收入构成,报告期内公司车辆电气设备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达90.04%、86.47%、85.94%和74.68%,是主营业务收入的最主要来源。
  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1~6月,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为4792.40万元、4942.01万元、5970.25万元和3017.69万元,具备较强的持续盈利能力。
  凭借项目经验、质量控制、产品技术、售后服务等方面的综合竞争实力,研奥股份在城轨车辆电气设备领域形成了领先的市场地位。
  截至2019年末中国大陆地区已开通城轨线路的40个城市中,研奥股份曾参与车辆设备配套的城市达21个,代表性线路包括北京地铁5、6、7、9、10、13、14、15、16号线,上海地铁3、4、5、6、8、15、17号线和国际机场捷运线,深圳地铁1、2、3、7、9号线,武汉地铁1、2、4、5、7、8、11号线,成都地铁3、4、5、8、9号线,长春地铁1、2号线及轻轨北湖线、呼和浩特地铁1、2号线等。
  除国内线路外,研奥股份参与轨道车辆设备配套的境外国家达12个,代表性项目包括伊朗马什哈德2号线和德黑兰地铁线、马来西亚机场线、阿根廷布市地铁、越南河内吉灵-河东线、巴西里约热内卢地铁线等。
 
 持续驱动创新斩获多项荣誉
 
 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行业引领者,源于研奥股份持续的驱动创新。
  自设立以来,研奥股份专注于轨道交通装备制造领域,坚持以创新引领推动企业做强做优,积极推进产品升级和结构改进,顺应行业数字化、自动化与智能化、轻量化的发展趋势。
  同时,研奥股份产品主要应用于城轨车辆,而不同城轨线路的车型定制化程度较高,研奥股份构建了成熟的设计开发管理流程,并形成了“技术集中研发,产品协同设计,资源共建共享”的管理模式,能够对不同项目中客户的定制化需求进行快速响应,高效率地完成从设计、开发、测试到投产的创造过程。
  在科技创新层面,研奥股份以安全性、可靠性、智能化、节能环保、服务及品质提升等多方面为创新方向和目标,顺应行业数字化、自动化与智能化、轻量化的发展趋势,逐渐形成了玻璃钢RTM成型技术、碳纤维复合材料关键成型技术、蓄电池在线管理系统技术、车载逻辑控制系统技术、照明控制系统技术、空调控制系统技术、应急通风逆变器技术等先进技术,现已拥有发明型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49项、外观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9项。
  在模式创新方面,研奥股份针对城轨车辆电气设备小批量、多品种、短交期、高要求的供货特点,创新性的采用以项目管理为主导的业务管理模式。订单确定后,成立由项目经理牵头组建项目管理团队,负责整个项目的实施及管控。项目团队利用公司内、外部资源,保证项目产品按期、合格交付的同时,通过项目过程节点细致的成本控制,保障项目收益最大化。项目团队的管控保证了客户的需求得到及时的响应和满足,提高了客户的满意度,增强了客户的粘性。在核心生产环节,经过多年摸索,成功实现了针对小批量、多品种的电气产品装配作业流水线生产,能够有效提高生产效率并保证产品质量。
  在业态创新方面,随着我国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不断发展,高铁及城轨车辆的保有量正日益增长,日益庞大的存量车辆维保市场将成为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收入增长的重要来源之一。
  研奥股份在发展车辆电气设备新造业务的同时,基于自身在轨道交通电气设备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和技术实力,拓展了车辆检修和线束服务业务,能够为客户提供车辆电气设备的新造、装配和维保的一站式服务,拓展了收入规模,实现了业态创新。
  在新旧产业融合方面,研奥股份顺应轨道交通装备行业发展趋势,加大了对轨道行业智能运维、绿色智能技术的研发力度,通过将传统轨道车辆电气设备与现代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自动化技术和信息技术的结合,开发了蓄电池监控系统、车载逻辑控制系统、照明集中控制及检测系统并运用到自身产品中,同时将碳纤维复合材料、轻量化铝合金等新材料引入到产品制造中,实现了新旧产业的有效融合。
  研奥股份的一系列探索,也斩获了多项荣誉。其先后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省级技术中心”、“创新型中小企业”、“长春市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吉林省科技小巨人企业”等技术创新荣誉称号。
 
 把握行业发展机遇期实现市场占有率持续增长
 
 事实上,研奥股份在轨道交通装备制造领域的探索,和行业的发展趋势密不可分。
  在国家利好政策引导和市场强劲需求拉动下,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发展迅速。
  数据显示,2010~2019年间我国城轨车辆数量从8285辆增长至 40998辆,复合增长率达19.44%,根据国家铁路局统计数据,2010~2019年间我国动车组数量从4408辆增长至29319辆,复合增长率达23.43%。
  从行业格局看,我国的城市轨道交通和高速铁路运营里程持续增长,带动了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的繁荣发展,在国家产业政策的持续大力支持下,我国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发展前景广阔。
  此次上市,研奥股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总数量1965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募集资金总额为55570.20万元,用于城轨车辆电气设备生产线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高铁检修生产线升级改造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研奥股份总体战略发展方向为专业化运营、精益化管理、品牌化发展、持续化超越,不断完善技术升级,使企业产品标准化、模块化,企业发展持续长久,坚持并遵循“产业多元、每业做专,过程做细,产品做精、服务做优”的战略规划主题思想,打造“研奥”品牌,在细分领域中保持领先优势。
  坚持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以培育和经营市场为中心,以用户和社会的认可作为公司不断的追求目标,以做专做精产业为基础,谋求企业稳定发展,通过对产品质量、成本、交付、服务、管理的不断创新来满足用户的要求。
  登陆资本市场之后,研奥股份将继续深耕轨道交通车辆装备市场,抓住我国轨道交通行业快速发展的机遇期,积极进行产品创新和技术升级,打造符合未来行业技术发展趋势的产品及服务体系;将以完善、先进的产品和服务体系为依托,在现有客户资源的基础上积极开拓新的市场资源,丰富公司收入结构和客户结构,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将在现有产能的基础上进行合理扩充,通过扩大长春主厂区的产能进一步巩固公司在东北、华北、华东市场的市场影响力,并将成功的生产运营经验应用到成都研奥,打造以成都研奥为核心、覆盖西南、西北市场的生产服务基地;将继续重视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内部培养、外部引进相结合的方式提升整体管理运营水平和技术创新能力。
  直面未来,研奥股份将进一步巩固在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的市场地位,力争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和市场占有率的持续增长,开启发展新征途。文/阙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