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12月2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场景化切入逻辑思维教育 “百造教育”打造本土玩教具品牌

每经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据智研咨询发布的《2020~2026年中国玩具行业市场供需形势及销售渠道分析报告》,2019年,我国玩具零售规模约837亿元,同比增加5.93%;预计2020年将进一步保持6%以上的增速,零售规模可达89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增速远高于全球平均增速。与此同时,我国儿童平均玩具消费额低于欧美国家,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可挖掘。作为玩具消费大国,中国一直是国际玩具巨头们奋力争夺的市场,尤其在益智类玩教具领域,乐高、巧虎、逻辑狗等国际品牌长期占据市场主导地位,亟待优秀本土品牌的崛起。
  “百造教育”即是一家以“逻辑思维培养+人文教育”切入玩教具市场的本土初创企业。该公司CEO连晓刚介绍道,独特的情景式课程与自研玩教具,以及沉浸代入的课堂是百造课程体系的特色与核心竞争力。
  “我们一节课90分钟,有的家长一开始会担心孩子难以坚持,但目前为止没有一个孩子是坚持不下来的,课堂有很强的身份代入感。比如一节课的主题是设计自家花园、修理水管,让他们真正动手去操作,这样调动孩子好奇的天性,又激发他们创造能力。”这位年轻的创业者这样说道。
 
 沉浸式教学
 
 据悉,百造教育是2015年由连晓刚和他的几位清华大学校友所创立。最早为向北京地区部分中学提供STEAM课程。 2016年,百造教育创始团队意识到K12教育领域有更大应用场景与市场空间后,便调整公司定位,重点发力于3~7岁学前儿童逻辑思维教育。
  据连晓刚介绍,百造的课程设计大致可分为两类。一是数理逻辑课程,即通过在不同应用场景中的“角色扮演”培养孩子的数感、几何分类、平面图形拆分、数字计算以及空间推理等逻辑思维能力。
  “比如,我们课程中有一节课是‘商店的周末’,就是让孩子扮演一个百货商店的主人。商店每天都会卖出很多货物,到底卖出了哪些不同种类的商品,这就需要孩子做一个直观的柱状图来记录和展示。一节课下来,孩子基本能学会简单的圆柱状图、根据表格制图,以及做简单的数据分析。”他说道。
  另一类课程则是人文搭建课,即重点引导孩子正确使用字句、词语,用丰富的词句描述生活、童话故事中的场景,以及通过分析诗词散文中的语言,构建出符合语境、语意的场景。例如,课堂上老师会引导学生借助刻有爱丽丝梦游仙境故事的六面体,逐步讲述还原故事。
  连晓刚表示,除了课程设计之外,玩教具也是团队重点发力的产品。据悉,百造课程体系和玩教具产品均由哈佛、MIT、清华、华南理工、港大等名校毕业生和近百名设计师、教育者、工程师等联合开发。
  “我们的教具设计其实是比较奢侈的,除了满足课堂上的需求,我们更希望学生把它带回家后,还能用这些教具完成更多高难度的课程训练。比如一个修水管的数字道具,3~7岁的孩子都可以用,课程设计上团队也会更多考虑纵深的延展。”他说道。
 
 打造本土优质玩教具
 
 “奢侈”的教具设计也体现了百造团队进军玩教具市场的野心。事实上,该领域既是进一步挖掘的增量市场,也是长期以来被国际品牌所主导,亟待优质本土玩教具企业崛起的赛道。
  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2019年对全国近两万名消费者问卷调查的结果显示,65.6%的消费者有计划增加玩具消费的支出,四分之一的受调查者表示支出增加预计超过三成,计划减少玩具消费支出的消费者只有11.4%。与此同时,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教育观念的进步,家长愈发注重对孩子思维、语言、艺术等能力的开发培养,对具有娱乐性、教育性玩具的需求亦不断上升。
  “家长对益智类的玩具几乎是没有抵抗力的。不管是七巧板还是孔明灯,只要是对孩子有帮助的,家长基本都会买回家,但市面上的大部分玩具都比较常规,我们希望给家长提供更多指导性的产品、培养孩子的兴趣。”连晓刚说道。
  在他看来,市面上的益智类玩具同质化明显,百造要做的就是从应用场景切入,设计出能真正培养孩子思维语言能力,同时拓宽兴趣爱好的产品。
  与此同时,百造也试图将自身产品与乐高、巧虎等品牌拉开差异。连晓刚认为,在产品价格与业务模式上,其与巧虎更为接近,但不同的是巧虎侧重于低年龄段孩子生活、行为习惯的培养,百造则定位于3~7岁儿童的逻辑思维教育。此外,同主打“机械搭建+编程”的乐高相比,百造则更强调孩子的创造能力。
  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在北京、上海、新疆、山东等地开设了20多个校区,研发600余节课程、设计玩教具超300种。
  今年受疫情期间,百造亦将部分课程搬至了线上,以视频的方式教学。不过在连晓刚看来,应用场景式教学的核心在于代入和师生互动。因此,线下授课将是百造的主流模式。目前,线下课程和教师培训也是该公司主要的营收来源。
  他亦表示,线下布局仍是下一阶段百造工作的重点,将以“下沉+加盟”的方式扩张校区、形成规模,并持续通过家长KOL口碑带货的方法为门店引流。“和常见的线上营销相比,我们其实更看重线下门店对其周边的辐射能力,以及产品在家长中的口碑,这些对百造而言都是宝贵的流量。”
 企业简称:百造教育
 成立时间:2015年
 目前轮次:A轮
  百造教育是一家儿童创新教育服务商,从建筑学出发引导儿童创造,提供课程设计、评估与跟踪体系,并以建筑作为容器和思维方式拓展结合不同学科,设计包括科学、技术、艺术、人文、数学等不同学科跨度的创造力思维训练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