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10月1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8]

信捷电气实控人离婚被前妻分走15亿市值 “校友副总”助力巩固控制权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梁枭
  又一桩天价离婚案现身A股市场。10月14日,信捷电气(603416,SH;昨日收盘价90.10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李新的持股权益发生了变化。其中,因为与妻子离婚的缘故,李新部分所持股份被分走。以上市公司当前股价估算,这部分被分走的股权价值超过15亿元。
  有意思的是,为了巩固自己的控制地位,李新找来了信捷电气副总经理过志强“帮忙”。过志强将所持信捷电气全部股权的表决权委托给了李新。从简历上看,李新、过志强二人年龄相近,且均毕业于江南大学。
 
 实控人离婚控制权削弱
 
 据信捷电气公告,根据李新与刘婷莉签署《自愿离婚协议书》,李新应将其直接持有的公司1686.72万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2%)分割过户至刘婷莉名下,自过户之日起上述股份归刘婷莉所有。
  李新目前为信捷电气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并担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截至6月30日,李新持有信捷电气股票4933.52万股,持股比例为35.10%。
  对于刘婷莉来说,离婚分割的信捷电气股票可谓价值不菲。截至10月15日收盘,信捷电气股价报收于90.10元/股,1686.72万股股票市值约15.20亿元。在权益变动书中,刘婷莉表示无在未来12个月内减持信捷电气的计划,也无增持计划。
  关于刘婷莉的公开资料较少。据权益变动书透露,刘婷莉出生于1970年,曾就职于信捷电气,现为自由职业者。信捷电气招股书介绍,刘婷莉控股无锡莱克丝纤维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莱克丝纤维),莱克丝纤维主营高强度复合纤维、纺织机械零配件业务。
  启信宝显示,莱克丝纤维注册资本为200万元,刘婷莉认缴出资额为154万元。公司规模相对较小。
  对李新而言,占上市公司总股本12%的股份被分割,将使得其持股比例大幅下降至23.1%,控制地位下降。截至6月30日,信捷电气第二大股东邹骏宇持有公司股票2910.46万股,持股比例为20.71%。其与李新之间的持股比例差距已经不足5%。
  邹骏宇目前为信捷电气董事、副总经理。信捷电气招股书显示,邹骏宇毕业于复旦大学计算机系计算机软件专业,2003年入股无锡市信捷科技电子有限公司(由李新2000年创立,后注销),2008年与李新共同创立信捷电气。在信捷电气创立时,李新和邹骏宇分别出资55万元、45万元,持股比例分别为55%和45%。
 
 老同学助力巩固控制权
 
 从经历上看,李新和邹骏宇相识很多年,也是共同奋斗的创业伙伴。同时,近年来信捷电气身上也未出现过股权争斗的消息。
  此外,信捷电气10月10日公告称,因个人资金需求,邹骏宇拟自2020年11月2日起至2021年2月2日期间内,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份不超过140.56万股(含)占公司总股本的1%。值得一提的是,李新似乎还是对其控制权的削弱有些担忧。
  据信捷电气10月14日晚同步公告,李新与公司股东过志强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过志强目前持有信捷电气股份255.26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82%。过志强将这255.26万股股份对应的全部表决权委托给了李新行使。协议的委托期为李新根据《自愿离婚协议书》完成股份分割过户之日起,有效期为三年。
  对于签署上述委托协议的原因,信捷电气公告直言是为了“避免李新因为股份分割对公司控制权的影响”。上市公司表示,协议签署后,李新将实际控制公司24.92%股份对应的表决权,李新仍为公司单一表决权比例最大的股东,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在权益变动书中,李新公开宣称,截至目前无在未来36个月内减持信捷电气的计划,也无增持计划。
  上市公司认为,协议的签订有利于公司保持现有控制权的稳定,避免公司因为股份分割导致的管理以及控制风险,有利于维护公司管理层以及经营结构的稳定性,确保公司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
  简历信息显示,过志强与李新年龄相近,二人均毕业于江南大学。李新于1970年出生,毕业于江南大学电子系。过志强于1969年出生,毕业于江南大学工业电气自动化专业,2010年12月起在信捷电气负责销售管理工作,目前担任信捷电气副总经理。
  信捷电气主要从事工业自动化控制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7月以来,信捷电气股价连续上涨,至今累计涨幅超过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