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12月2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3]

研发投入加持亮眼成绩单 西安经济发展注入硬核动力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赵桥
  城市的活力是中国经济快速崛起的主要动力。西安在高技术服务业的加持下,表现出了不一般的强劲势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从代表城市发展的硬指标——GDP来看,今年前三季度,西安GDP实现总数为7075.31亿元,位居北方城市GDP第六名。其中,西安前三季度的GDP增速达到4.5%,居全国GDP 50强城市第一。
  事实上,在抵御住外部环境影响的同时,创新因素的不断注入,已成为西安“给力”的源泉。
  比如,西安市统计局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西安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虽仅为481.76亿元,但规模占GDP的比重达到5.2%,仅次于北京的6.31%。
  不可小觑的科技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为西安注入了在经济发展和各大城市中增速领跑的硬核动力。
  
 创新投入强度高于全国
 
 众所周知,GDP代表一个地区当下的经济水平,而R&D经费投入,则预示其在未来经济格局中的潜力,后者也被称为“对未来的投资”。
  作为内陆省份,陕西的研发经费投入总量上并不占优,但投入强度却足以比肩东部省份,称得上中西部地区最舍得给“未来”花钱的省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9年陕西省R&D经费稳步增长,R&D经费投入强度(R&D经费与GDP的比值)达2.27%。创近十年来新高,排名继续保持全国第7位、中西部第1位。
  相比于位居全国前列的陕西,身为省会的西安,表现更加抢眼。
  来自西安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9年,西安市共投入R&D经费481.76亿元,比上年增加55.62亿元,增长13.1%,高于陕西全省3.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0.6个百分点。
  在投入强度上,西安的优势更加明显。2019年,西安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为5.17%,高于全省2.90个百分点,高于全国2.94个百分点。
  一位不愿具名的区域经济研究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城市的R&D投入越多,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越高。当投入总体处于较低水平时,其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较低,当R&D投入处于较高水平时,其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较大。
  从这个角度来看,2019年,北京是唯一一个研发投入超2000亿元的城市,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同样位列全国城市第一。而西安研发经费虽仅为481.76亿元,但研究与试验发展(R&D)规模占GDP的比重,仅次于北京的6.31%,科技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不可小觑。
  在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看来,相比沿海地区,中西部省会城市的首位度高,不仅体现在GDP方面,也包括在科教文化资源等方面,比如陕西省的大学主要集中在西安。
  事实上,西安也是全国科教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拥有63所高等院校。其中西安交大、西工大、西电等众多高校都在中国科技版图中占据重要位置。
  一位不具名的经济研究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些科研院所的特点和性质,决定了它从国家这块争取来的(经费)应该是比较多。”
  当然,科研实力最直观的体现,还是在于其科研产出与科技企业的孵化。
  西安市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新产品开发项目数4609项,比上年增长31.5%,新产品开发经费支出181.30亿元,增长21.1%;新产品销售收入1550.66亿元,增长35.8%。
  从企业行业看,汽车制造业是新产品销售的主力军。2019年,汽车制造业新产品销售收入671.74亿元,比上年增长44.9%,占到全市新产品销售收入的43.3%。
 
 高技术服务业成绩亮眼
 
 如何突破城市扩容的传统模式与节奏,找寻并开启新一轮“爆发点”,是不少城市经济发展需要面对的考题。
  对于西安来说,爆发点的寻找,似乎并无太大难度。而这样的底气,源自于西安舍得在R&D经费投入,并带来高技术领域对GDP的加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西安前三季度GDP增速在50强城市中领跑。尤其是第三产业,以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代表的高技术服务业,堪称功不可没。
  11月26日,西安市统计局发布的信息显示,前三季度,西安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1988家,实现营业收入2058.92亿元,同比增长2.7%。
  这里面不乏亮点。前三季度,科技相关派生产业发展较好,体育产业、科技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和“新服务”企业克服疫情影响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营业收入增速达到10%以上。
  作为高技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前三季度,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实现营业收入91.49亿元,同比增长42.5%,高于全市平均水平39.8个百分点;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74.96亿元,增长1.1%。
  在一位区域经济研究人士看来,一般而言,高科技产业、服务业等占比较高的城市,名义GDP增速会快于实际GDP增速。这是因为产业的物价处于快速上涨中,财富增值较快,属于经济高增长形态城市。
  在产业结构中,西安主要工业产品为汽车、电气、制药、光电子、电子元器件、光伏等,产业结构中等偏上。以产业链中游产品为主,并形成了一定优势,科技含量较高。
  值得一提的是,西安高技术服务业发达。2019年末,西安有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企业609家,比2018年末增加90家,同比增长17.3%。2019年末,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企业资产总计2367.48亿元,同比增长11.4%。
  这609家高技术服务业企业,户均营业收入明显高于规模以上服务业平均水平。2019年,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企业户均实现营业收入2.59亿元,高技术服务业户均营业收入比规上服务业企业平均水平多约1亿元。
  当然,西安高技术服务业产业也仍有部分需要完善的地方。从西安市高技术服务业产业行业分布看,西安市高新技术产业行业主要集中在信息服务和专业技术服务业的高技术服务这两个行业,并且公有制企业占营收的大头。
  西安市统计局服务业处也曾提出诸多建议。例如,进行体制机制创新,在科技领域对服务业提供良好的投资与发展环境。加快形成公开、公平、透明的市场准入政策,改革行政审批制度,释放民营经济在服务业领域的竞争与发展能力等。
  这些举措,势必有助于快速推动服务业科技各个领域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