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10月1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资本市场乘风破浪三十年 七位行业大咖畅谈新起点、新使命、新愿景!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破浪前行,栉风沐雨三十年,资本市场成绩斐然。回首三十年历程,资本市场的核心主线无疑是不断推进市场化改革,朝着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迈进。
  三十而立,资本市场从核准制向注册制改革,重塑A股市场新股发行生态;联动新三板、区域股权市场改革,进一步补齐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短板,塑造高效联通的全新格局。对外,资本市场开放程度不断提高,金融服务业开放将助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形成。资本市场三十年后又站上了新起点!
  而立之年,风华正茂,资本市场风光旖旎,各大行业的发展也有着新的愿景。新愿景召唤之下,站在行业前沿的大佬们,又会碰撞出怎样的智慧火花?
  “2020 中国金融每经峰会”大幕于昨日开启,在今日(10月16日)将举行的资本市场论坛上,券商和基金两大行业的七位大咖,将携手上演一场头脑风暴。
 
 张军(天风证券副董事长)演讲主题:天风的成长之“道”
 
 作为资本市场改革的参与者、建设者和受益者,天风证券在过去二十年自身发展过程中不断明确自身定位和历史使命,努力为我国资本市场现代化作出应有贡献。未来的天风证券将积极服务国家战略。高度重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主动将责任金融、绿色金融等理念融入到业务实践之中。
 
 王大智(上投摩根基金总经理)演讲主题:全球视野迎下个30年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改善了市场结构,股权融资比重显著提高,这对于优化金融结构、提高金融供给效率具有重要意义。对外开放促进了资本市场运行质量的提升,市场的价值投资理念更加巩固,投资行为更加理性,市场估值更加合理。QFII、RQFII管理办法发布,加快推进了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随着资本市场不断发展,国内金融机构开始逐步“走出去”,并积极参与国际竞争。未来,我们更需要全球视野,迎接下一个资本市场的三十年。
 
 罗黎明(中国银河证券副总裁)演讲主题:券业金融科技与数字化转型
 
 金融科技应用对金融行业竞争格局带来巨大影响,线上化、互联网化逐渐成熟,数字化、智能化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5G覆盖下的证券公司提供的金融服务又会有哪些变化呢?
 
 程龙(中泰证券首席信息官)演讲主题:金融科技赋能券商转型
 
 当前,金融科技正处于历史性大变革时期,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金融科技浪潮正引领人类经济社会迈向数字化新时代。证券业是技术密集、信息密集型行业,证券行业的发展历程也是运用科技不断改革创新的过程,数字化转型也是中国证券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崔秀红(万联证券副总裁)演讲主题:聚焦绝对收益构建差异化核心竞争力
 
 资管行业打破刚兑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不断下行,银行理财释放的巨大市场空间亟待补充,投资者对回撤相对较小收益可观的绝对收益类产品的潜在需求巨大。那么,如何下好绝对收益这盘棋,又该怎么做呢?
 
 陆生全(万和证券党委副书记、副总裁)演讲主题:推动中小券商高质量发展
 
 如今证券行业站在新一轮变革的起点,要想做大做强,服务好实体经济,必须创建一个“多层次、多元化”的行业生态,营造一个“航母级券商领跑,中小型券商护航”的行业格局,由航母级券商引领行业发展并开展国际竞争,中小型券商以专业特色与区域优势填补市场空缺,打破当前恶性竞争的僵局,形成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王智慧(海富通基金副总经理)演讲主题:公募基金助力养老资产
 
 伴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逐步提升,叠加国民可支配收入增加,除退休后领取养老金外,个人养老投资已成为提升老年生活品质的重要途径。海外经验显示出,公募基金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2018年我国公募行业成功推出养老目标基金,并逐步走进更多投资者的视野。可以想象的是,未来随着税收制度不断完善,养老目标基金有望为养老第三支柱发挥更大作用。那么,公募基金如何为养老基金的发展提供行之有效的助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