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11月2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11月已有3只债基发行失败“踩雷”基金准备清盘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近期,提到债基总是伴随着一阵“踩雷”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部分“踩雷”债基已召开持有人大会准备清盘,还有部分债基则出现了大额赎回的情况。
  另外,在新基金发行方面,近日也出现了新的偏债基金募集失败的情况,而截至11月25日,本月已经累计有3只债基发行失败。
 
 年内22只基金发行失败
 
 今年以来,基金发行市场非常火热,截至11月25日,年内已成立的新基金规模高达2.78万亿元。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发行规模不断刷出历史新高的同时,新基金发行两极分化的现象也非常明显,今年以来,已有22只基金发行失败。
  值得一提的是,进入11月份以来,有5只新基金发行失败,其中有3只就是债基,分别为国都聚合、东兴臻至债券和融通动态平衡配置3个月持有,国都聚合和融通动态平衡配置3个月持有为偏债混合型基金,东兴臻至债券为中长期纯债基金。
  以国都聚合为例,11月24日该基金公告,因未能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的条件,故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据了解,作为一家拥有公募管理资格的券商,国都证券早在2014年就获得了公募牌照,但经过6年多的发展,国都证券在公募方面不仅没有明显的发展,而且规模缩水情况越来越严重。
  自获得公募牌照以来,如果不算上募集失败的国都聚合,国都证券旗下发行成立的基金产品有7只,目前3只已清算,1只正在清算中,还剩下3只。
  从这3只基金来看,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国都量化精选的资产净值约为900万元,国都创新驱动的资产净值约为8974万元,国都多策略的资产净值约为684万元,累计加起来仅有1.06亿元。
  从规模也能看出,国都量化精选和国都多策略均属于迷你型基金,同样面临着清盘的风险,如果还不能有效提升基金规模的话,照此发展下去,国都证券旗下的公募产品将可能仅剩国都创新驱动这一只。
  规模上不去,和业绩其实也不无关系,Wind数据显示,国都量化精选自2017年底成立以来,截至11月24日 ,近一年、近两年的收益分别仅有15.28%、32.56%,均在同类产品中处于后四分之一的位置。
 
 部分债基发生大额赎回
 
 除了新基金发行失败,近期伴随着债券违约、基金“踩雷”,处于风暴中的部分债基也是状况频出。
  比如,有的债基近期就开始出现了大额赎回的情况,英大安惠纯债基金11月19日公告称,A类份额于2020年11月18日发生巨额赎回;与之相类似的还有,九泰久嘉纯债3个月定开11月24日发布公告称,A类份额及C类份额于2020年11月23日发生大额赎回。
  值得注意的是,九泰久嘉纯债于今年8月21日成立,仅仅过了3个月就出现大额赎回的情况,而英大安惠纯债基金成立时间也不长,于今年4月29日成立,也才过去不到7个月时间,同样发生了巨额赎回。
  从净值表现来看,这两只债基虽然净值有所回调,但回调幅度并不大。
  从持有人来看,这两只基金都存在明显的大户资金,三季报显示,英大安惠纯债基金主要的持有人为两家机构,九泰久嘉纯债3个月虽然成立时间较短,未有季报披露,但是从成立时仅有267户的总户数来看,也同样有大户资金存在。
  有业内人士分析表示,年底债基赎回不太可能是因为考核的原因,因为债基一般都是用来打底的资产,更多的可能是风险偏好下降,资金选择暂时回避。
  另外,在“踩雷”债基方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有的债基在经过“踩雷”风险事件后,正通过召开持有人大会,对基金进行清盘。
  比如今年以来在偏债基金中跌幅居前的华商回报1号,已召开持有人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华商回报1号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有关事项的议案》。有意思的是,从该基金的份额来看,三季度末的份额约为8250万份,其中基金管理人持有6660万份,占比达到80.73%,而从此次会议权益登记日10月26日的情况来看,出具表决意见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或其代理人所代表的基金份额共计约8890万份,占权益登记日本基金基金总份额的51.94%。也就是说,该基金的份额规模不仅没有进一步缩水,反而在召开持有人大会之前出现了明显的增长,而且参与表决的这些票数全部赞成,未有反对和弃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