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11月2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6]

精耕细作 金融活水赋能乡村振兴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充满挑战的一年,新冠肺炎的蔓延、云南的大旱、南方的洪水……但回望过去会发现,六年来,年轻的北京分行上下团结一致,克服重重困难,共同奋斗,紧跟国家政策导向,在做大做强公司金融、快速发展零售金融、积极发展普惠业务的同时,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在农村这个广阔的舞台上下沉重心,深耕细作,激活发展源头活水。
 
 一、提高站位 认真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分行党委深刻认识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二、党建引领 “共建”助推乡村振兴
 
 北京分行把党建工作作为服务乡村的第一步,与北京顺鑫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延庆区西王化营村开展党支部共建,对照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建设要求,相互找问题、共同抓整改,将党建工作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发挥各自优势,以党建工作促进双方具体工作的开展。
  北京分行帮助西王化营村建设了村图书室、捐物赠书、办理福农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北京分行围绕北京顺鑫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内蒙古肉牛养殖基地,创新“上游养殖户贷款,资核心企业担保,贷款定向肉牛养殖,核心企业回购还款”的养殖贷款业务模式,将金融服务送到牧区。项目累计放款60户、2950万元,实现了牧民、企业、银行、当地政府的多赢,从根本上解决了传统牧户、农户贷款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三、银政合作 助推京郊乡村振兴
 
 为充分发挥金融服务在助推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北京分行主动对接北京农业农村局、延庆区、平谷区、昌平区、北京农村产权交易所,以特色金融产品为抓手,着力推进高端民宿、特色种植养殖、乡村休闲游、农产品加工等产业的发展。通过积极的产品、服务和流程创新,有效提升乡村“造血”功能。
  第一个六年,年轻的北京分行紧跟国家政策导向,积极响应总行乡村振兴模式推广,立足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本职,认真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下一个六年,站在三年发展规划收官结点的北京分行,将谋篇布局新的五年发展规划,继续秉承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以更有效的服务方式、更集约的服务效率、更灵活的应变能力以及更智能的金融产品改进和提升对农村的金融服务,以金融支持农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为己任,不断进行产品、流程、服务创新,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为推动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来源:恒丰银行北京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