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10月1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0]

郑眼看盘:资金面显中性 关注三季报前景

本周四,A股普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26%至3332.18点,深证综指跌0.70%至2274.39点,创业板综指跌1.16%,科创50跌2.34%。沪指跌幅较少,主因是银行、保险维持相对强势。盘后数据显示,北上资金微幅净流出3.33亿元。
  周四上午统计局公布的我国9月CPI同比上涨1.7%,涨幅显著不及8月的涨2.4%,也不如预期的涨1.9;9月PPI同比下降2.1%,降幅微大于8月的降2.0%,也大于预期的降1.8%。由这些数据看,物价压力明显较小,这种情况一般不利于人民币汇率走得过强。
  周四早间央行开展了5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本月有2000亿元MLF到期,故净投入3000亿元中长期流动性。国债期货市场闻风上涨,但收盘时又跌了下来,这通常表明央行释资与市场实际需求可能仍然存在差距。考虑到央行行长不久前的谈话,未来投资者对资金面大幅放缓的预期理应调降。
  纺织板块继续强势,市场传说印度纺织订单大量流入中国,加上长丝、短丝、棉花等纺织品上游明显涨价,这就使得纺织类股走势强劲。
  市场资金似在腾挪,在纺织之类的冷门板块忽然走强的同时,前期热门的光伏板块却出现大跌。还有,免税板块也出现明显下跌。一般来说,当市场热点出现此消彼长特征时,通常说明市场资金面相对偏紧。
  大盘股金龙鱼登陆创业板,虽然该股总股本较大,可首发流通盘不算太大,故对股指压力相对有限。金龙鱼全天成交110亿元,远不如中芯国际首日的480亿元成交,由成交金额大致也能估计到抽资压力。
  年内可能还有大盘股,发行或上市时仍可能对股指构成压力,比如下周将有大盘股中金公司发行。不过,由本周相关消息面看,超级大盘股蚂蚁集团也许会延后一阵发行,如果真是这样,资金面偏紧状况可能略有改善。
  隔夜圣邦股份预告了不俗的三季报,止跌反弹,可同板块的思维普却借机冲高后大幅回落。圣邦股份能否就此企稳尚待观察。由思瑞普走势间接来看,市场对这个板块分歧较大。
  大盘上周五及本周一大涨后陷入滞涨格局,并无特别令人意外之处,投资者一般可继续持股,淡化短期波动。在持股品种方面,可能短期内得避开涨幅过大的机构重仓股,因最近接二连三出现单品种跳水走势,不排除基金等实力机构选择性减持个别获利筹码的可能。
  可适当加大关注度纺织等前期表现大幅落后的品种,不过,最好结合基本面转好因素,一般不宜毫无理由找滞涨股进行埋伏,除非投资者盈利期望值极低。另外,不管投资者意欲布局哪类个股,在三季报密集期肯定首先得参考三季报前景。
  就普通投资者来说,消息面相当闭塞,所以一般应尽可能避开业绩波动难测的品种。如果实在偏爱此类业绩相对难测的个股最好也得等业绩预告之后才动手。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