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10月0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一目了然

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约1.6万亿
 
 商务部8日发布消息,2020年“十一”黄金周适逢国庆节、中秋节叠加,全国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促消费活动,消费需求加快释放,市场人气持续攀升,国内大循环活力强劲。据商务部监测,10月1日至8日,全国零售和餐饮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约1.6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十一”黄金周增长4.9%。 (商务部)
 
 今日关注
 
 09:45 中国9月财新服务业PMI 前值为54%,市场预测此次数据为54.3%。若公布值好于预期,则利多人民币,反之利空人民币。
  22:00 美国8月批发销售月率 前值为增长4.60%,市场预测此次数据为增长2%。若公布值好于预期,则利多美元,反之利空美元。具体公布时间以官方公布为准
 
 长假大事件
 
 Model 3起步价降至24.99万元
 
 特斯拉中国官网10月1日信息显示,特斯拉Model 3起步价降至24.99万元,Model 3长续航后轮驱动版补贴后售价为30.99万元。
 
 大型公司频繁传出裁员消息
 
 当地时间9月30日,迪士尼表示,体验和消费品部门裁员28000人。陶氏公司宣布,将在全球范围降低运营成本6%,但未具体透露裁员人数。荷兰皇家壳牌宣布,计划在2022年底裁员7000至9000名员工。此外,美国第二大炼油公司马拉松石油也在日前宣布,将开始在公司内展开广泛裁员。
 
 特朗普离开医疗中心并返回白宫
 
 据人民日报微博,美东时间10月5日晚,美国总统特朗普离开其接受治疗的沃尔特·里德国家军事医疗中心,返回白宫。当天下午,特朗普的医疗团队在记者会上表示,虽然特朗普还没有彻底脱离危险,但是他的临床状态已符合出院的要求。
 
 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因疫情反弹再“封城”
 
 西班牙马德里自治区政府10月2日宣布,为遏制新冠疫情蔓延,当晚起包括首都马德里市在内的当地10座市镇将再度“封城”。
 
 202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揭晓
 
 据诺贝尔奖官方网站消息,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于北京时间10月5日17时30分正式揭晓,由科学家Harvey J. Alter,Michael Houghton和Charles M. Ric共同获得,获奖理由是因发现丙型肝炎病毒。三位获奖者将分享1000万瑞典克朗奖金。
 
 我国空间站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央视网10月6日消息,目前,我国空间站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十三五”期间,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围绕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和空间站研制建设等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和重要成果。目前工程全线正在全力备战空间站建造任务,力争2022年前后完成在轨建造计划,为后续实现空间站长期稳定在轨运营进行准备。
 
 我国提前完成一亿人口落户目标
 
 据新华社报道,“十三五”期间,我国户籍制度改革进展顺利、成效显著。公安部数据显示,1亿人落户任务提前完成,1亿多农业转移人口自愿有序实现了市民化,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由2013年的35.93%提高到2019年的44.38%。
 
 暴涨500点!人民币假期悄然飙升
 
 就在国内还在欢度“双节”假期之际,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市场已悄然大涨近500点。
 
 中芯国际回应美国出口限制:正评估影响
 
 中芯国际10月4日晚在港交所公告:公司知悉,对于向中芯国际出口的部分美国设备、配件及原物料会受到美国出口管制规定的进一步限制,正在评估该出口限制对公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编辑贾运可整理
 
 今日申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