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11月0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6]

大牛股仁东控股3.5亿贷款逾期 超13亿银行存款无法动用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梁枭
  10月末,仁东控股(002647,SZ;昨日收盘价57元)突然爆出3.5亿元银行贷款逾期事项,市场一片哗然。作为A股市场上的大牛股,公司股价近几年来稳定上涨,其一举一动也是备受关注。公司三季报显示,其截至三季度末的货币资金高达15.54亿元。手握重金却出现3.5亿元贷款逾期,仁东控股资金账户的真实性由此备受质疑。
  11月4日晚间,仁东控股回复深交所《关注函》透露,公司目前拥有货币资金逾13亿元,其中未受限资金只有5100万元。公司还称:“不排除存在到期债务无法如期偿付的风险。”
 
 逾13亿资金存银行受限
 
 仁东控股在回复公告中首先解释了3.5亿元短期贷款发生逾期的原因。公司称,其近年来拓展多元金融业务,投入运营项目资金较多;受宏观经济环境和新冠疫情影响,公司今年短期流动资金较为紧张。同时,截至目前,公司15亿元大额涉诉的担保合同诉讼纠纷法院尚未判决,对公司信用造成不良影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融资。
  此外,公司还表示,其前期已就贷款向兴业银行申请续贷,因公司尚未全部落实兴业银行批复的续贷条件,故发生贷款本金未能如期偿还的情形。
  对于仁东控股贷款逾期事项,外界最无法理解之处在于:公司账面上的货币资金余额超过15亿元,远远超过3.5亿元逾期贷款。基于此,关于仁东控股货币资金的真实性备受外界质疑。深交所也在《关注函》中要求公司列示货币资金余额的详细情况、是否存在挪用,并核查货币资金是否真实归属于公司等。
  对此,仁东控股在回复公告中表示,经公司财务部门核查,截至三季度末,公司15.54亿元货币资金均存放于公司及子公司银行账户中,真实存于银行,不存在被挪用的情形,不存在月初月中挪用、月末归还的情况。而截至10月25日,公司货币资金余额合计13.65亿元,其中受限的货币资金13.14亿元,未受限的货币资金0.51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仁东控股受限的货币资金主要为存放在“合利宝支付业务人民银行集中存管账户”中的13.08亿元客户备付金,以及存放在其他账户中的小部分风险准备金、业务保证金等。“可用资金”主要为公司及子公司活期存款4060.59万元、定期存款1050万元。
  仁东控股表示,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相关监管要求,开展第三方支付业务必须设立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户、风险准备金账户,并受中国人民银行监管,不得挪用。这是公司大额资金受限的主要原因。
 
 海淀国资曾承诺“输血”
 
 按照仁东控股所称,公司手中的资金真实。不过,公司面临的资金压力也是实打实的。
  公告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仁东控股流动负债23亿元(含其他流动负债)。其中,金融机构借款本息6.41亿元、经营性负债3.32亿、其他流动负债13.27亿。此外,公司三个月内到期的流动负债为8.15亿(含兴业银行3.5亿借款)。
  仁东控股表示,公司第三方支付、融资租赁等业务板块运营正常,但若后续发生运营资金回款缓慢、向金融机构申请融资、续贷、展期未获通过等情形,不排除存在到期债务无法如期偿付的风险。
  仁东控股在公告中也透露了应对措施。公司表示,将加强资金周转,加速业务资金回流;缩减相应运营成本,降低费用支出;积极拓展新的融资渠道,争取金融机构对公司进行续贷、展期及新增借款的支持。公司还计划通过向大股东借款,获取周转资金,偿还金融机构借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9年,国资背景的北京海淀科技金融资本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科金集团)入主仁东控股,并承诺提供不超过50亿元的资金支持。此后,仁东控股曾多次与海科金集团方面签署借款协议。目前来看,控股股东方面的实际支持力度有限。
  2019年11月,仁东控股公告称,公司及子公司拟在未来十二个月内,向海科金集团借款不超过10亿元。今年4月,公司再度宣布,公司及子公司拟向海科金集团申请融资借款及担保金额不超过20亿元。同期,公司还宣布拟向海科金集团一致行动人仁东信息借款不超过20亿元。上述借款年利率均不超过7.5%,借款主要用于仁东控股经营、周转使用。
  10月29日,上市公司公告称,海科金集团已经通过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向公司发放委托贷款1.4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