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11月2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4]

强者愈强,绝味食品逆势扩张 前景广阔构建美食平台可期

逐渐摆脱上半年疫情的影响,休闲食品龙头绝味食品(603517,SH)业绩在持续向好。10月底绝味食品发布的三季度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实现收入38.85亿元,其中第三季度“喜提”营收净利双增,营业收入14.72亿元,同比增长5.5%,归母净利润2.46亿元,同比增长12.8%。
  安稳穿越疫情行业低迷期的绝味食品,不仅在业绩提升方面让人振奋,实际上,绝味食品还着眼于未来,在疫情中逆势开店扩张。数据显示,绝味食品在门店数量远超同行,信息化、智能化建设领先行业,且拥有全国布局的20余家工厂的供应网络优势下,目前再强势布局抢占优势点位,其竞争优势无疑得到进一步强化。
  目前,卤味食品行业前三市场占有率为15.9%,其中绝味食品的占有率达到了8.5%,在第一梯队中遥遥领先。研报指出,绝味食品在门店管理、供应链管理及人才管理优势突出,未来构建美食平台可期。
 
 高势能门店增厚业绩
 
 华创证券研报指出,展望未来三年,在基础设施及信息化系统完善下,连锁业态料将迎来扩张风口期,包括休闲食品、餐饮在内的连锁品牌皆在加速扩张。
  休闲食品中,以卤味制品产业化、资本化进程相对领先,这一赛道的头部企业具有更便捷的融资渠道;另一方面,休闲卤制品门店属于餐饮业少有的高坪效高周转业态,作为即食性小吃无需堂食和后厨面积,门店租金压力较小,而且客流量转化率较高,投资回报期更快更短。以上因素决定了卤制品门店可以快速扩张,连锁企业可以较快地完成规模化布局,提升市场份额。
  在这一细分领域中,绝味食品是其中龙头,该公司主要采用“以直营连锁为引导、加盟连锁为主体”的销售模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绝味食品门店数净增加1104家至12058家,远超去年上半年净增加683家。借此,绝味食品也基本完成了全年净开店800家~1200家的规划。
  今年半年报中,绝味食品就指出,公司将营销策略从“跑马圈地,饱和开店”升级为“深度覆盖,渠道精耕”,通过科学布局,步步为营的复合式饱和开店。今年上半年以来的疫情,导致核心商圈出现空白区域,在此背景下,绝味食品逆势加强高势能门店的扩张。
  分析指出,高势能门店单店营收显著高于普通门店,预计今年下半年和明年高势能门店的营收会逐步体现。
  实际上,虽然在门店优势上早已傲视全行业,但绝味食品一直未停止外扩的脚步,近几年来,每年保持新增1000多家门店的速度。国金证券指出,目前,绝味食品在供应链能力的支撑下,不存在配送压力,且其门店数量在1.5万家之前不存在数量提升瓶颈。开源证券研报更是指出,绝味食品全国门店空间为22456家,未来几年仍难以触及门店天花板。
 
 采购、生产、终端均有核心竞争优势
 
 川财证券近日发布2021年年度投资策略报告,对于休闲卤制食品行业,该报告分析指出,头部企业正通过优秀的供应链管理逐渐进行全国化布局,不断提升自身市场份额,目前趋势仍有望延续及加速。
  以绝味食品供应链为例,整体来看上游原料端采购的规模效应、中游生产端贴近市场的布局、下游门店端的强覆盖相互协同形成的供应链优势是休闲卤制品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上游采购方面,绝味食品庞大的采购量下,议价能力更强,反映到采购单价上,对比同行,绝味食品采购价更为便宜。
  中游生产端,绝味食品在全国设立了28个全资生产型子公司,配送范围涵盖300公里范围内的门店,成功构建了“紧靠销售网络、快捷供应、最大化保鲜”的全方位供应链体系,从而实现直接、快捷、低成本的产品配送效果,进而保障了门店的快速扩张。
  绝味食品此前也披露,公司每开拓一个新的市场区域,必先建立相应的产品供应和物流配送体系,这些生产型子公司能够作为生产基地很好地辐射到各个区域市场,是公司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保障食品安全的核心支持。
  下游门店,绝味门店数量超过1万家,在核心城市密集布局,此外为加强产品质量控制,绝味食品采取门店每日报单、公司每日集中生产、物流配送的模式,以实现“最大化保鲜”。
 
 未来有望对外赋能
 
 酱卤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现如今,这一产业在迎接着现代化技术的赋能。
  据了解,一直以来,绝味食品都很重视信息化系统建设,并不断加大信息化方面的投入。该公司是国内最早实行全方位信息化平台管理的休闲卤制食品企业之一,这也是其目前持续门店扩张的基础之一。
  绝味食品半年报中披露。今年以来,绝味食品搭载多个信息化平台的绝味云建设投入使用。信息化的加持,一方面优化了工厂管理,改善人均效能,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保障产能供给;另一方面,也更便于绝味食品开展精益管理,变动成本合理控制,从而实现降本增效,助力推动业绩增长。
  这在绝味食品近期的业绩报告中也得到体现,其毛利率得到了提升,第二季度毛利率达到38.0%,创历史新高。分析称,绝味食品在疫防控情期间毛利率不降反升,体现出卓越的成本控制能力。
  实际上,绝味食品的想象空间不仅在休闲食品领域。多份分析指出,绝味食品未来有望实现从内向型的服务转变为开放型对外的服务,将其优势对外开放服务。通过新项目孵化、投资并购等外延成长方式构建“美食生态圈”,从而成为“特色食品和轻餐饮的加速器”。文/江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