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10月1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同比增0.7% 我国外贸累计增速首转正!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据新华社报道,我国今年外贸进出口累计增速迎来首次转正。海关总署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3.12万亿元,同比增长0.7%。值得一提的是,第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出口总值、进口总值均创下季度历史新高。
  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疫情发生以来,我国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外贸企业的金融政策和税收政策。随着疫情好转和政策的逐步落地,我国外贸呈现出二季度止跌,三季度企稳反弹的趋势。
  “这种趋势伴随外部需求的回暖,可能会进一步加强。在国际疫情不发生大规模反弹的前提下,四季度的外贸走势仍然十分可观。”霍建国说。
 
 9月进口增速创年内新高
 
 根据海关总署的统计,9月当月,按人民币计价,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3.06万亿元,同比增长10.0%。其中,出口总值1.66万亿元,同比增长8.7%;进口总值1.40万亿元,同比增长11.6%。单月进口增速创年内新高。
  而按照美元来计价,9月当月进出口总值4425.2亿美元,同比增长11.4%。其中,出口总值2397.6亿美元,同比增长9.9%;进口总值2027.6亿美元,同比增长13.2%。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9月份以美元计价的出口同比增速为9.9%,已经连续4个月实现增长,并且增幅持续扩大。“一方面,疫情好转以来我国持续推进复工复产,生产已经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促进了出口增长;另一方面,三季度全球经济整体处于恢复过程,外需修复带动出口增长。”
  刘学智表示,以美元计价的进口增速为13.2%,比上个月大幅加快11.1个百分点,好于市场预期。一是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内需逐渐改善,带动了进口增长。二是出口持续增长,促进了上游初级产品进口需求。三是近期大宗商品价格上升,推动了进口增速回升。四是中国正在全面落实第一阶段中美经贸协议,加大了农产品的采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新办发布会现场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机电产品进口值增长3.9%,其中电子元件、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进口分别增长14.9%、11.6%,大宗商品如原油、铁矿砂、铝矿砂进口量分别增加12.7%、10.8%和12.7%。此外,前三季度,我国还从美国进口农产品913.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4.4%。
 
 防疫物资出口表现亮眼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我国出口从4月份开始连续6个月正增长,前三季度累计增长1.8%,表现超出市场普遍预期。主要支撑因素有多个方面:首先是防疫物资拉动出口增长2.2个百分点;其次,“宅经济”商品拉动出口增长1.1个百分点;三是国内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推动了出口订单的增加。
  具体来看,今年前三季度,中药材及中式成药,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家用电器、医疗仪器及器械,通用机械设备、集成电路等出口均保持正增长。其中,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同比增长37.5%,医疗仪器及器械同比增长48.2%。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9月海外需求持续复苏,带动了传统出口需求继续回升。同时,消费电子等行业的出口数据显示短期内中国的全球供应中心角色并未改变,驱动了出口持续高增长。
  霍建国对记者表示,伴随国际疫情的好转,防疫物资出口的井喷式增长可持续性并不强。值得关注的是,机电产品、集成电路、高新技术产品等体量大、含金量高的产品在前三季度的出口均实现了正增长,说明我国高端制造业商品在国际市场上具有较强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