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11月2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2]

商务部: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 提振家电家具消费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11月26日,商务部在北京召开消费升级行动计划推进现场会,为加快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努力开创消费促进工作新局面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会议指出,消费是生产的最终目的和直接动力,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环节。商务部高度重视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消费促进工作。
  本次现场会强调,明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各地商务主管部门促消费工作要重点把握好坚持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坚持市场有效、政府有为,坚持供给引领、需求牵引,坚持横向协作、纵向联动的原则,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努力开创消费促进工作新局面。
  为此,要促进城市和乡村消费扩容提质。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高质量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优化便民消费载体,提升电商进农村。
  本次现场会还指出,要加速商品和服务消费潜力释放。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提振家电家具消费,扩大进口商品消费,促进餐饮消费,创新开展消费促进活动。
  此前,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副司长克衣色尔·克尤木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上表示,汽车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是稳增长、扩消费的关键领域。克衣色尔·克尤木表示,下一步,商务部继续着眼于汽车全生命周期,抓住二手车、报废车等关键环节,深入推进汽车流通体制改革,完善汽车消费政策,优化汽车消费环境,搞活汽车流通,促进汽车消费,推动汽车市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我国围绕扩大汽车消费出台了一揽子举措。11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鼓励各地增加号牌指标投放。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农村居民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对居民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并购买新车,给予补贴。
  今年以来,广东、北京、浙江、上海等部分省份相继出台老旧汽车置换相关政策,计划通过设置补贴奖励及购车时限加快以旧换新。10月20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再次表示,鼓励各地出台促进老旧汽车置换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