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11月0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协议签了四年多 恒大终止重组深深房

每经记者 吴抒颖 王海慜 每经编辑 陈梦妤 贾运可
  11月8日晚间,中国恒大(03333,HK)、深深房A(000029,SZ)同时发布公告称,中国恒大决议终止与深深房的重组计划,深深房A将于今日(11月9日)正式复牌。
  深深房A公告称,基于目前市场环境等原因,现阶段继续推进重大资产重组的条件尚不成熟,为切实维护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经公司审慎研究并与交易各方友好协商,公司决定终止本次交易事项。
  同样的消息,中国恒大和深深房A投资者的心态却形成了明显反差。一方面,中国恒大1300亿元战投的投资者中,绝大多数已同意不要求进行回购并继续持有恒大地产权益。另一方面,停牌4年多后,手中股份长期被“冻结”的深深房A投资者心情却难以平静。
 
 市场对此早有预期
 
 恒大地产的这宗重组案始于2016年。当年10月,中国恒大、深深房A先后宣布,深深房及其控股股东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与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及其股东广州市凯隆置业有限公司签署《关于重组上市的合作协议》,这是恒大首次公开“回A计划”。
  此后恒大开始为回A开始实质性动作,最为瞩目的是引入了一批“重量级战投”。2017年,恒大分三批引入战投,山东高速、苏宁集团、正威集团和深业集团等在内的多家企业成为恒大地产的股东。三轮引战之后,恒大的战略投资者合计向恒大地产投入人民币1300亿元资本金,共获得恒大地产扩大股权后约36.54%的权益。
  过去几年,“回A”何时成行一直是恒大面对投资者时的必答题,恒大董事局副主席夏海钧在与投资者沟通时也多次强调,此事一直在有序推进,和监管层沟通非常畅通,工作进展也非常顺利。
  尽管恒大方面信心十足,但市场普遍对恒大回A不抱很高的期望,最重要的原因在于,A股大门近年来对房地产企业紧闭,目前也看不到任何松动的迹象。
  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在A股市场上,过去两年能够实现定增再融资的房企仅有大悦城,就连招商蛇口引入中国平安作为战投的交易也无疾而终,而绿地定增案目前也悬而未决。可以预见,无论是监管层还是企业自身,都对A股市场再融资持十分谨慎的态度。
  “即使放开,也会是有限度的。”一名不愿具名的地产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深深房复牌表现引关注
 
 尽管恒大回A以失败告终,但对于此时的恒大来说,似乎也不算什么坏消息。
  据中国恒大公告:“1300亿元人民币战略投资者中,863亿元人民币战略投资者此前已签订补充协议,同意不要求进行回购并继续持有恒大地产权益;357亿元人民币战略投资者亦已商谈完毕,即将签订补充协议,50亿元人民币战略投资者由于涉及其自身大股东的资产重组,正在商谈,剩余30亿元人民币战略投资者的本金本集团已支付,即将回购。”
  许家印“拆弹”成功,恒大也终于舒了一口气,因为如果2021年1月30日前没有完成这一转变,恒大需偿还战略投资者1300亿元本金并支付137亿元分红,战投资金将变成负债,恒大的资金链也将遭遇冲击。
  此时的恒大地产应该也不必寻求在A股市场上获得高估值来证明自己了,因为它有了更多样的融资平台和更多元的融资渠道。恒大近期在资本市场好消息频出,最重磅的是恒大旗下汽车板块恒大汽车拟登陆科创板。此外,恒大物业也将登陆港交所,目前已披露招股书。
  在这样的背景下,“恒大回A”成功与否,已经不重要了。“之前那些战投都重新签订协议了,不重组对它也没有什么影响。”明源地产首席研究员艾振强指出。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深深房A的股东们。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深深房A的股东户数达7.6万户,终止重组无疑让这些股东有点忐忑。从一些网络平台上对深深房A此次终止资产重组的评论来看,不少投资者对公司股票今日(11月9日)复牌后的市场表现不太乐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深深房A停牌的前一个交易日(2016年9月13日),深成指的收盘点位为10514.58,而截至上周五收盘,深成指的收盘点位为13838.42。4年多来,深成指累计上涨了31.6%。
  不过,同期房地产行业却跑输了大势。东方财富数据显示,在深深房A停牌期间,房地产行业指数(H30165)累计下跌了19.88%。有市场人士分析指出,房地产板块4年多来整体表现不佳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深深房A复牌后的市场表现,不过对投资者而言,如此长时间的停牌耗费最大的还是机会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