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12月2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4]

每经连线英国经济研究咨询公司Capital Economics资深经济学家Andrew Hunter:美联储利率不变,预计2023年底前维持该水平

每经记者 文巧 兰素英 每经编辑 兰素英
  美国当地时间上周一(12月14日),美国选举人团投票结果确认拜登在总统选举中胜出。对于选举结果,现任总统特朗普尚未表态。据媒体报道,特朗普手上或还有最后一张牌来挑战选举结果。特朗普白宫高层幕僚米勒12月14日表示,特朗普的“盟友”准备向国会递交一份“替代选举人”名单,目的是为了让特朗普的法律诉讼案“继续留在法庭上”。
  欧美国家疫情愈演愈烈,法国总统马克龙、斯洛伐克总理马托维奇、美国内政部长戴维·伯恩哈特等政要在上周确诊。病例激增导致包括德国、英国、荷兰、立陶宛等国家开始实施更为严格的封锁措施。
  市场方面,美联储今年最后一次利率决议也在上周落幕。美联储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并上调了2021年经济预期。针对最新决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连线了英国经济研究咨询公司Capital Economics资深经济学家安德鲁·亨特(Andrew Hunter)解读决议要点和经济走势。
 
 美国启动新冠疫苗接种
 
 继辉瑞与BioNTech联合研发的新冠疫苗之后,美国制药公司Moderna的新冠候选疫苗成为美国监管机构批准的第二种新冠疫苗。当地时间12月18日,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发布文件宣布已批准Moderna新冠疫苗的紧急使用授权,并称该紧急授权疫苗适用于18岁及以上的人群。Moderna疫苗预计本周开始分发,Moderna计划在今年12月底前交付约2000万剂疫苗。
  12月15日,FDA发布的报告显示,Moderna的30000名志愿者中,有3名接种了疫苗的志愿者出现面部神经麻痹的症状,但现有研究数据和信息并不能完全表明,该症状是由接种疫苗直接导致。
  著名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主编、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免疫与传染病系客座教授埃里克·鲁宾(Eric Rubin)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目前还无法断定面瘫病例的出现与疫苗注射是否有直接的联系。“到目前为止所描述的副作用与许多其他疫苗的副作用非常相似,严重的副作用还是相当罕见的。在现在的情况下,最重要的是要把面瘫病例归为‘特别关注的不良反应’。”
  Rubin推测,mRNA疫苗的组成结构可能与其副作用有一定的关联。他同时补充表示,Moderna以及辉瑞和BioNTech并没有详细披露他们的疫苗组成,两种疫苗可能还是有诸多不同,不能一概而论。
  爱荷华大学罗伊J.和露西尔A.卡弗医学院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教授、儿科教授Stanley Marc Perlman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下定论还为时尚早,仍需要进一步调查研究。从广泛接种角度来看,Perlman认同FDA对两款mRNA疫苗的合理性和安全性的判断。“副作用大多是局部性的,证明疫苗具有反应性。但目前几乎没有重大不良反应病例。我们仍将继续追踪疫苗接种人出现副作用的情况。”
  自12月14日开始,美国正式启动第一批新冠疫苗接种。首批接种人群为医护人员和生活在养老院等长期护理机构的群体。
  CNN当地时间12月18日报道,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及其夫人将于21日接种新冠疫苗。拜登过渡团队说,当选副总统哈里斯将在拜登接种疫苗后的一周接种。
  普通美国人可能将从明年1月开始接种疫苗,预计到明年3月底将为1亿人接种新冠疫苗。
 
 美联储利率决议落地
 
 当地时间12月16日,美联储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0.25%的区间不变,将超额准备金率维持在0.1%不变,将贴现利率维持在0.25%不变,符合市场的普遍预期。
  美联储表示,将继续每月至少购买1200亿美元的债券,“直到在就业和价格稳定目标方面取得实质性进一步进展为止”。据声明,美联储力求在较长时期内实现充分就业和通胀率达到2%,在实现这些目标之前预计将维持货币政策的宽松立场。
  美联储还上调了经济预估,将明年美国的经济增长预期从之前的4%上调至4.2%,并将年底失业率预期从5.5%下调至5%。
  疫情持续冲击经济之际,因美国国会两党意见分歧较大而一直难以达成的财政刺激计划有了进展。12月14日,美国两党部分议员团体考虑将该财政刺激计划拆分。其中一项是1600亿美元的提案,旨在为州和政府以及新冠疫情相关诉讼提供更多资金;另一项是7480亿美元的提案,旨在为小型企业、失业人员提供救济,为疫苗分发和学校等提供更多资金。12月17日,纽约州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查克·舒默表示:“我们已接近达成协议。”
  针对美联储最新决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连线英国经济研究咨询公司Capital Economics资深经济学家安德鲁·亨特(Andrew Hunter)加以解读。
  NBD:此次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0%至0.25%。这一利率水平还可能维持多久?
  安德鲁·亨特:美联储多次表示不会将负利率视为一种有用的工具,但是我们希望至少在未来的几年中,美联储能将基准利率维持在目前接近0%的水平。虽然由于目前疫苗的进展,美联储提高了明年的经济预期,但预计至少在2023年底之前利率将维持在这一水平。
  NBD:美联储表示可以扩大债券购买力度。债券购买对金融市场的帮助体现在哪些方面?从目前的经济情况来看,是否需要立即扩大债券购买力度?
  安德鲁·亨特:美联储的资产购买无疑在今年三月和四月的危机初期为金融市场提供了必要的流动性,并降低了长期利率,从而对经济产生了帮助。由于目前的利率非常低,且近几个月来一直保持稳定,因此扩大这些资产的购买可能不会带来太多收益。不过,这仍然是一个选择,如果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开始显著上升,美联储可能会扩大购买力度。
  NBD:美国近期就经济纾困政策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大吗?这对于缓解当前的经济状况是否能起到决定性作用?
  安德鲁·亨特:进一步的财政支持显然会有所帮助,但并不能完全抵消该疫情带来的损害。若该纾困计划进一步对家庭提供支持,加之疫苗的推出,可能大大加快明年的经济增长。因为近几个月来,由于疫情限制了支出,他们已经积累了大量的储蓄。
  NBD:美联储在决议中上调了经济预期,您对明年的经济预期是怎样看的?
  安德鲁·亨特:根据我们的最新报告,近期新冠病例的激增意味着美国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将比之前预期的要慢。但考虑到疫苗的进展和封锁措施将放宽,我们预计明年第二季度的增速将比之前预计的更快。总体来看,2021年经济增长将从预期的4.5%提升至5%,2022年经济增长从4%调整为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