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12月2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前11月国企利润总额同比恢复93.9%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贾运可
  12月24日,财政部发布2020年1~11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
  数据显示,1~11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速进一步提高,利润总额(29863.1亿元)降幅持续收窄,已恢复到去年同期的93.9%,经济运行稳步改善。其中,11月份,国有企业利润总额较去年同期增长38.9%。《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已经是国企利润总额增速连续6个月保持正增长。
 
 利润连续六个月正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发布的国企利润总额数据颇为亮眼。
  具体来看,财政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份,国有企业利润总额较去年同期增长38.9%。1~11月,利润总额29863.1亿元,同比下降6.1%,降幅较1~10月收窄3.9个百分点,其中中央企业利润总额19798.7亿元,同比下降5.2%,地方国有企业利润总额10064.4亿元,同比下降7.8%。
  记者注意到,从月度利润总额同比增速数据看,自今年6月起,该指标就实现了正增长态势,自今年7月起,正增长态势更是发展为连续保持在10%以上的高增速区间。9月、10月两个月,国企月度利润总额同比增速更是连续两次出现52.5%的高水平增速。
  从最新的11月份数据看,虽然当月利润总额同比增速相比10月有所放缓,但仍旧位于接近40%的高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指出,1至11月中央企业营业收入、净利润降幅持续收窄,经济运行稳中向好,防范风险能力提升,坚决落实减费让利政策,切实降低社会运行成本,带动各类所有制企业协同发展,为推动国民经济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11月营收同比增长6%
 
 数据还显示,11月份,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6.0%。1~11月,营业总收入556124.8亿元,同比增长0.8%,较1~10月提高0.6个百分点,其中中央企业营业总收入311788.2亿元,同比下降2.7%,地方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244336.6亿元,同比增长5.8%。
  此外,从此次发布的数据看,国有企业还在保持恢复性增长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例如,在应交税费方面,数据显示,11月份,国有企业应交税费较去年同期增长6.9%。1~11月,应交税费40575.1亿元,同比下降1.2%,其中中央企业应交税费28745.9亿元,同比下降2.1%,地方国有企业应交税费11829.2亿元,同比增长1.3%。
  对于未来国企央企应该如何延续复苏势头,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指出,因为逆全球化趋势出现,全球产业链面临重构,央企需要进一步适应这一情况,大大加快结构调整与重组步伐。要善于识变求变应变,从被动走向主动,为下一步经济增长创造条件。
  西南证券研报指出,“十四五”时期着力打造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需要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消费潜力,扩展经济发展空间,实现“扩投资”与“促消费”双轮驱动,国有企业将成为“双循环”新格局构建中的排头兵,被赋予更多的期待与使命。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2020~2023年)的推动下,“引资本”和“转机制”结合,将促进企业资本生产率的提高,对经济增长产生拉动作用,具体管理中,国企将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改变国企过度投资而造成的资本和资源配置的扭曲,提高动态资本配置的效率,从而提升经济增长质量。
  同时,考虑到国有企业需要服务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十四五”时期,先进制造与技术服务、医药生物健康、新材料、新能源、数字创意等产业将是国有资本的重点投向,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煤电钢类企业将进行合并重组。
  此外,在非主责主业的领域也会释放出大量的市场机会,为民营企业、外资、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创造出更多的投资机会,激发他们参与竞争的积极性,提升整体经济的活跃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