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11月2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6]

北京银行:持续加大金融扶贫支持力度

记者 肖世清
  从乌鲁木齐阿孜乃巴扎村,到北京怀柔区大蒲池沟村,再到河北蠡县和保定顾家台周边村镇等地,这些贫困和低收入地区多以山区为主,土地产出低、远离消费市场、自然条件相对较差等成为共同的制约因素,严重影响了农业和旅游产业发展。
  北京银行通过不断推进服务网络建设,向偏远贫困地区农民提供普惠金融服务,全力服务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比如,北京银行推出首支农村惠民基金,面向高净值客户募集,主要投资于有机农产品、乡村民宿、农业基因技术等新兴业态,并通过示范效应撬动上百亿社会资金投入农村建设。
  此外,北京银行还发行扶贫票据,在北京、新疆地区发行扶贫票据,多渠道破解脱贫攻坚融资瓶颈,持续做好产业扶贫金融支持。去年北京银行向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15088.62万元。
  北京银行充分发挥金融行业优势,有效解决“单一个人无法投资规模化农业、农业企业获取资金途径狭窄、农村经济单兵作战能力弱”三大难题,为金融扶贫创造更广阔平台。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加强金融扶贫产品与模式创新,深度构建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完善“金融+扶贫”常态化工作机制,走出了一条特色化的金融精准扶贫道路。
 
 打造富民之路
 
 河北省阜平县龙泉关镇顾家台村,地处太行山西部河北与山西交界的深山地区,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受发展条件的限制,顾家台村一直面临“村民不好出、银行进不去”的窘境。
  2016年7月,北京银行在顾家台村设立富民直通车金融服务站,由保定分行营业部负责。两名普惠金融联络员每天奔波200公里、往返5~6小时,一人驻守服务站,一人走村入户为村民普及金融知识,每天汇总村民贷款、理财、开卡等金融需求后汇总至保定分行,分行定期再选派业务骨干到顾家台村为村民提供理财、开卡、信贷审批材料收集等金融服务。
  针对顾家台村这样的金融“空白村”,北京银行推出“富民直通车”特色服务品牌,推动普惠金融服务迈上新台阶。“富民直通车”创新推出了包括“富民卡、富民通、富民贷”在内的三大系列专属产品体系:“富民卡”集多项专属优惠、理财服务于一卡;“富民通”推动金融服务网络的构建工作,并对农户的结算、支付行为提供模式革新;“富民贷”解决农户贷款难、融资贵等问题。三大系列产品分别满足农户“理财”“支付”“创业”三方面核心金融需求,为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去年,为进一步促进普惠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北京银行从支付结算、资金增值、贷款融资、渠道延伸、产业扶植等五大方面全面升级“富民直通车”服务体系。
  与前几年对比,现在的顾家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修通了柏油马路,建起了圆梦广场、村卫生室、文化长廊、数字影院,村民的物质和精神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改善。
  “这些年,县里大力发展香菇种植产业,金融扶贫和保险兜底等惠民政策也相继落地实施,农民在家门口靠自己的劳动挣到了钱、摆脱了贫困。”经营农家乐院的顾家台村村民乔玉云说。
  通过顾家台村的扶贫摸索,北京银行形成了可以推广的扶贫经验,通过不断推进服务网络建设,向偏远贫困地区农民提供普惠金融服务,全力服务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北京银行扶贫攻坚工作成效明显。
  北京银行把“银行外拓人员+村镇普惠金融联络员”的组织推动模式,通过“村村通”辐射周边12个行政村,将金融服务拓展至贫困户家门口。服务站配有“网银体验机”“手机银行体验机”“助农取款POS”“易转账POS”等机具设备,让村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账户查询、资金归集、转账、还款、缴费、理财等综合化便民服务。
  以不断推进的服务网络,向偏远贫困地区农民提供普惠金融服务,全力服务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北京银行扶贫攻坚工作成效明显。凭借“富民直通车”等特色普惠金融服务,北京银行多次荣获《亚洲银行家》“中国最佳城市商业零售银行”奖。
 
