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12月2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5]

新经济引领新机遇 六大优质项目密集亮相场景汇专场路演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新经济在推动技术创新、焕发市场活力、转换经济动能方面正在发挥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新经济占我国GDP总量的16.3%,同比增速达11.7%。
  为助力更多新经济企业在资本的赋能下实现更好更快发展,12月18日下午,由场景汇、每经路演主办,北交金科、天府文投、成都天府文创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四川省投资基金业协会、微吼、第一路演、湘江创投学院、上海星动力支持的“新经济企业专场路演活动第二场”,在成都市恒大广场路演大厅举行。6个分别来自生鲜、教育、新材料等领域的优质项目集中进行了路演,并与梅花创投投资总监宋兴美等现场来自投资界、产业界的创新创业代表进行了交流。
 
 生鲜业迎发展新阶段
 
 生鲜农产品事关千家万户的“菜篮子”,据相关统计,2019年生鲜农产品产值约7万亿(初级农产品)。如果考虑到生鲜加工、仓储、流通,整个市场交易额超过20万亿元。由于生鲜品类本身具备高频消费、引流等属性,一直以来颇受资本关注,今年的疫情更是推动了生鲜电商的破圈与高速发展,开启了生鲜行业发展新阶段。
  本次参加路演的菜阜公司是一站式生鲜服务平台,面向农业领域,集AI技术开发、控源供应链、冷链加工配送、智慧生活社区及线上B2C、B2B平台业务为一体。现拥有“阿尔叁”“菜阜”“厨飞”“e菜市”等品牌。
  据该公司创始人任伟介绍,该公司建立起的生鲜农产品全产业链(控源)流通体系主要把控五个关键节点:种养技术研发、基地应用示范、控源产品管理、冷链加工配送与终端互融,五个环节纵向联动。通过技术与标准输出,横向联合专业经济体,实施控源供应链管理,转移产业链过长而增加的生产、流通成本。在核心技术方面,无抗养殖领先于同行,可实现饲养全程不添加抗生素。现阶段其营收来源主要为平台收入、产品收入及其他非营业收入。
 
 技术赋能教育走上快车道
 
 今年的疫情同样推动了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步伐。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教育信息化市场规模4368.4亿元,财政性教育经费和教育信息化专项经费占比70%~80%。目前,我国的教育信息化处在1.0向2.0进化的关键期,以客户为导向的软件和服务市场处于赛道抢占期。
  针对校内各种应用无法协调联动,智能化应用、数据无法汇总和进一步整理利用,无法成为教育管理的依据和手段等痛点,参加本次路演的成都致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致学教育科技)提出建立校园“数据中台”的解决方案。
  据该公司首席执行官高远介绍,致学教育科技不是简单地把各类校园应用作连接,而是通过“数据中台”的建立,向下对接校园内的各类专项应用,解决数据标准化和数据采集问题;向上提供数据驱动的校园管理和运营透视支持;横向打通职能和教学环节,建立数据驱动的教学精细化、资源共享分发平台。目前,该公司主要产品有智慧校园安全防护系统、智慧家校融合、智慧教务等。此次致学教育科技计划融资1500万元(估值1亿),出让15%股权。
  除了教育信息化的火热,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稳步提升,汉语学习也随之升温。据公开资料,2020年全球中文学习者预计将达到2亿。而参加本次路演的成都禧来科技有限公司,其推出的Clab就是一个全球线上中文学习平台,沿循“AI+社交+学习”的思路,基于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识别和机器学习等技术,推出对外汉语领域的高定制化、高互动性、高课堂效率的智能线上教室,为用户提供对外汉语在线学习智能解决方案。
  据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吕珂介绍,目前这一领域市场需求大、政策持续利好,尚未有头部企业诞生。本次其计划融资500万元,出让10%股权。
 
 新技术新材料不断涌现
 
 参加本次路演的深圳市微蜂创联科技有限公司基于香港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多年积累的柔性无人飞行器蜂群技术,打造了未来空中平台及天空场景媒体电玩应用。其关键技术为矢量推动算法、柔性气囊及结构专利、蜂群管理自适应平台等。该公司主要产品有天空影像媒体、天空电玩竞技、虚拟数字烟花等,未来还将进一步扩展空中机器人巡航监控、农业植保、工业清洗,6G海天空地一体化网络等传统行业应用产品。
  在新材料领域,锂电池行业发展催生了高比容硅/碳负极的行业需求,石墨负极的容量极限已无法满足锂电池高容量需求,而高容量硅负极是下一代锂电池负极材料的最佳选项。
  参加本次路演的高比容硅/碳负极新材料项目团队成员来自电子科技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等高校,团队长期从事碳纳米管催化合成、锂离子电池关键材料工艺技术研究、柔性锂离子电池电极材料及封装工艺研究,掌握了碳纳米管膜工艺、高性能硅碳负极、柔性锂离子电池封装等技术。
  此外,还有一家以社区公益服务实现女性宫颈癌规模化筛查的项目,也参与了专场路演。
  最后,欢迎大家继续关注第二十八场的场景汇专场路演活动,届时还有优秀的创业公司、专业的投资人和行业专家来到场景汇平台和大家交流、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