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9月1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5]

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二期开业,创新纯电动宝马iX3真的要来了

华晨宝马高质量发展迎来全新里程碑。
  9月13日晚,备受瞩目的创新纯电动宝马iX3正式在中国首发,并开启预售,预售价区间为47万~51万元。新车将以沈阳为唯一生产基地,销往全球市场。与此同时,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二期正式开业,成为全球首个生产BMW第五代动力电池的工厂,并搭载于创新纯电动BMW iX3车型。
  创新纯电动宝马iX3在华晨宝马生产推出,以及动力电池中心二期的建成投产,不仅体现出华晨宝马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承诺,也进一步巩固了宝马在全球电动汽车领域的领先地位。作为宝马“在中国,为中国,为世界”的代表车型,创新纯电动BMW iX3也彰显出华晨宝马持续引领电动出行的坚定决心。
  “伴随着创新纯电动宝马iX3的推出和动力电池中心二期的开业,我们在正确的时间传递出正确的信息:华晨宝马和沈阳在宝马全球战略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创新纯电动宝马iX3成为首款在中国本土生产并出口至全球的豪华纯电动车型。毫无疑问,华晨宝马将继续高质量发展。在中国,为中国,从沈阳走向世界!”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岚德表示。
 
 首搭BMW第五代动力电池,创新纯电动iX3“乘风破浪”
 
 作为宝马在华投产的首款纯电动车型,创新纯电动宝马iX3依然是一辆原汁原味的宝马。
  在高效动力策略框架下,宝马集团秉持轻量化、小型化、集成化和可扩展性的开发理念,推出了第五代eDrive电力驱动技术。作为宝马集团首款搭载该项技术的车型,创新纯电动宝马iX3在车重2.2吨的情况下,实现了同级领先的500公里长续航和百公里16.7千瓦·时的低能耗。
  同时,创新纯电动宝马iX3的电驱单元将电动机、逆变器及变速器一体化整合,最高输出功率达210千瓦,功率密度较上一代技术提高了约30%;电机具有高达400牛米的峰值扭矩,令创新纯电动宝马iX3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6.8秒,得以展示出宝马纯正的后驱驾驶乐趣。
  此外,创新纯电动宝马iX3还标配了最新宝马自动驾驶辅助系统Pro,提供包括辅助驾驶、交通拥堵辅助以及变道辅助等功能。新车还搭载了宝马最新的智能进入系统,驾乘者可以凭借智能手机作为数字钥匙启动并驾驶车辆;以及第七代BMW iDrive人机交互系统、最新版的“BMW智能个人助理”、互联导航系统等智能配置。
  创新纯电动宝马iX3搭载的动力电池由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二期生产。电池包采用技术含量更高的811镍钴锰三元锂离子电芯,其总容量为80千瓦·时,净容量为74千瓦·时,重量能量密度高达154瓦时/公斤,在高能量密度、高能效、高安全性、长使用寿命等各方面取得了多维度的优化和平衡。
  “创新纯电动宝马iX3是华晨宝马历史上又一个激动人心的里程碑。它展示了我们从设计、生产到整个价值链的电动化进程、以客户为中心所构建的完整新能源生态系统,以及我们对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承诺,是真正的‘中国制造,世界品质’。”魏岚德表示。
 
 动力电池中心二期开业,华晨宝马开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事实上,在宝马“在中国,为中国,为世界”战略之下,华晨宝马正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作为一辆全球车,创新纯电动宝马iX3的电池包在开发过程中,进行了包括火烧、海水浸泡、跌落、针刺、震动、挤压等在内的多达128次机械验证测试,以及994次软件功能测试,以满足全球市场法规要求以及宝马严苛的质量标准。
  9月14日宣布揭幕的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二期,采用了严格的生产工艺和质量管理手段来确保其高质量水准。动力电池生产过程分为两个阶段:首先将电芯组合成电池模组,再进一步组装为电池包。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的模组生产线实现100%自动化生产,采用喷涂工艺、加装绝缘隔膜等多种方式确保电芯之间彼此绝缘;生产线上运用等离子清洁、智能光学检查等先进的“工业4.0”技术,保证生产品质的可靠性和一致性。
  在电池包生产线,电池模组与连接件、控制单元以及冷却单元一起整合在铝制外壳中,组装为完整的动力电池包。该生产线的亮点之一是全线采用自动导航承载车(AGV)作为产品载体,可以根据生产需求随时调整行驶路径,灵活性得到充分保障。电池包生产线集成了100%在线泄漏和高低压检测,以确保最高质量标准。在动力电池中心经过一系列技术领先、检验严苛的生产流程后,BMW第五代动力电池会被运往大东工厂并组装到创新纯电动BMW iX3车辆上。
  据悉,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一期于2017年开业,是宝马集团在德国以外首家拥有完整电池装备能力的电池中心。相比一期,动力电池中心二期产能提升超过一倍,并为未来的产能增长预留了空间。不仅如此,动力电池中心二期还将提升华晨宝马在新能源核心领域的自主生产能力,进一步巩固先发优势。
  伴随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二期的建成投产,宝马第五代电力驱动技术真正实现了量产,这将成为宝马集团开发电动化车型,实现未来可持续化发展的关键。而华晨宝马积累的生产经验,还将反哺宝马全球生产网络,尤其会为接下来的i4和iNEXT在技术上开辟前路。
  魏岚德认为,动力电池中心的扩建,是华晨宝马在沈阳、辽宁以及东北地区持续加大投资的具体体现。动力电池中心二期建成投产,以及创新纯电动宝马iX3的推出,彰显出华晨宝马持续引领电动出行的坚定决心。
  在动力电池中心扩建的同时,今年4月,华晨宝马研发中心二期扩建项目开工,为宝马新能源车型的本土化生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凭借持续强化的研发实力,华晨宝马沈阳基地正从纯生产型向研发生产型发展,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
  “通过将采购,研发和电池生产能力全部整合在一起,华晨宝马已在沈阳建立起完整的电池能力中心。”据魏岚德透露,华晨宝马的动力电池中心具有高度灵活性,可以根据生产要求进行参数的重新设置,这样的灵活性为未来发展预留了空间。未来,如果有更高能量的电池或者有更新技术,同样可以在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二期进行生产。
  在魏岚德看来,中国是全球最稳定的一个市场,华晨宝马对中国车市的长期发展充满信心。正是基于此,华晨宝马承诺将继续对合资企业投资。
  “随着中国市场重要性的进一步提升,以及宝马在中国投资的不断落地,华晨宝马生产基地升级扩建的进一步完成,沈阳将在宝马集团全球生产网络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而华晨宝马也将凭借在研发体系和生产技术和新能源产品方面的积累和布局,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持续引领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加速迈向未来出行新时期。”魏岚德说。 文/王念念