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11月2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3]

第十届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即将揭晓 九大奖项凸显企业核心价值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杨军
  作为当代企业组织、机制规范化运行的代表,中国上市公司在汇聚资本引领创新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开拓前行,亦离不开管理者与全体股东的努力。
  “2020 第十届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关注企业核心价值创造者,九大奖项今日(11月27日)揭晓,共同见证企业管理者的明星风采。
 
 优秀团队有助企业口碑
 
 近年来,A股核心资产崛起,价值投资重新引领风潮,上市公司作为价值投资的标杆,拥有优秀的管理团队。在日趋复杂的企业经营环境中,管理团队的战略定力、执行能力以及价值观定位等都与企业的创新发展息息相关。
  “2020 第十届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传统奖项共设九大项聚焦于此,分别是最佳上市公司董事长(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最佳上市公司首席技术官、最佳上市公司首席财务官、最佳主板上市公司董秘、最佳中小板上市公司董秘、最佳创业板上市公司董秘、最佳科创板上市公司董秘、最具社会责任上市公司以及最佳上市公司董事会。
  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企业高管团队特质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高管团队整个群体的决策质量。同时也应看到,因涉嫌违规、违纪等问题干扰上市公司发展的事件也经常曝出,现已成为影响各行业健康发展的一股阻力。
  此前媒体公布的《2018~2020中国上市公司及高管行政处罚案例、涉刑及风险防范系列研究报告白皮书》显示,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涉及627家上市公司及1035位高管(含持股超过5%的大股东)违规,处罚合计1840人次。
  有分析指出,涉行政处罚的上市公司行业分布与上市公司整体的行业分布情况有一定的差异,制造业和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上市公司涉行政处罚的比例明显较高。其中,涉行政处罚的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制造业(65.9%),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2.9%),批发和零售业(4.5%),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3.7%),建筑业(3.3%)。
  可见,优秀的管理团队有助于帮助企业在资本市场有口碑、消费市场有品牌、财务方面持续盈利、投资者回报不断提升、规范的信息披露以及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积极施策,始终是引领A股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中坚力量。
 
 聚焦企业社会责任担当
 
 除了聚焦“以人为本”的企业核心价值生产力,本次榜单还特别关注企业社会责任担当。单纯追求自身发展、只站在自身利益的角度发言做事,已经不被国家和社会所接受;有理想、有信仰的企业家已经做出了主动的选择,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推动社会进步已经成为一种潮流。
  仅在过去的2019年,有公开统计显示,2016年至2019年末,沪市上市公司共投入832.07亿元参与脱贫攻坚,帮助1584.83万名贫困人口脱贫。另据深交所披露,2018年深市共有550家上市公司在年报中披露扶贫信息,累计投入资金及物资258.93亿元,帮助超过63.36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扶贫公司家数、投入金额、扶贫效果显著提升。
  记者在媒体统计的《2019中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百强》中发现,入围社会责任百强企业主要来自制造业和金融业,且以国企、央企为主力军。其中,医药、家电、设备制造等制造业公司共有27家,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行业公司共有22家,两大行业公司总数基本占据百强公司半壁江山。
  有分析指出,上市公司质量的提升不仅只是盈利水平、经营管理能力的提升,更重要的是践行社会责任水平的高低。“2020 第十届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也将评选出最具责任上市公司奖项。
  此外,企业作为实施绿色经济的有效主体,承担着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双重责任,能够体现绿色经济最直接效益。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及市场经济体系逐步完善,缓解已暴露在企业运营过程中的企业环境责任日益突出的矛盾,对中国企业发展绿色经济和企业价值的实现具有极其重要的双重意义。
  与此同时,本次口碑榜还关注最佳董秘榜单,信息披露、投资者关系管理是董秘的基本工作职能,而资本运作能力已成为核心竞争力。随着上市公司投资并购和再融资需求的急速增长,拥有丰富的资本运作经验和出色的资本运作能力,已成为金牌董秘不可或缺的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