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10月1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君实生物CEO李宁:今年底明年初新冠疫苗或面市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汤辉
  “前几天,美国礼来公司公布新冠抗体二期临床研究结果。试验结果显示,效果可媲美治疗特朗普新冠肺炎所用的再生元公司产品。”近日,在成都举行的“天府健谈·CHS 2020第五届中国大健康产业升级峰会”上,君实生物(688180,SH)CEO李宁表示。
  君实生物是国内研制新冠抗体的企业之一。此前,君实生物开发了中和抗体JS016(LY-CoV016),这一实验性药物的海外研发与商业化权益已出售给美国礼来公司,但君实生物仍然享有里程碑付款及销售分成。最新,礼来公司800人的二期临床试验已完成,并获得较好的试验数据。
  对于外界关注的疫苗进展,李宁认为,今年底或明年初,新冠疫苗面市是大概率事件。
 
 谈公司新冠抗体研制:相对缓慢,已经尽全力
 
 不久前,美国总统特朗普自曝确诊新冠肺炎,随后被送往医院接受隔离治疗。而在特朗普确诊新冠肺炎后,使用了由再生元公司生产的实验性新冠药物REGN-COV2,这让再生元公司股价一度大涨7%,目前再生元公司市值超过640亿美元。
  尽管礼来公司目前正在临床试验中的两个新冠抗体,其一是从君实生物引进的JS016(LY-CoV016),但君实生物自身的临床进度反而落后于礼来公司。
  目前,君实生物的临床试验正处于二期,“我们已尽了全力,包括苏州和上海的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都投入到了中和抗体项目。但目前国内的疫情几乎没有了,所以我们的二期相对缓慢,已拓展至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进行。”
  在李宁看来,目前国家对新冠抗体的研发支持力度非常大。“现在报批临床也就一两天的时间。今天报,今晚开会,明天就获得批准可以开展试验。”李宁说,这个速度也是史无前例的。
  “就抗新冠病毒药物研制而言,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开展的临床研究超过2000个,这也是史无前例的。”李宁认为,在全球范围广泛密切的合作之下,今年底或者明年初,新冠药物如新冠疫苗面市是大概率事件。
 
 谈医药行业估值:高估值有合理解释
 
 今年7月15日,君实生物登陆科创板,募集约45亿元,成为第一家在新三板、科创板、港交所挂牌上市的生物医药公司。目前,君实生物尚未实现盈利,2017年~2019年,君实生物净利润分别为-3.17亿元、-7.23亿元和-7.47亿元,今年上半年君实生物亏损6亿元左右。
  在科创板上市时,君实生物采用了“市值/研发费用”(市研率)的方式进行估值,其发行价对应的市研率达到51.11倍。上市首日,君实生物股价大涨172.07%,对应市研率高达140倍,不仅远超其在港股的估值,也明显超过信达生物和百济神州等行业龙头,为后者的3~7倍。
  但是眼下,高估值还是让君实生物股价承压,不到3个月,已从上市首日最高的220.4元/股,跌至10月13日收盘的94元/股,跌幅近六成。
  “如果关注资本市场的话,可以看到医药行业的估值,最近这些年非常高。”李宁认为,医药股高估值背后有合理的解释,这个解释是新药开发的时间变短了,产品能够更快落地,能够获得利润的时间变短了,估值也相应提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