 创新引领脱贫
 
 北京银行探索农村金融服务模式,通过“人机结合”“银行与村委会结合”模式,充分融合村委会人力、场地资源及北京银行的电子设备资源,在具备一定现代化条件的村镇落地实施,创造出了一套低成本、低风险、高效率的新型业务模式,使普惠金融服务深入村镇,直达农户。
  通过持续升级“PAD银行”,北京银行深化“入村流动服务站”模式,提升农村金融渠道覆盖度。在京津冀三地已建立200余家“富民直通车”金融服务站点,覆盖超过500个行政村,发放富民卡87万张,为小微企业主累计发放近500亿元普惠贷款,在京郊发展近千家优质特约商户,有效改善了农村地区基础金融环境,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米”。
  以服务模式不断创新为支撑,北京银行启动“镇域金融”项目,推出“荐信贷”“厂房贷”“农乐贷”特色产品,被人民银行选定为“农村金融服务领域创新案例”。创新融资模式,解决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农地流转难题,落地北京市首单“农权贷”,创新了涉农小微企业担保方式,有效盘活农村土地资源,解决农业企业融资难问题。
  北京银行探索“互联网+民宿旅游”的创新模式,盘活全国2000万闲置农宅资源,“千院计划”提前完成目标,支持超过1000家特色民宿小院建设与运营,扶植数百个民宿品牌,覆盖了京津冀及杭州、西安、成都等数十个地区。
  而且,北京银行还强化产业扶植,从发展红色旅游、乡村休闲旅游、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等模式,积极促进农户创收增收。强化智力扶贫,通过“扶志”农户,“扶智”空白村镇,实现从“输血”到“造血”,变授人以鱼为授人以渔,确保贫困地区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在扶贫之路上,北京银行采取不同方式,大力开展项目扶贫、人才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扶贫。完善延庆大庄科乡红色旅游项目,推进“千院计划”;挑选精干人员队伍驻村帮扶,开展党支部结对共建,协助帮扶村完善党组织建设,提高组织力;积极参与金融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
 
 决战2020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关键之年。北京银行将持续巩固“一企一村”脱低成果,不断强化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成效。
  以新疆和田市阿孜乃巴扎村为例,北京银行发挥成熟产业项目带贫成效,发展集中畜禽养殖,推进香菇产业规模种植;发展传统民族产业,壮大艾德莱斯手工丝绸纺织项目,发展艾德莱斯旅游;借助“一村一品”建设规划发展“1+N”经济模式,升级改造村挂面厂、木材加工厂等扶贫车间。协助开展技能培训,储备技术人才,实现“一户一就业、一人一技能”,不断提升贫困人员脱贫本领,吸引就近就业,为下一步实施乡村振兴打下产业基础。
  就像阿孜乃巴扎村一样,北京银行因地制宜创新产品,根据区域涉农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发展情况,落实国家政策,升级涉农贷款产品体系,满足农业产业和农户融资需求。创新金融精准扶贫产品和服务,广泛推广“扶贫债”“农旅贷”等带贫效果好、应用辐射广的金融产品。
  今年以来,北京银行持续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加大受援地区信贷资源投放力度,发挥金融精准扶贫贷款、小额扶贫信贷的带贫作用,缓解普惠群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同时,北京银行持续拓展服务领域,重点支持民宿、特色种植养殖等导向突出、品牌效应显著、带动农民增收的示范村镇和产业发展。推广复制“千院计划”,深化与地方政府和文旅产业部门合作,推动民宿产业持续向扶贫攻坚领域辐射。
  而且,北京银行还加强金融合作交流,持续加强“银政企”合作,积极与受援地区对接扶贫攻坚工作,建立利益联结机制,通过金融支持方式大力推进扶贫产业和项目发展,全力助推贫困地区脱贫摘帽。
  在就业扶贫方面,北京银行优先录用受援地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为贫困人口打通就业渠道,帮助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做好受援地区劳务输出工作,积极向各企业推荐贫困人口就业。推广劳务协作带贫机制,引导、鼓励合作劳务公司招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到企业就业。积极与受援地区对接,协助设置、申请援助性公益岗位或者通过购买公益性岗位形式安置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近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